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其實南朝鮮的Samsung與LG,這次確實是卯足了全力,要蠶食鯨吞日本的家電市場,再過來就是攝影器材照相機了!!一來這裡面日系廠商這十多年都沒有繼續去累積相關智慧財產權,再者其實這裡面是沒有類似Android與iOS的作業系統,因此只要技術門檻夠,南朝鮮的廠商是絕對會瞄準這塊毛利還算高的市場,只是如此一來,德日的廠商就得傷腦筋了,這是日本廠商的新隱憂,也是本土企業大立光等光學鏡頭廠商需要擔心的,Samsung絕對不會沒有原因的下單給大立光,自然是希望學習其技術,旁敲側擊,慢慢一點一點的偷學會,直到讓大立光股價變成個位數為止!!日系的Sony其實就嘗過這樣的滋味,當初跟南朝鮮的廠商合作生產電視類的產品,最後南朝鮮一路成長,而日系廠商一路走下坡!而南朝鮮做的只不過是貨幣貶值低價替代,而不是甚麼偉大的產業創新!

  南朝鮮的廠家厲害之處本來就在於模仿,透過合作方式的模仿是進步最快的,透過完全複製式的模仿是最有效率的,因為日本已經投入過多的研發成本,再過來卻因為沒有經費去市場銷售,因此走最後一段的市場銷售缺現金,南朝鮮只要招手出個錢,自然是相對簡單的!!這裡也透露出日本企業過往成功慣,早就忘記去看看世界是甚麼樣子,最重要的是完全忽略掉了美歐的過往需求,其實多為人為的,美國人耗盡了自身的儲蓄,才成就了日本.南朝鮮與中國的興起,歐洲人的消費能力過去十年都拜歐元相對於其他國家貨幣高漲所致,如今即便歐元相對美元仍在高點,但歐洲的失業率高達十五到二十趴,日本的出口早就不該以美歐為主,本來就該加強中東與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南美與非洲新興國家其消費力道增長高者,只是日本覺醒的太慢了!!

  日本人完全在很多規格的制定上失去了立場,在很多消費性的產品上面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的累積也不夠,最重要的是產業轉型也不足,因為美歐如果失去了消費力道,只代表著全球的家電購買與手機消費必須走向低價化,我們在未來幾個月內必然又能再度見到,Samsung的手機大量堆存在經銷商與中間商的手中,那時又是透過一波一波的促銷與低價銷售,去出清存貨!因為全球老百姓的名目所得是逐年下降的,美國是如此,歐洲各國也是如此,澳洲與其他大英國協下過往發展比較久者亦是如此!因為日本早是如此,所以才會通貨緊縮二十年,因為日本的工資薪水就是沒辦法有顯著的增加!!為了要消費者願意多掏錢買,勢必要有很足夠吸引人的創新,那是日本廠商必須再思考的,那就是為何消費者願意花近乎一個月的薪資或是薪資的大部分去擁有這樣的產品??很多時候不見得是技術要多進步,但卻是消費者實際需要的,這才是日本廠商該做的事情!!

  說不需要技術的進步其實是騙人的,因為目前全球缺乏的就是水資源電力,過往美日歐各先進國家其實多少都有缺水與缺電的問題,這也是德國總是率先在電力上面下功夫,而且它已經完全放棄發展半導體類生產產業,其原因就在於它需要大量的水資源!!這個問題其實也存在於諸多新興國家中,中國的農民有能力買台洗衣機回家,中國的廠商也有能力幫助農民的洗衣機不會被老鼠等其他農村常見的動物所影響,但是中國缺水缺電,同樣地,今天很多新興國家可能也都有類似的問題,那就是過於消耗水電的家電產品,是很難在這些國家生存的,因為他們都有缺水缺電的問題,此時日本該問自己的是,自身過度投注資金在面板與半導體相關又耗電又耗水的產業上,生產出來之後的相關產品一樣需要面臨又耗電又耗水的議題,這裡面是不是有點太笨了?試問日本能否帶起一波產業革新?讓全世界的家電有自己的電池,而且是長效運作的??如果能夠,那新興市場就有無限商機了!!這是全世界面對到的問題,那就是我們是否該能源獨立與少用自身所沒有的能源?這個問題對很多新興國家的家庭來說,其實都是迫切且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