蒨,我的愛:

  坦白說我真的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教學了,很多數理的課程如果不是老老實實的寫黑板,教授一大堆的數學式子與邏輯符號,那唯一能做的就是跑電腦,透過電腦結果產出的過程,來談這些學理,我知道我是非常好的學校出身的學者,我知道去到這些地方其實是很難很難的,我已經盡力幫這些孩子降低學習成本了,我連教科書都是自己編寫的,主因當然是仿間的教科書竟然是錯誤百出的,有一本教科書竟然以為屬量的資料是比屬性的資料集合來得較大的,而且這些編寫的老師多有碩士甚至是博士的學位,但每個章節都有很明顯的邏輯或是認知上的錯誤,對於這些孩子們,我真的無從想像這些學生是怎麼進到這些技術學院或是科技大學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他們在高中與高職甚至是國中的階段,是如何接受教育的!!前兩年,我才剛知道即便是台北市公立國中的孩子,很多國一學生連九九乘法表都不熟悉,說來也是讓人很傷心的事情!!我知道畢竟自己是金字塔的頂端,相對上我的訓練最終被賦予的任務就是要完成非常複雜的期刊論文,以發表在國外非常著名的期刊作為職志,而不是跟這些不想學習,一天到晚抱怨卻從來都不肯動手做,不肯真切去解決問題的孩子,去鬧情緒跟玩心機!只是見到了這樣的教育環境,我真的是很傷心,而我也因為國內的教育環境與生態,而失去了公平競爭的機會!失去了能夠好好在一個地方寫出很棒的論文,做很棒的研究與教出很棒的學生的機會!

  那天我的同學問我,如果到時候學生又去跟學校亂說,又該如何?我能說的只有,希望學校的設備不要再出問題了,這樣會影響上課進度,畢竟一台電腦維修一下讓投影機能夠運作,讓網路能夠連結到教育部的學術網絡,應該是不會超過三四千元的事情,這樣的基本投資對於一個學期的課程是很重要的!!學校應該要在這個部分有基本的維修與維護,保障學生受教育的權利才是!!我已經盡力了!!只是...上課連這些都沒有,即便已經再換了一個教室,電腦又當機,網路又不通,我實在很難教學!!現在的教育已經是非常進步,過往寫板書的日子只適合程度比較好的學生,現在後段的技術學院學生是完全沒辦法處理需要國高中數學基礎的再延伸教育,因為他們的國小,國中與高中老師都沒有人願意找自己麻煩,好好教育這些學生,所以就放任學生鬼混畢業拿文憑了!我知道這些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的老師們,特別是教授基礎科學的老師們的為難!

  我常覺得國高中的學習過程是很重要的,即便學生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問題,如果老師有好好教育他們,孩子們總能透過網路與線上資源的查詢去找到解決的方式,更何況國高中的數學,是去書店翻一下教科書或是參考書就能解決的,那應該是隨手可得的免費解決方式才是!!這十多年下來,我一直都很驚訝台灣的教育,特別是基礎科學與語文等的教育,這些國家出錢養的老師們搞的這麼糟糕與悲慘,而且是每況愈下的!!

  我知道建中北一女的學生,跟很多不知名的高中職學生的差異是非常非常大與離譜的,但本來不該是如此的!!而學生對於老師的基本尊重,以及學生上課對於自己學習的尊重都已經蕩然無存了,甚至是在我的學習年代,即便老師是無知的,但至少我們還存在對於知識的熱情,這些那些在今天的環境中都已經不復見了,我想這些都是讓我很傷心與很難過的!!那真的不是一個學生該有的態度,只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再用寬容的心,原諒這些國高中甚至是國小的老師們,因為他們讓孩子們有無比錯誤的觀念,好像老師就一定要讓學生通過這些課程,而且是不需要任何的努力的;這些老師成就了自己的輕鬆與家庭,卻犧牲掉了這些孩子們一輩子的幸福!實在讓人覺得大家都自私了一點!!目前...我只能盡力補破網,但能做的...實在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