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有些疲倦了,這麼多年下來,大抵上沒幾個人受得了這些,特別是跟中國大陸連結這麼深的台灣居民,大抵上真的是夠累了,報章說臺灣20歲到24歲的失業率是15%左右,心想那可能還過於低估了!Grinold-Kroner有個關於報酬率的模型,裡面有個變數是本益比的變動量,這個數值其實是受到總體經濟影響比較深的,可能其他國家的戰爭,因此資金退回特定的國家,可能自家印鈔票,所以推升了自家的本益比,現在看起來歐洲的德國與美洲的美國,其本益比都有這樣的現象,因此很多大型企業的股票,被大量的避險與恐慌性的資金簇擁者,這些企業的股價可能還需要上漲到一段時間,直到人們發現這些好公司的股價已經不便宜,這些好公司可能都不是好股票,才會開始簇擁其他大型或是中小型與其他國家比較好的類股,這表示當美國與德國一些大型股還在走強時,全球股市其實多頭才剛開始!而大家習慣用指數去思考問題是犯了財務分析上面經常談到的Top-Down Analysis Fallacy,在財務分析上面,我們經常強調的是通常股票市場中,真正能夠見微知著的Bottom-Up Analysis其實正是幕後的功臣,最有趣的例子就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其實當年度Warren Buffet賠錢賠的不多,賠錢的原因是因為市場失去了流動性,因此在第二年2009年市場流動性出現時股價就上去且馬上開始賺錢了,原因就在於Warren Buffet向來不是很在乎總體分析與Top-Down Analysis,而是喜歡去看企業真正產生獲利與現金流量的地方;其實這正表示Warren Buffet是個Bottom-Up Analysis的信徒!!而很多績效卓越的股票分析師,正是善用的Bottom-Up的分析方式替投資人產生財富,而他們成功的秘密正在於良好的Bottom-Up Analysis!

  產業的變化方面,想說的是全球很多很多企業倒閉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過時了,因為沒能節能減碳!!人們開始去思考如何與環境共存,絕對是件好事,很多家電廠商倒閉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又耗水又耗電的產業早該走入歷史,節能減碳本來就該是產業發展的一環,只是那需要的是材料工程的創新,能否用塑料來製造洗衣機,能否只用非常少量的鋼材來製造很多很多的東西,能否工業進步到使用的塑料能夠耐高溫耐水洗,而且過了幾年之後就會自然分解,人們必須重新添購?電動車的時代到底何時會來?人們能否用更便宜的方式過日子??因為全世界的薪資都是在減少的!!大家根本養不起耗油的汽車,根本養不起耗電的產品!!

  或許我們已在十字路口,但在我們眼前的其實是一個全新未開發的世界,因為那些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替代目前生活所需的設備,其實根本還沒有被創造出來或是說真正商品化,那才是世界該走的路!而不是印鈔讓百姓有錢溫飽,但在發展出來之前,印鈔讓百姓有錢溫飽,是必要之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