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我想我的文章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力了,大家都非常愛閱讀我的文章,很多時候我還真想設計一些大家能夠給我一個讚的甚麼!!我知道海外讀者是沒辦法讓我的Blog的閱讀人數增加的,因為他們的閱讀不計算在這裡面,所以我的計數器好像只有計算本地的讀者!!

  回頭談去年2011年七八月間我寫關於QE3與美國經濟的文章!我不知道該說是有幸還是不幸,因為這幾年下來我的預測準確度越來越高,我曾跟海外的閱聽者抱怨,能不能讓我的預測失準,可惜每每依照邏輯的推演,總是預測成真!!回頭談歐洲問題,老歐問我怎麼辦,很高興不論是德國還是歐洲地區的人,都聽到了我的預測,也都採取了相關的調整,德國開始調整自身的薪資結構,讓百姓多一點錢能夠生活,也稍稍降低自身在歐洲過於強大的產業競爭力!!而美國也順利地不再多想QE3或QExx這方面的事情了,主因當然是地球是圓的,美國過往總強調國際化,也因此美元的動作與相關舉措是絕對會影響到全球經濟的!!這是好也是不好的,好處當然是美國能利用美元影響全球,壞處是美國在自身的貨幣與經濟管理上面,就必須多考量到全球政經諸多的風險因子對美國的影響,我想老克(Mr. Bernanke)已經充分了解到這些地方了,也慢慢開始調整自身Fed的角色!!很高興美國繼續採用OTx,因為這個舉措對美國境內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而其對國際的影響自然小很多,這是非常對的做法!!

  回頭談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的問題其實在於匯率,過往十多年以來,很多國家的貨幣早已過度升值了,比如巴西的里爾,已經過度升值到傷害了巴西自身的經濟條件,而中國人民幣升值幅度太小,相對上傷害了中國消費全球產品的胃容量;本來平衡的世界當中就是儲蓄多的國家多消費一點,讓儲蓄少的國家有能力儲蓄,爾後再照這樣的原則輪迴下去,只是很多時候大家彼此不信任,造成有的國家過度儲蓄,以至於其他國家沒有辦法儲蓄,最後是大家都沒水喝而渴死了!!我想早在幾個月前,我用了Rubin先生的循環說,已經將這些解釋得很清楚了!!相對上新興市場的競爭力本來就不會因為匯率升值能有得到改善的機會,主因當然是這些國家都沒辦法像德國美國一般善用自身的金融市場相對金融工具來進行自身的調整;總之各方面的條件都是不夠好的,整個國家的經營也沒有如同美國那麼科學,一個國家的興衰,說來說去還是要依賴科學化的評估與思考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