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英文有句俗諺:"Fool and his/her gold always aparts!!" 或許這正是目前中國大陸搶買黃金的寫照,只是換個念頭想,這總比拿錢去堆高房地產價格來得妥當,其實真正該做的事情是-放在銀行裡面做定存就好!!說過了,現在買黃金對地球是個戕害,因為開採成本高背後的原因,不在於人力資本的提高,而在於提煉過程中會使用到大量汙染地球的化工原物料,比如汞等清洗與淬練黃金所需的汙染物,一但這些汙染物儲存不善,相當程度上面就會汙染土地與地下水,那居住在當地者可能這輩子都要活在污染的環境之下,那對人類是不好的!!

  中國大陸該做的是健全自身的金融市場,讓人民的財富能夠替國家未來的需求與發展所用,只是中國缺乏民主,因此金融市場的諸多交易機能很難發揮,而中國大陸的一窩蜂讓人覺得恐怖,因此出現搶買房地產與黃金的奇景,當然如果是中國大陸當局希望回收過多的游資,因此釋出自身的黃金讓百姓購買,這或許能夠進一步降低中國大陸自身的貨幣供給,那並非壞事,也總比拿去買房地產,因為地產價格的變動緩慢,使得中國境內的游資問題難解來得好的多,只是這代表著中國境內確實通貨的膨脹是可怕的,因為百姓口袋中有人民幣卻無處可用!!只是大家好像忘了,中國前一陣子才出現過整棟新蓋的大樓倒塌的情況,而中國引以為傲的電視台新大樓也出現過火燒嚴重的情況,原因就在於偷工減料,試問如果老百姓拿錢買的是品質很差的爛屋的話,錢還不如存在銀行,不是嗎?又得提醒大家的是,中國之前的地震倒掉這麼多房子與校舍的原因就在於偷工減料,所以這在中國(大陸)是常見的事情!!

  記得已過世的外祖母曾提到,在台美斷交與西貢淪陷的時候,大家也是搶買黃金,結果黃金在美國Fed當時Paul Volcker為了解決通膨問題,狂升利率之後,造成了美國S&L儲貸危機,金價崩盤,所有買的人都套牢了二十多年,好多好多年大家都不敢賣,因為怕賣了會虧本,每個人當時都虧掉了三分之二以上,記憶猶新,如果美國緩步復甦,慢慢地這些其他(Alternative)類的投資可能都不是很有價值了,其實應該還是將資金放在能夠產生就業與有成長價值的地方才是,更何況開採黃金已經成本太高與傷害地球,人類應與環境和平共存才是!!

 中國該做的是繼續深化人民幣的國際化,以及想辦法開始發展自身的金融市場並健全化,很多人都應該為此去努力,因為它能產生出新的就業,讓高端的知識份子有比較相稱的工作機會,這才是中國該做的!以美國為標竿!讓金融業變成新的就業火車頭,因為中國有豐沛的儲蓄,但卻沒有穩定的社會退休與保險的制度,也沒有穩定的社會醫療保障制度!!那些才需要用到這些錢,中國大陸需要建立一個良性的循環,讓投入這些產業的人能夠賺到錢,讓這些金錢能夠成為建設中國的良性循環機制的一環,那才是中國(大陸)該做的事情!!而不是搶買黃金與房地產,這只顯示了中國人民幣的發行量過大,這只顯示了中國金融市場的運作機制徹底的失敗了!!因為百姓竟然無法透過正常管道的投資,去賺到該有的報償,那是不對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