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需要轉型與改變,臺灣需要有遠見的政府,進行國家改造與制度創建,以解決過往二十年的舊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影響到國家發展和民眾福祉,臺灣目前面臨的諸多市場失靈,需要政府介入,或許經過多年後,當市場機制回復,政府才能不再介入,在此之前,政府需要幫忙的事情..很多!臺灣走錯路,長達二十多年,要努力改正回來才是!蔡政府該鼓勵年輕人回到家鄉工作,不論是臺北市還是新北市,物價高且房租貴,如果可以,家鄉薪水不高,但或許反倒能存到錢,如果可以,菜政府應鼓勵青年回家鄉服務,一來減輕臺北與新北的人口負擔,再者也讓租金能再降低!

少子化議題的通盤檢討與全國通用制度的建立

  蔡政府為進行年金改革,得罪非常多人,這些人過往深受政府照顧,手握國家很多資源,對本地經濟有一定影響力,過往非常多的政治人物或人們,總以為讓軍公公教退休族福利降低,可能影響本地消費與房地產市場,甚至可能使過往依賴這些退休族或是目前任職軍公公教者,生計受到衝擊,這些人多是銷售各類商品給軍公公教人員者,包含汽車,保險,營養品和各類銷售,很多人對蔡政府的改革是非常不滿意的。

  這些批評真的非常實際,只是臺灣就這麼多資源,二十多年來少子化問題無解,正出自政府對少子化問題處理遲疑,臺灣在這二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我們見到臺北市與新北市房價急速膨脹,但臺北市與新北市明明就見到少子化的問題嚴重,哪來人口增長與房屋需求?很多過往有上萬名國小學生就讀學校,今天只剩不到四分之一教室使用,而過往二十多年前一班有40-50人的班級,目前一班只剩下30人左右,甚至新生的班級人數只剩不到二十多人,原來上萬人的國小如今剩不到五百人,對少子化議題,過往政府只是打嘴砲根本沒有提出對策,公營幼稚園不足與托育制度未通盤建構,十二年的國教該往下延伸,而非往上延伸,政府始終沒有拿出辦法,針對三到六歲的幼兒照顧與養護補助,政府一直沒能正視,這些問題與政府過往二十多年,將重心放在全力補助軍公公教的退休養護醫療息息相關,資源運用的排擠效應始終存在。

  過往不論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政府,過度偏重於照顧軍公公教的福利,使得政府在其他方面的預算不足,不論是臺北市還是新北市,始終是軍公公教居住的主要兩個城市,也是中央政府長期給予補助較多者,過往多年以來,中央政府始終沒給予高雄市或是臺中市很多補助,這兩個城市始終沒有健全的交通運輸網,不論是捷運還是公車路線的發展,高雄與臺中始終落後臺北市和新北市,臺北新北因長期經費大量投注,捷運路網一條條開出,也使得臺北市和新北市的房價持續大幅上漲,不少地區從多年前,平均一坪的二十到三十萬,如今早已超過六十萬以上,特別是臺北市,有的豪宅一坪已超過百萬以上,甚至高於一坪兩百萬,大家知道軍公公教政府每隔一段時間政府會幫忙調薪外,其他的工作機會,在很多產業外移後,相關工作早已消失,或是因出錢的大老闆們將中國跟臺灣勞工的薪資與產出做比較,只願意出非常低的薪資雇用臺灣員工,臺政清交的碩士畢業生,在二十多年前的起薪是三萬五到四萬五,有的行業是從四萬到五萬元起跳,在西元2018年的今天,臺政清交的碩士畢業生很多都遇到找工作的困難,而目前起薪多只剩三萬左右,多一點也不到三萬五,但這二十多年臺灣的通貨膨脹並沒有減輕,在這期間只有軍公公教的薪資和退休福利跟得上通貨膨脹,因政府會幫忙調整薪資,這些族群是消費的中流砥柱,除外銷產業或去中國賺錢的大老闆們,軍公公教一直是臺北市跟新北市重要的房地產推手。

  這幾天有一個汽車銷售人員跟我說,本來有幾個軍公公教的退休人員想換車的客戶,因退休制度年金改革,最近不是暫緩就是打消換車想法,讓生意越來越難進行,生活也遇到困難,他很怪蔡政府。最慘的還不只如此,這個汽車仲介,有幾個幼齡的小孩,而過往這些年,國家對有幼齡小孩照顧始終不足,隨著孩子年齡漸長,慢慢需要讓孩子學習英文跟其他相關才藝,這個老兄很抱怨這些學費是沉重負擔,也多少抱怨政府甚麼都沒做,根本沒幫忙!

