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今天大家好像一定要強迫我看電視辯論似的,恰巧我需要做的工作都暫停了!!其實我覺得就大家多勸一下馬伯伯,看看能不能讓宋爺爺幫忙他提升一下行政效率!!我覺得有些地方大家的建議或許能夠,但有些地方真的不太可行,批評是可以的,但是很多時候批評看起來都很合理,只是仔細想卻是不可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多的批評到最後都變成有點是量身訂做了,但政府如果替所有人都量身,我想效率也不會太高,很多時候過度要求公務員,真的是強人所難吧!!我想也沒有人願意,或許這才是大家不喜歡宋爺爺的原因,因為他都要求一些大家很難做到的,很多事情必須要考量到確實可行,因此通則是很重要的,但是通則很多時候又難免讓聰明的人去進行政策套利,這也是通則所會面對到最重要的問題!!

  回頭談社會住宅,覺得這是非常沒有必要的,因為社會住宅可能只剩下台北市與新北市有需要,其他地區房價都是下跌的,主因有下列幾點:

  (1)大家所得下降到已經不足以再去支持一個像台北市這樣的地區,因此未來全台房價下跌是可以預期的!其實這個趨勢已經出現了!!而房價的下跌對於軍公教等領固定薪水者,其實等於是可支配所得增加,外加軍公教本來就有退休俸,因此未來數十年,軍公教可能成為社會中唯一穩定消費的族群!!

  (2)另外大家責怪薪資不漲,物價上漲,但是其實我國對於物價的控制遠比歐美好得多,因為這幾年,全球大概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沒有一個先進國家的中產階級薪水是上漲的!!比方說您去美國是很難見到綠色蔬菜的,美國人都吃肉,因為大量生產便宜,但美國人對於蔬菜的攝取與其相對價格是很沒概念的,因此價格高!!光是這個部分,與其大家怪物價高,不如怪全球暖化,很多動植物的培養與培育的成本真的上漲很多說,任何人都很難否認這些!!因此總的來說,如果國內物價控制相對得宜,其實薪資減少的主因是來自於雇主其他所得與收入的相對減少,比如有的雇主也是房東的角色,如果房租租金減少,相對上也會希望雇員的薪水減少,因為成本要控制,或者就不雇用雇員了,因此在人才不多的情境之下,很多產業是缺工與缺人的,比如餐飲行業,但很多產業是人多於事的,比如電子產業中很多只需要您去顧機台按按鈕的,那些工作以前大家英文程度不夠高,現在其實台灣的人才素質遠比過往高,年輕一輩的英文能力平均來說是有增加的,這是教育資源平均化唯一的好處!!

  (3)很多工作已經不需要甚麼資歷,老一輩相對上需要多付給年資者,大多會被慢慢取代,而年輕一輩很多時候在學校裡面又沒有學會甚麼,光有一個空泛的漂亮學歷,其實根本找不到事情做,因此高學歷的台政清交學生未來會失業,或已經失業一段時間的情況,未來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常見!!如果公司要您做研發,但是您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外加基礎科學的能力又不足,無法透過進入公司自修的方式完成這些,公司可能也見不到您的潛力,因此根本不雇用是正常的!!這裡面想說的是,薪資不漲的原因不見得是老闆虐待,主因還是公司需要的人,根本在台灣本地的人才市場上面,是沒有的!!因此所得降低,只能說是過往我們過度教育資源平均化使然,所以沒有專門培養一批有能力的人所致,最終只是讓老師們比較不會失業,但學生學到的東西相對是越來越少的!!即便覺得很多人根本不應該浪費資源去上課,應該從社會上相關工作去學習,但是不幸的是社會這部分的相關工作是不會用沒經驗或一開始沒能力的人,因此大家也很難預期能夠從工作上面去學到甚麼!!政府與其去想社會住宅的問題,還不如想一下如何幫國家重新培養一批老闆愛用的人,以及如何提高大家的薪資,那才是重點!!

