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我是蠻反對諸多國家搞小圈的,在自由關稅貿易協定的情境下,大家自由貿易就好,結果南朝鮮搞了一些甚麼甚麼FTA的鳥事情,而中國搞了與東協的鳥協議,讓台灣很難生存,這樣看來南朝鮮與中國還不是敵對的競爭對手,那是甚麼??我們不是國際組織的成員,因此本來就很難談FTA這些會觸及主權的議題,中國的霸道與蠻橫,我們一定要忍受??或者說還要忍受多久??總之,目前中國的優勢就是跟東協簽訂了這些,因此相對上面中國對東協的出口就能增加,而東協是近幾年來發展一直比較平穩的地區,相對上也比較有優勢!!南朝鮮則是利用自身與北朝鮮的衝突,所以就跟美國有FTA,在美國的刻意保護下,相當程度上面我們就比較吃虧了!!坦白說,不論是哪種場景,對我們都是不公平的,因為台灣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加入國際組織,所以我們就很難有FTA之類的協定簽訂了!!而近來我們自己的研究發現,其實跟中國簽訂ECFA之後,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是大幅度衰退的,但中國反倒利用此一協定,將商品大量輸入台灣,很多不少都是本來台商的美歐出口轉成了對台灣的內銷!!說來我們也蠻可悲的,不是說因為我們沒有夠大的內需市場,所以才必須去中國嗎??結果現在反倒是讓中國生產的商品大量流向台灣??感覺上我們還真是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些那些,只好寄人籬下!!

  很多人現在才發現原來當初美國的QE 1與QE 2對我們這麼重要!!當初大家都批評美國一味印鈔救自己,最後發現大部分的美元在美國找不到相關投資,最終流向海外,畢竟美元是國際貨幣,而資金本來就會流向報酬率高且比較有商機的地方;於是大多數的新興國家股債市都受惠了,相對上美元因為大增而走貶,只是如此一來相對上也傷害了新興國家的出口,因為大部分的原物料都因用美元計價而變貴許多,增加了太多的投資與炒作空間;而美國也沒有因為QEx而受惠,因為美國的舉措,本來是想降低自身通貨緊縮的可能,與其房地產價格能夠止穩,但事與願違,美國既無法處理可能面對的通貨緊縮,相對上也無法解決自身的失業率問題,主因就在於美國的空屋率太高太高了,因此那已不是所謂的QEx能夠解決,因此有志之士都以為(包含本人在內),只有降低房貸利率,讓這些"負資產者"能夠有多一點的消費力道,美國的失業率才能稍微降低,我們也確實見到了其成效,但也見到了其侷限性;美國的空屋實在太多,多到根本無法用貨幣政策消化掉所有的餘屋,除非是打掉與廢棄掉,因此目前就陷入了僵局當中,該如何設計機制讓這些本來有價值的房子被摧毀,讓供給量大幅降低,目前變成是非常棘手的問題!!我想很多怪美國進行QEx的人,現在反倒巴不得美國多進行幾次的QEx了,這跟當初大家反對美國霸道與不講理,想來也是非常讓人玩味的事情;如今美國不再QEx了,大家反倒罵美國自私自利??!!!我說過了,美國跟其他國家不同,鈔票是不能亂印的,必須要有黃金與公債發行的相對準備才行,因此多印鈔背後代表著美國債務越來越高,美國人是不會這麼笨的!!

  回頭看台灣本地的房地產,坦白說很多人也都以為目前很多地方真的是空屋率太高了,而且價格可能得降一半以上才有可能出現需求,目前本地的房地產還撐得住,說穿了真的是因為資金都匯聚此地,而美歐的金融市場不佳,造成資金必須停留在本地,外加我們的儲蓄率本來就很高,因此銀行有很多爛頭寸,所以有餘力進行放款的動作!!我想這些情況確實會持續一段時間;只是馬先生以為...大家不要亂買股票亂買房子的政策也是對的;因為唯有如此,這些資金才不會被高價房地產與股價消耗殆盡,財富的分配才會平均一些!!否則最後財富被別人重分配了,自己還搞不清楚,沒有資金與沒有資訊的人在此時過度投資與消費,坦白說是一定倒大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