  至此,大家應該對臺灣目前現況有初步了解,即便蔡政府以為該想辦法降低軍公公教福利,但對少子化的相關議題,政府該做的不是縮減開支,而是大力補助,主要原因在生育市場的市場失靈,政府須採取行動介入,直到這些市場恢復正常,邁入正軌;這也是很多人怪臺北市柯市長的地方,臺北市努力償還債務固然正確,但對幼兒與少子化議題,投入資源嚴重不足,不但沒能提升相關服務產業人員的產值與薪資,也未能幫助年輕父母增產報國。

  如今,我們見到蔡政府努力降低軍公公教的福利,不過只是效法過往小蔣政府,讓軍公公教福利不會無限擴張,同時努力降低一般民眾生活成本, 在這其中,低廉房價小蔣政府一直努力維持的目標,另外就是讓一般民眾在生育養育小孩和其他生活成本大幅降低,提供足夠的誘因幫助國家脫離年輕人口大幅降低困境,讓私人企業獲利豐厚,讓市場力量發揮,不論是在養育補助,還是就學照顧,甚至是生養父母的薪資與照護補助,都是小蔣政府過往的強調,目前政府早該進行資源重配置,未來蔡政府需持續努力建立一套全國通行少子化議題解決制度,這才是蔡政府該努力創新的地方。

水資源與城市下水道的持續建構

  新加坡是個城市國家,新加坡最自豪的是有鑑於地球暖化,仿效日本東京,挖空城市建構水資源儲水庫,甚至有鑑於飲用水不足,新加坡很早以前就將家庭廢水進行再過濾以循環使用,讓新加坡人的飲用水來自於自身廢水的再過濾與再運用,反觀臺灣,在小蔣政府後,臺灣領導人一天到晚搞政治鬥爭,爭權奪利,在汙水下水道的建置始終不足,陳水扁先生擔任臺北市長的那幾年,一直努力建構臺北市下水道工程,只是沒人理他,只當選一屆市長後就落選,而臺灣其他城市,不論是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和高雄市,始終在城市下水道鋪陳努力不足,臺灣其他很多城市的家庭廢水和工業廢水的下水道建置不足,更遑論後續的分流處理與再利用,臺灣向來被認為是水資源豐富但也是最浪費的地方!暴雨狂風後,能留下的水資源不多,經常面臨缺水之苦,臺灣始終未能正視所有城市須先有完善的城市下水道,才能進一步討論水資源的重複循環處理和使用。

  臺灣先進企業,水資源都有重複循環使用的設計與運用,不論是台積電,友達或華映等其他水資源使用量大的企業,都有水資源重複使用的再循環系統。只是政府似乎一直都活在遠古時代,始終沒能讓所有城市都有完善的下水道管線,爾後需要發展出的水資源過濾與再使用,也是付之闕如,臺灣的水庫因水土保持不足,都有相當程度的淤積問題,而政府始終無法處理,既無法阻止貪婪的廠商過度開發水庫上游水資源保護區,也無法在家庭用水的重複運用,透過建構水資源再生處理循環的設施,來幫助臺灣百姓解決水資源不足議題,甚至是因養殖或其他因素而超收地下水,以致造成地層下陷議題,這些都是臺灣須持續關注焦點,也是蔡政府該持續正視與解決的重要問題。

  蔡政府如果不能幫忙開展新產業,至少該讓百姓在基本民生需求議題能面臨不匱乏,這是政府該做的,也是政府可持續投資,也能有直接回收的相關產業,水資源需要付費,幼兒照顧需要付費,相關的付費會回到提供相關服務的百姓身上,經濟自然能有成長,這比刻意照顧軍公公教退休,在資源配置上相對合理公平

經國先生在世會做的事情

  坦白說,看不出來年金改革有甚麼不公義,將經國先生在過世之前,始終致力於讓所有百姓受到照顧,對抗財團,打擊不公義的炒作,即便他生前還是發生十信事件,但在蔣經國先生過世前,很多軍公公教總是抱怨政府照顧不足,但真相是蔣經國先生一直都知道,要讓全部的百姓幸福,就必須限制軍公公教的福利不可使其無限擴張,您有見到蔣經國先生推行全民健保嗎?在將經國時代,有非常優渥的軍保,有非常棒的公保,但是就是沒有全民健保,臺灣的軍保至今仍是全世界最棒的軍人保險,遠比美國的軍人保險還優渥,在當時的公保,其實也是非常好的保險制度。

  但在蔣經國先生死後,很多國民黨人就變得更為貪婪,開始改變制度,不斷膨脹自身福利,結果造成甚麼現象?臺北市的房價上漲四倍?政府拼命在臺北新北蓋捷運,還嘲笑中南部不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一片荒蕪,卻完全不肯給予資源,任其自身自滅,讓高雄變成是空汙嚴重的城市,但稅收都在臺北市!這就是過往國民黨長期掌握立法院甚至司法體系所產生的結果,逼得中南部的有能力者遠離家鄉,來臺北新北繳交高額房租和生活成本,卻過著卑微的生活!這樣是對的嗎?

  如果蔣經國先生在世,必然極力打擊房地產,讓一般民眾都能過非常好的生活,大家口袋都有錢,也不用羨慕軍公公教,因為政府會抑制軍公公教的福利,讓其他百姓不用承受這些痛苦。

  蔣經國先生在世時,人人都羨慕私有企業的薪資和福利,但在蔣經國先生死後,至今三十多年,人人都羨慕軍公公教的福利,大家都抱怨私人企業接近倒閉者多,私人企業福利差,大家都抱怨私人企業退休福利,遠比軍公公教少非常多,為什麼?為什麼變成是這樣?大家應該要想清楚,原因正在於軍公公教的福利已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