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這兩天遇見一個老師,總在抱怨台灣的教育已經沒救了!!臺灣的教育,其實花了老百姓很多很多的錢,但是我們的師資或是老師們的教學方法與熱誠,一直都是有問題的,而臺灣的教育,早就沒救了!其實這個老師的教學方法也是大有問題的,面對一班近百個學生,絕對不是採用一對一的教學方式,要同學一個一個去找它,而是該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能夠瞭解,一個好老師的功力就在這裡,很仔細地將面對考試的通則,利用淺顯易懂的實例來教育學生,最重要的是實例必須有一定的可信程度以及可模仿性,主要是要幫助學生通過該有的測驗,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厲害,但是這些事情這個老師都沒有做到!而是在學生抱怨它的教學方式的時候,還不斷地強調是學生自己的問題!說真的,對此別人還真幫不上忙!!畢竟老師總比學生多念了幾年書,懂得比較多是根本與基礎的道理,但教學絕對不是這樣的,這裡面也顯現出或許這個老師是有精神方面或是身心方面的障礙的,因為年紀大應該是更有包容力,追根究柢可能跟這個老師沒有子嗣有關,沒有經過家庭的洗禮,終究是不成熟的!因為這個老師最後詞窮的時候,竟然叫學生去請一對一的私人家教,但是學生不是正在補習班跟您學習嗎?這是甚麼邏輯??

  曾經聽過臺北市某明星國中,學校的英文老師竟然硬性規定學生的英文草寫要如何撰寫,英文草寫並不在教科書的課綱內,光是草寫這件事情就讓那班學生困擾了一整個學期,同樣另一個老師還說教材課本某段文字是大有問題的,因此硬性規定學生一定要照她的意思來做選擇題目,後來這個老師不幸出了學校考題,結果產生了一些爭議!!而這是某臺北市明星國中的一例!另一例是另一所臺北市明星國中,國一資優班的學生不會加減乘除,簡單的說是會加法與乘法,但不會減法與除法,學生一直強調自己是"資優"班,不是"資源"班,強調當初也是考進去的,但家教老師覺得學生程度比較接近後者,總之這個學生從國一上學期到要國二開始,數學就是接近二十分左右,始終很難有起色,請了家教老師特別指導,學生學習意願低落,每次寫作業都只花了三分鐘抄襲後面的解答給老師,老師總以為學生練習完了,覺得可以跟家長交代了,結果考試出來還是全班倒數幾個,後來家教老師建議學生家長送學生去學"功文數學",家長說那不是國小四五年級在學的,家教老師很嚴肅的跟家長說"是的!您家公子的數學程度不到小學四五年級!!",家長很生氣地解雇了這個老師!!更有趣的是幾年前遇到的案例,某前三志願的明星高中學生,請了一個家教老師教數學,家教老師很驚訝的發現這個同學不是很理解因式分解,一元二次的,這是國中二年級上學期的課綱內容,於是花了很多時間幫忙複習,也很驚訝學生程度這麼棒也進得了前三志願,學生還跟家教老師說一件事情,那就是全班沒人聽得懂學校裡面的數學跟英文老師在教甚麼,所以全班都去補習,而且學生還知道臺北市前三志願的小孩百分之九十五都有去補習班補習,剩下去補習班聽不懂或有其他理由的只好請家教!!另一個最近幾年的例子是某國立大學數學碩士班畢業很靠近辛亥路的學生,有一天拿了一題高中數學來問她的同學,說是北市高中前幾志願的學生問她的,同學很驚訝的看著這個女生,然後寫了兩分鐘之後就將題目跟解答還給了她,實在不好意思多說甚麼,但心裡面很納悶這題未免也太基本,而這個女生是台灣非常頂尖的數學系與數學所畢業的學生,結果竟然連最基本的高中數學都無法解答!!

  每次接觸到了這些人這些事情,接觸到了這些學生,很清楚的知道臺灣已經很快樂了,心裡很清楚的知道台灣的老師對學生都很善待與寬容,這應該是件好事,只是基礎不穩,學生其實要有比較深入的學術發展與學習,相對上就會非常困難!因此很清楚的知道,這些那些都越來越不可能了!特別是當我們高中高職已經分流之後,孩子們在一些特定學校裡面是不用學習國英數的,或者說是教材簡單化或根本就廢除,試問當這些人去大學或是技職體系的學院或大專時,學校老師又如何進行教育?如果這些人有想出國讀書,想問的是有人能教育這些人嗎?技術學院跟科技大學都稱不上是正統所謂的大學,頂多說是大專,或者說只是一個在課程上面是比較具有實用性的高職,不少這些學校的老師是不配被稱之為教授的,就是講師而已,因為他們大多只有碩士學歷或是根本不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做研究,會做研究的真的不多,很多臺灣的博士班根本就是碩士甚至是大學的水準,不要說有登過期刊就代表甚麼,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學習甚麼??很多時候登期刊只是看勤奮與否,常丟總是會上的,總是去改進自己的文章總是會有登上的一天,但是教學其實也是要學習的,真正會教學跟真正會研究是不同的,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與研究甚麼,到底有沒有真的了解這些學問,那才是大學教授的天職,這些那些其實是讓人很值得懷疑的!!話說回來,以前就已經常聽到很多學生說去補習班補習,卻聽不懂補習班老師在教甚麼了,我想這不是特例與個案,在可預見的未來,這將是台灣的常態,因為連臺灣補習班的師資水準,在學生沒有能力分辨之下,其實也是越來越低的!畢竟補習班的老師也是學校轉任的,試問這些人的程度會多好?教學也是需要學習的,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教書,那需要老師自己有心去改進自己跟學習,以前我們都是努力去適應老師,等到做老師時已經是努力去適應學生了,這就是進步!!很多老派的老師還以為自己活在舊時代中,臺灣這個年頭,早就沒有學生適應老師的情境,只有老師拼命配合學生,否則怎麼會高朋滿座??或許正因為這些人學校發展的不順利,才會去補習班發展,不是嗎??很多時候,真的是不好再多說甚麼!當然可能某些補習班也樂得輕鬆,反正他們只在乎有沒有學生繳錢就是,根本不在乎學生的實際績效;說來這也是台灣的另一個悲哀!!

  從里先生,聯先生,送先生,晨先生到現在,我們總是不斷在內鬥與互相折磨,試問便宜了誰?這些上面的人都有豐厚的退休金,每年老百姓繳了很多稅金養這些人,試問我們折麼了誰?折麼了自己,不是嗎?!!受苦的是百姓,倒楣的是學生,學校老師因為里老或民近檔當選,因此不爽就在學校裡面亂教等退休,有沒有這種情況?而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多?答案都是肯定的!這些人不是生病了,是甚麼??積重難返,但我們還是要付這些人退休前的百分之八十薪資給他們退休,不是嗎??!!同樣地,可能目前也有類似的情境繼續發生,只是換了個政黨傾向而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