蒨,我的愛:

  對於台灣的高等教育,又要嘮叨一下,就像很多人所言,美國真正好學校的博士班,很少會在學生已經念了三四年之後,突然因為一些很奇怪的原因,讓學生離開!要不就是在第一年或第二年上學期,就希望學生離開;最好笑的是,可能這個學生在念過這三四年之間,在班上的成績還經常是好幾個學期都是第一名的,結果因為沒人關照,所以得罪了某些人就只好離開,想來這都是台灣高等教育裡面很糟糕的現象,而且是常見的!總是要發生過很多很多年之後,才總算有人說,好吧,這傢伙已經被大夥整得很慘了,就這樣,放過吧!這是我最不能見諒的事情,即便是張忠謀先生都說過,美國的名校群,沒有人到博士生念到三四年之後,才做這麼缺德與沒有道理的事情的!!這就是台灣目前正在崩解的學術圈,最光怪陸離的現象之一!!

  另一個現象是台灣很多後段學校甚至是前段學校的博碩士,不論是知識還是學術能力與程度,都有嚴重不足的情況!如果真的平心靜氣去看仿間常用的教科書,經常是錯誤百出的情況,就能一窺一二了!很多時候,錯誤到讓人啼笑皆非!!數學系裡面經常有數學導論的課程,而哲學系裡面經常有理則學的課程,不論是哪個課程,基本上都是大一入門的學習,訓練學生的目標在於讓同學對於邏輯推演的經過與過程,能夠用更加嚴謹的數學論證與推演去敘述,哲學系或者是用文字,或者是用符號,而數學系當然是用符號與數學推導,不論是哪種,都是讓學生透過學習,使得自身以後不會出現讓人啼笑皆非的情況!但是今天,很多商管學院甚至是數學系的基礎教科書,竟然連這樣的問題都是經常見到,光是集合的大小與邏輯的推演,都讓人見識到,今天台灣的博碩士雖然非常多,但根本沒有受過良好訓練,或者說根本就是放水的亂訓練者,是一大群的!而且這些人大多在正式大學或技職體系教好多好多年的書了,所以才能有機會去替孩子們寫教科書,但是那些教科書都是有很大的問題!!

  簡單說明一個例子,今天A為B的一個子集合,在邏輯上面代表著,任何屬於A的元素一定會在B裡面出現,因此當我們說到某個敘述句中的所有元素都來自於A的時候,我們很自然會推論這個敘述句的陳述同樣也能套用在B集合上面!因著這樣的邏輯,在商管統計上面,當我們只看數值天生的自然特性,發現其自然能夠以屬性的分類加以區隔,其實代表著屬值的資料一定包含在屬性的資料中,但反之不成立;因為屬性的資料集合比較大,而屬值的資料集合比較小,屬值的資料能夠加減乘除,但屬性的卻不能;因此屬值的資料需要更嚴謹的定義,但我們也能忽略其能夠加減乘除的特性,光是以它是不是具有某些特性來界定,比如是不是以大於五十這個條件來區隔,這也代表著屬值的集合是遠比屬性的小很多的!這樣說太複雜的話,簡單的說就是條件比較嚴格的集合是比較小的,條件比較寬鬆的集合是比較大的,而今天恰巧小的集合在大的集合當中,可以了吧??!!!您可以去市面上看一下,光是這個部份講錯的大專或大學教科書有多少本,而且還是兩三個作者合寫的,其中不乏數學碩士與其他商管類的博士,姑且不論是不是台政清交成畢業的,光是見到這樣的情況,而且這教科書一年可以賣出數百本以上,就知道每年有多少學子被誤導,就知道有多少使用這個教科書的老師們,是根本搞不懂這個簡單邏輯的!!試問台灣還有救嗎?我們連最基本的明辨是非與對錯的能力都沒有,連最基礎的邏輯判斷都失去,又如何期望這些博碩士不會繼續誤人子弟??又如何期望它們能夠教育孩子甚麼正確的商管知識?因為它們連最基本的邏輯與集合都搞不清楚!!

  真的要說,其實還有好多關於統計,經濟,會計與財務方面的大問題,很多基礎的觀念,好多好多的中文教科書或者是講錯,或者根本就是胡說八道,試問我們還要這樣下去多久?為什麼教育部沒有大專教科書的審查委員會?為什麼讓仿間這些亂七八糟的教科書充斥市面?坦白說,因為我們沒有這麼多真正懂得這些的師資,又或者我們的教育主管沒有花經費或是根本沒有設計機制來審查這些,對吧??!!

  有一個已經過世的老教授曾經苦口婆心承認,以前替企業做諮商解決問題或是替政府出題,經常在多年之後發現,原來當初的說明與解決是錯誤或是不完全的,但是當下這些人相信自己是博士,所以就照著做,只是多年以後在做其他類似的案子時才發現,過往是不盡正確的!!只因當時沒經驗,怎知大家都相信博士,也不會質疑或是懷疑一下!從這裡就說明了其實博士要到能夠比較沒有錯誤,還是需要一段學習與經驗的歷程,很多學校出來剛畢業或是剛出社會的博士,沒有相關經驗,坦白說最好是一輩子都不要寫書比較好,可能連講義都不要寫也比較好,除非是照著書抄,但也請選對教材抄襲,否則寫的可能都不盡正確!如果是後段學校的博碩士畢業,坦白說過往在這些學校裡面更是沒有甚麼好的且有經驗比較不會犯錯的師資在教育他們,自然是更可能會發生更多錯誤的情況!!這也是目前市面上商管教科書錯誤百出的真正原因,這些人受到的訓練是不足的,而太多學校都愛用鈔票換學歷或是送禮換學歷的方式,讓這些人便宜行事畢業!試問台灣有救嗎?!我想我們的高等教育早已全盤皆墨了!!是的!!是""!!只剩少數還願意繼續努力或有良知,可能也是受到排擠的!特別是那些很奇怪的技職體系,或是很奇怪很後面很後面的私校碩士甚至是博士,哪程度可能跟台灣一流大學的大二大三程度相當,此時我們有該說甚麼??甚至有些很好笑的碩博士,可能叫這些人去參加大一大二的數學基礎能力測驗,會發現原來他們也不會過,此時我想眾人就會知道,原來政府花了這麼多的冤旺錢,原來台灣一直都在亂花錢!!

  我還是要強調高等教育不是必要的教育,也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接受的教育,真的不應該過於廉價,因為會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會出現大家勾結一起打混的情況,目前國內的教育問題最根本的還是在國中與國小的教育!!國小畢業不會九九乘法表,不會進行本來就該會的加減乘除的同學,比比皆是!到高一時,連猩猩跟猴子的英文都分不出來的同學,比比皆是!!但是我們已經花費了巨資在這些基礎的國小國中學校裡面了,這些老師做滿二十年或二十五年之後,退休至少領個五六萬是跑不掉的,但卻教育出這些孩子們!試問這不應該是我們要去重視的嗎??

  教育部不該再補助高等教育,或者說應該只補助研究方面的,教學的部分本來就該學生自己出錢,本來就該有自身良好的市場機能去篩選優質的老師與優質的學生,不好的本來就該淘汰,不是一廂情願的人人給獎;高等教育該有一套淘汰制度,高等教育的教科書,也不是有博碩士頭銜就能亂寫的,該有人去審查才行,否則品質參差不齊,真的是誤人子弟!美國人一直以為台北就是以前的西貢,我想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恐怕難免成真了!!因為我們真的把孩子們變成白癡了,而且是親手做的,真的是自作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