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都有能力將本該用於退休帳戶的錢,自己拿去買私人儲蓄保險,或許這個議題會簡單一點,只是承保的保險公司就不能破產,但是實際的例子是保險公司的真實壽命是否高於這些存錢者從現在到真正退休時,其實也說不準,沒見到台灣這麼多的保險公司都是在政府賠付的情況下,被其他的保險公司合併,簡單的說,就是政府搬了從企業那裏收的稅,再加上跟人民收的稅或是發行的公債,來填補這麼多個有財務危機的保險業者,因此我們能期待一家永續經營的保險業者來承擔台灣全部人的退休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

  沈富雄說得很對,應該是要採用個人帳戶制度,甚至是採用Defined contribution(DC)制度-個人投資由特定退休金投資管理機構來負責,但不保證退休時的真正收益,退休金投資管理機構會本著各種投資學理-投資風險管理,資產配置學理,高Beta或是高Alpha管理原則等等,來幫忙大家做退休金的資產累積,或者也可以直接交給政府相關退休金管理機關一起管理。

  沈先生不知道的地方是,年金制度會破產的真正主因在於人口老化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因為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使得經濟體無法產生足夠的收益來滿足當初的退休承諾,而人口老化更使得經濟體缺乏足夠的消費能力,少子化的議題使得整體社會的成長動能與內需不足,您沒見到連台塑都號稱原來需要300人的工廠,到最後只需要兩個人,其他都是自動化設備自行生產。沒有人賺到錢,就沒有人有辦法繳稅,更沒有人有能力生養小孩跟照顧老人,川普先生怪歐巴馬政府一年經濟成長率只有2.5%,很奇怪的是,在台灣都沒人怪馬前政府一年經濟成長率連保一都有困難??!!!明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大家都預期最多只有1.5%左右,反觀美國新總統川普先生立志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要破3%,有沒有搞錯,美國是成熟國家,台灣是新興市場國家,今天連美國經濟成長率的一半都做不到,台灣的經濟不慘嗎?

  台灣年金制度會破產的原因,當然跟馬政府甚麼都沒做也沒改進有關,而蔡政府執政後,對於臺灣的年金制度一直有個迷思希望能照顧所有的台灣人民,其實這樣的迷思,始終存在於台灣的社會中,這也是我們始終不敢放棄全民健保這個不合理大夢的理由,要做全民健保,人民所有賺到錢的所得,百分之六十以上都該繳給國家,由國家來支付與照顧所有人民的各種需求。但今天大財團採用自動化的理由,不外乎節省成本與人力資源,甚至以後也不必支付這些人退休金,試問這些人既無目前所得,也無未來退休儲蓄,真的老了,國家拿錢免費來照顧這些人嗎?就跟全民健保一樣?每個人繳交的健保費根本太少,但卻享用無比豪華的全民健保福利?最後真的不能承擔,就讓醫護人員與私人醫院破產??或者就剝削藥廠,想盡辦法節省成本,但卻一點都無法節約老百姓亂看病,亂做無謂治療,甚至根本無力管理人民自身不愛惜身體的醫療道德風險與資訊逆選擇的議題。

  其實全民健保的問題,跟新年金制度的問題是一樣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跟年金制度少領多繳晚退休的道理類似,都無法保證全民健保再過幾年,可能還是面臨破產的風險,還是無法解決年金制度即便改革,最多也不過再撐個三十年的窘境,目前三十歲的人,可能繳個國民年金或相關退休金三十年後,還是面臨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

  若是年金改革無法進行,那蔡政府就該放棄福利國家的思想,那與美式資本主義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美式的資本主義基本就是物競天擇自然淘汰。沒有能力的人,就該老死沒人照顧,沒有能力賺錢的人,就該孤苦無依,最後橫死街頭沒人照顧,因為自由競爭,對於欺騙眾人拚著老命賺來的人,都被社會以為比老實度日最後只有微薄月薪甚至無力儲存退休金的人來得高尚,那就是美式資本主義,那就是Trump先生所代表的美式資本主義圖騰!

  蔡政府的年金改革,背後的道理是所有的人都應該被照顧,但過往的軍公教退休制度卻不是如此過往的退休福利制度照顧的是少數人,甚至是用國家負債來照顧,即便國家可能破產,即便國家因此無力照顧其他的街頭流浪漢,即便國家拚死拚活卻賺不到答應這些人的退休金承諾,國家還是應該繼續發債來照顧,馬前政府最後還是多累積1.5兆以上的新台幣負債,馬前政府後來拼命想課徵股市稅負,期望能夠多收一點錢,來照顧這些少數人!

  蔡政府卻不是這樣想的,您知道退休私校大學教師的月退俸大抵只有公立大學教師的35%左右嗎?這也是蔡政府希望軍公公教都能少領很多,多一點資源來照顧無力在工作時期有辦法存錢的人,讓這些人在退休時也能享有基本的生活水準!此時的軍公公教,遠比那些醫院裡的醫生護士好得多很多,從第一代到第二代健保,醫生護士的待遇每況愈下,軍公公教再怎麼差,照新制度可能還有三萬多元退休金的保障,但其他完全沒有退休金照顧的人,卻能有多幾千元的每月生活補助,這樣不好嗎?

  當退休軍公公教在抱怨時,應該看看私人院所的醫護人員,因為他們早就苦很久,退休軍公教沒有享受到全民健保近乎免費的醫療照護嗎?有的話,請閉上嘴!新的制度就是福利國家的制度本該跟全民健保一起配套辦理,如果退休軍公公教覺得不公平,那醫護人員也該走向街頭,跟政府抗議全民健保,政府應該要廢除全民健保廢除軍公教退休福利,通通都廢除!讓社會所有的人都自己想辦法退休,讓每個人都存自己的退休帳戶,自己去買私人保險,自己找退休金投資管理機構,自己存個人退休帳戶,國家根本不該介入,這樣的話,國家絕對不會破產,而過往倒閉上千家的私人醫療院所,當初若不做全民健保,其實根本也不會倒閉!

  若是大家要抗議,那蔡政府應該考量全部廢除,廢除政府照顧軍公公教退休,廢除全民健保,將退休的錢還給軍公公教,讓他們自己去投資,不做任何擔保,大家生病自己想辦法籌錢去醫院看病,政府不再辦理全民健保,這樣才是真正公平美式資本主義社會,那就是Trump先生背後代表的邏輯與原則,國家也不必傷神沒錢做長照跟相關措施!

  個人以為福利國家是個屁!因為它讓很多醫護人員破產潦倒,它讓醫生的罹患癌症比例遠比ㄧ般人高許多,這些人工作的地方叫做醫院,病毒與疾病叢生的危險地帶,罹患癌症的機率本來就高,更因政府長期壓榨與壓抑,從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從未得到與其服務等值的報償!真的要做到真正公平,就是讓軍公公教退休者自己存退休金,政府不做任何收益擔保,賠錢賺錢自負盈虧,而且政府廢除全民健保,讓大家自己想辦法面對疾病,面對死亡威脅,面對所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