  (4)社會住宅是不可行的!!因為您一定是在房價高的地方去做這些,那可能會使得當初空屋已經過高的高房價地區問題更嚴重,這等於是用政策拉低與破壞市場機能!!這是不對的!如果在特定低價地區蓋社會住宅,無疑又會增加其他生活成本,其實還是將交通等其他成本包含在原來的薪資當中,還是排擠掉了薪資所得,不見得比直接在工作地附近租屋來得便宜!!因此與其如此,還不如直接補貼租金,然後鼓勵百姓將其他的資金存下來作為退休金之用,因此政府該想的是,如何提高貧窮者的儲蓄,鼓勵他們儲蓄並想辦法改善他們的生活,而不是蓋不蓋社會住宅!!另外大家怪這幾年房價高,除了部分原因是人為的之外,主要還是因為這幾年歐美的金融市場與本地的金融市場問題都不少,大家根本沒辦法投資,因此只好去買屋不賣掉求保值,但是一旦歐美金融市場好了,房價不見得不會大跌摟,因為資金必往有效率且會賺比較多的地方流去!!因為今天房價告主因是沒有其他投資與保存資產價值的管道,這點連民進黨的人都是知道的,但今天為了選舉,只好講一些違背良心的話摟!!

  (5)其實大家都知道,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來自於,很多人以前能夠找到的工作現在都消失了,社會在轉型當中,而一般人的儲蓄都還是不足,因此就沒有辦法開源節流,雖然本地已經是除了中國之外,亞洲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但是...還是又很多問題在說!這點是政府該多幫忙大家的地方!過往很多產業都是靠高所得的歐美消費者,但是歐美的儲蓄已經用盡,目前大家見到的是美國與歐洲各國都想透過多印鈔票來幫助人民,因此預期未來更可能進一步去推升原物料的價格,最終...還是造成本地人因此覺得更難去買房子了!!說來說去,還是自己能力不足,最終還是要從有用的教育著手,而非刻意用政策,去妨礙市場自然運作的機能!!很多時候大家怪房價貴,有時也要問問自己是不是過度消費了,因為沒有儲蓄反而怪東西貴,是很奇怪的,東西會貴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有儲蓄,且因為過多的金錢推升了過少的商品所致,不見得是因為房價高,而是因為物價高,所以房屋變成保值工具所致!!只能說,在這中間不少人有存到錢,但是您沒有摟!!

  我知道民進黨喜歡用百姓所得偏低來怪國民黨,但是所得偏低不是因為兩岸三通,反觀兩岸三通替我們帶來了一些觀光收益,是替本島各地小吃帶來了不少新的商機,這點我想沒人能否認,所得偏低是全球都存在的現象,大家怪工作不見了,我想因為我們目前服務的多是新興國家的消費者,他們的荷包本來就比較扁,因此相對上比較難去期待一下子有很豐厚的收益,必須累積多一點的人數才有!!但是本地的失業率已經是相當低了,很多高學歷的失業,主要是因為社會在相關的需求上確實是人多於事,但是又很難有比較好的替代與競爭,這裡不是說老的就比較不好,而是說老的可能比較難被取代,即便新血輪是受過比較進步的教育的,但是...就是這麼回事摟....!!至於所得低,其實我們的物價也算是還好,您去日本,歐洲跟美國看一看,我想您就會知道我們的物價其實不高,因此還算是可以居住的地方,其實歐洲不少地區與國家,人民的薪水也是在逐年降低的,這是全球的趨勢了!!大概不容易很快改變!!大家真的要知福惜福,不要再亂怪馬先生了!!因為這真的已經是極限了!!美國也是四千兩百多萬人年收入低於36萬新台幣,已占全體國民12%左右了!!甚至因為它們沒有最低工資的限制,因此出現窮困地區,平均可能一個家庭的每個成員一個月的收入平均大約只有九千多塊新台幣而已,說來比我們是差不多的,只是她們的物價是我們的一倍半到兩倍摟,因此就更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