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我想蘋果目前的經理人Cook先生大約是會錯了已故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的意思,因為SJ當初會採用Pad的想法,或是過往最早的播放器至今的種種想法,不外乎都是在將過往美國境內的諸多收不到錢的創新想法與工具,加以重新包裝,用封閉式的系統來包裝原來在開放系統下面的產品;因為美國從過往到今天,總是一再證明了開放式的架構是很難賺到錢的,不論是Unix,還是後來的Linux,抑或是現在的Android,相對上因為蘋果多採用封閉式的架構,一來自身的系統上的軟體很難與其他系統相容,再者也因為如此,過往Mac系統內儲存音樂與軟體或文件的部分也很難在一般的Windows系統上面運作,因此大幅度提高了自身產品能夠賺到錢的機會,當然後來很多的網頁建構透過PDF檔的出現大幅度降低了諸多文字溝通的門檻,但是很多有加密的PDF檔案系統還是能夠確保這些文件的取得是必須付費的!!過往Apple的成功就在於對於封閉系統的要求是嚴格的,一來自身的系統比起Windows是來得優越且善體人意的,再者也因為如此在Windows系統下面很多的盜版音樂能夠傳輸成功,但在Apple的系統之下,它能夠透過各種方式來進行系統的改進,最終使得消費者能夠用合理的價格來付費,相對上也對音樂的創作者與發行者形成了保護,同樣地;同樣地,今天在Pad的模式之下,它提供了雲端資訊提供者一個賺取智慧產權的機會,如果能夠利用雲端的技術來提供消費者適當的娛樂與學習,其實等於是利用Pad來架構一個封閉型的系統,最終還是能夠保護住智慧財產權的繼續發展!不但取代了很多NB的功能,也使得NB顯得笨重與顢頇,當然NB能做的科學運算是Pad做不到的,但Pad用觸控的功能來展現NB在遊戲上面的笨重,很多時後賽車與搖晃平板所能玩的遊戲都不可能在NB上面展現,這也是Windows 8出現的原因,希望能夠有與Pad一樣的功能與效果!!很多人以為SJ的最大貢獻,不在於蘋果是比其他人多麼創新,而是Apple能夠比其他的公司更能夠善用已經發展出來的創新技術與概念,將其納入自身封閉型態的系統,並且從其中提高它的價值與賺到錢,這才是蘋果過往其本益比(P/E ratio)能夠比較高,以及自身能夠比較賺錢的真正原因!!很多時候美國人能夠成功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利用觀念上的創新,搭配很便宜的產品來賺取後面相關比較高價值的服務,重點還是觀念的創新,那是中國目前做不到的!!

  如今光是地圖的部分,Apple就走錯了,而YouTube的部分,Apple更是錯得離譜,因為YouTube是智慧型手機所不能沒有的功能,很多時候您總是必須提供一些免費的線上服務,讓消費者了解到很多很多之後,才會願意花錢去購買相關的產品,這些那些都是最終消費必經的資訊解讀過程!!我們見到了Steve Jobs的偉大,不在於他有多聰明,而在於Jobs能夠了解趨勢,最重要的是解讀趨勢,並且善用被別人以為不賺錢的技術與觀念,重新加以包裝,因為大家覺得不賺錢,因此就沒有在意它的價值,使得Apple能夠輕易用比較便宜的方式取得這些技術並加以改進,重新去建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傘,讓這些技術內化成為蘋果的專利,這是Apple過往成功的祕密!!

  反觀我們的宏達電,很多時候手機過熱與系統整合不佳,手機面板品質不良的問題等等,一直都是hTC沒能夠賺到錢的真正主因,跟機不機海是無關的,一支品質好技術棒,內容與功能強大的智慧型手機,是遠比很多支都有相同問題的機海策略來得好的!!hTC的問題出在品管與過往以來手機過熱與系統整合不佳,甚至是手機面板品質不良的問題,我想那才是今年以來hTC一直都沒能賺到錢的主因!!因此hTC能做甚麼呢??看看中國在2G時代的白牌手機的發展策略,不外乎將原來電視上面的content轉換到手機能夠收看,因此提高了手機的價值,所以hTC該做的是在Android系統下面發展一些封閉型態的收費機制,比如音樂下載的部分,hTC有購買Beats,所以該想想如何讓Beats能夠發揮其他沒有Beats下所做不到的,比如如何讓Beats能夠在使用耳機的情況下更動聽,比如開發出自身的耳機配件,讓Beats的效果更好等等,這應該才是當初要買這些協力廠商或是有智慧產權的廠商的原始目標,那就是在Android系統這個開放系統下面,如何提高自身產品中比較好的App功能的封閉性!!

  過往Linux的發展過程,在強大的Unix之下其實也是類似的,很多比如是Red Hat或是其他的Linux都是在原Kernel之下附加了自身比較好的介面使用或是比較能夠作為系統伺服器等的功能,透過加值型的這些功能讓自己能夠賺到錢與活下去,我想那是hTC該做的!!要多想想如何在沒有自身的系統下面,開發一些原來PC或是NB能夠做的事情,讓它能夠很輕易的透過hTC所提供的App來完成,並且能酌收工本費,積少成多賺錢活下去!!這是甚麼都用別人的hTC該做的,而不是一味的行銷而已,因為產品沒有特色,終究會被目前已經開始大量運用3G的中國廠商趕上!更何況它們有聯發科的整合晶片,能夠利用這個硬體優勢發展自身的App去賺小眾的錢,我想hTC可能得多想想這些才是!!只是別忘了Sun Microsystem已經倒閉了,被做資料庫的Oracle買走了,而它留下的Java也被Microsoft改成了J++,以及後來Android平台上面的手機軟體研發語言,最終還是會運用這些概念並且成功商業化的Google存活下來,這些都是其他廠商該去思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