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這波美元上漲與美債殖利率的飆高,其實正說明了世界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在財政上面的衰敗與衰落,很多人大抵上會質疑這樣的說法,但是這卻是不爭的事實,事實是各國財政紀律不佳,即便美元這幾年走弱這麼多,各國都將自身的政府負債換成了自身的貨幣計價,只是因為對於很多很多外來投資者與國內自身的財務需求,各國紛紛不得不賣出自身的美債資產換成美元的貨幣資產,為了就是必須滿足自身經常帳與資本帳的需求;新興國家各國的金融市場,因為投資人的大量贖回,被迫必須拼著老命讓這些投資人將自身貨幣換成美元離開,連帶使得美元的實質購買力在近期提升;同樣地,因為不少國家在黃金買賣上面都出現了大幅度的虧損,各國央行都害怕自身會出現美元外匯準備不足的情況,因此連帶必須被迫出售美國公債資產,將其轉換成大量美元的持有,這裡面正說明了美國央行總裁Mr. Bernanke所言不假,美國確實沒有大量印鈔,美國只是調節了自身的資產負債表,但那並不意味者美元數量的增加,反倒是因為美元流入其他海外國家,造成美國境內美元數量的減少,這從美國這幾年幾乎都是在通貨不膨脹(disinflation)甚至是接近通貨緊縮(defaltion)情境可見一斑,如今大家只是將過往利用便宜的美元,所進行的carry trade拿掉,重新回頭擁抱美元而已!!

  這裡面說明了過往美國消費全球商品的單引擎,並沒有因為中國的加入而有大改變,其實大家是希望能有中美兩個雙引擎來驅動全球市場的,但是中國一直都在做進口替代的動作,Benz,BMW,飛機,甚至很多歐洲名牌,很多很多的產品都已經在中國投產,中國正在去世界化當中,這已是全世界皆知的事情!!

  中國對於全球商品與勞務的消費增加不如預期,大家本來期望中國能從原物料的消費變成一般成品的消費,但是中國貧富不均的情況嚴重,能消費高檔商品的人不超過十分之一,大抵上就是那一億三千萬人左右,其他人的購買力其實都不高!!因此..不要再亂說美元紙老虎,畢竟人民幣近來也開始貶值,當全球意識到中國的消費力不強時,可能大家就不會希望人民幣相對美元是繼續升值的,因為它能消費全世界商品的胃容有限,那大家就不會希望它利用自身貨幣的強勢去佔別人的便宜!!中國在此時,對世界的貢獻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