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個技職學校的長官,跟我提到了技職體系的教育分流問題,提到了很多技職的小孩,早在15歲之後,就沒有再接觸過任何的數理課程,他們很早就分流了,這點是當初他們不敢告訴我的;因為他們知道一但告訴我這些,我是根本不可能去這些學校兼課的!!我是做數理模型的人,數理能力對我的教學與後續的研究發展,都是無比重要的,上這些課必須讓我能夠有複習的機會,以及不斷重新思考過往在建構模型當中的諸多與再思考,如果教這些書對我的幫助不大,只是需要我採用非常新的方式去替這些孩子設計課程,坦白說那是很耗自己心力與時間的事情!那不是我所期待的,因此我當下就跟長官反應了,我只做到這學期為止!之後,我就愛莫能助了!即便未來是開專業財務的課程,我都會大量將數理的模型與推導加諸在這些課程裡面;一來是反覆思考,再者也是為了自己寫國際期刊的論文做準備,或者我可以做一些小推導,來架構一些小論文與相對實證研究與模擬的發展程序,再者也是重新思考,過往哪些地方與細節是被自己忽略的;那才是一個學者開課的主要目標,為了還是自身研究,而不是為了教學!如果是教學,那就只有去開類似EMBA的課程,錢多,學生看起來認真,即便它們腦袋空空,但是因為有較高的收入,才值得!!其他的,真的不值得一提!!

  長官跟我提到我過往說的,這些孩子的國小國中被學校老師放棄了,因此沒學好,這些我都不否認,只是我愛莫能助!當然這學期後段的教學,我會進行重新設計,設計一些更有應用性與實作性的議題,此時可能就是賺錢,將財務與這些基礎學科直接做連接,算他們很便宜的賺到了這些好處,但也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了!

  我本來就是學術殿堂的金字塔頂端,被賦予的任務是寫國際一流的期刊論文,被賦予的任務是教授與國際齊平水準的課程,因此對於這些,我能做的頂多就是,如果未來有正式教職時,學校願意我出來幫忙這些人,設計一些替孩子們量身訂作的課程,此時我才可能會去做,如果不能,我只能專心繼續做我被賦予該完成的任務,那就是成為一流的國際學者!!我必須透過開新的課程,不斷去挑戰跟國際齊平水準的這件事情,因此我必須不斷地教學有挑戰性的新課程,以及不斷重新創新原來已有課程中的課綱內容,將最新的論文結果加入這些課綱當中,讓整體的教學展現出跟國際齊平但價格低廉的本質,那是我需要做以及希望做到的!!那才是我想做的,不是為了數理而數理,而是為了建構一個比較完善的數理模型來幫助了解很多很多社會科學背後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