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清楚的,台灣有好多好多人是腦袋不清楚的,而我們的學界進步慢,對於外來的新知與新的研究瞭解少,都是不爭的事實!每每見到很多人在徵才,光是看寫的要求與條件,就很清楚的知道這些人的位階在哪裡,對於新概念與名詞了解不多與不深,就展現出其有多久沒有和世界溝通與交流!有的時候,見到一些人求才,寫得是比較新的名詞或是有一些特定的要求,總是會眼睛一亮,因為知道這是有跟國際溝通過或是比較知道目前世界發生甚麼事情的地方,總想將自己手邊比較特別的作品寄去給他們瞧瞧,讓他們知道台灣也一直有其他人在努力著,嘗試跟國際接軌;老外每次都問我要不要搬去NY或LN長住,只是我總是去上上課之後就匆匆趕上飛機回家,每次去回來,心裡都是有激動的,因為知道他們一直都在進步,每次去那裏,遇到從中國大陸去的人,總是會說去聽這些有點無聊,了無新意,心裡很知道其實不是的;去跟他們交流除了書本與期刊上見得著的,最重要的是了解他們的想法;每次去都很驚訝,他們真的都有照自己的期刊發表,去發展自身的近程.中程與長程目標;跟我們不同的是,很多本地數理能力好的人,或許也能推上幾個不錯好看的數學式子,但是當您問這些有甚麼用的時候,總是笑笑,以為那就是為了發表的目的而已,我總能跟他們說上好久,這些那些有哪些用途;而那些學問對老外來說,是確實可行的,而且它們也做了!!其實這就是我去參加研討會回台北的心情,那就是它們真的是做到零時差,他們關心的焦點就是身邊這些事情,而他們提出來的觀點,在工作與生活上面都已經落實了!!

  知道老外很多人是很優秀的,只是他們可能沒辦法預想到一些事情與人,總有人能夠傻傻的讀,從那諸多的字裡行間,讀出個趣味出來,讀出個細節與內容出來,只要有興趣,還可能讀出另一部分別人沒讀懂的應用,這是很好笑的事情,但卻是無比真實!!

  知道老外是很看不起我們的,也很嘲弄我們,覺得台灣是一個觀念落後的地方,要不是有一群人拼著命對國際發聲,讓他們知道這裡還有品質很高的人,或許他們會以為我們是沒有甚麼能耐跟中國大陸平起平坐的;只是總拼著命想讓它們知道,這裡也有觀念與做法領先的人,這裡也有非常了解美歐想法與做法的人,而我們也在一點一滴地從生活中去反省與學習;當德國人開始思考過往允許投資銀行跟保險公司共存在一個金融機構之下是否錯誤時,就知道影響力無遠弗界,知道很多很多從這個Blog所寫所思的想法,已經隨著網路傳送到好多好遙遠的國度之中,而且一直都是默默地潛移默化著很多人;這也說明了觀念領先的人是不寂寞的,只是跟自己對話的,好像都不是說正體中文語法的,多少是讓人有些傷心的地方!!

  回頭談做學問這件事情,其實對於熱愛的學問是充滿著好奇與驚喜的,每次見到了新東西或是觀念,總是會讓我很衝擊也很震撼,我知道很多人在這個領域裡面做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企圖去解決好多好多的問題,即使環境改變很多,但也都沒放棄繼續努力,這總是件很讓人感動的事情!!

  讀書樂之事,不僅於閱讀,而在於見著了別人的親身實踐,而且是確實可行的,那才是讀書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