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最近因為日本放任自身貨幣貶值,以及南朝鮮刻意壓低自身貨幣匯率,讓我們對這個議題有更多討論的空間!!首先,甚麼是通貨膨脹?其實通貨膨脹是有正式的定義的,那就是將主要生活上面常用的物品其價格的變動在考量到自身貨幣數量的變動與種種影響之後,所認定出來的物價水準數值,持續好長的一段時間是往上變動的情境,這樣的現象被稱之為是通貨膨脹!!過往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曾說過通貨膨脹是一種貨幣數量持續增加所造成的現象(inflation is always and everywhere a monetary phenomenon),當然那是正常的情境!極端的情境是當貨幣數量並未持續增加,但特定所需產品的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這樣的情境對於特定產品需求者來說也是通貨膨脹,比如過往數個世紀之前,英國的貧民因為馬鈴薯的價格上漲,不但沒有因此減少對於馬鈴薯的需求,反倒因為自身所得不足與其他農產品價格也上漲,為了填飽肚子,而出現價格上漲但需求數量不變或是增加的情況,一般稱有這樣現象的商品為季芬品(Giffen Goods),因為它違反了經濟學理上面價格上漲需求減少的法則!!

  所以很多人以為通貨膨脹如果不是從正式定義來看的話,其實是因人而異的!比如賺很多錢的台商,因為手頭的現金很多,相對上相當擔心自身持有貨幣過多,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產生出購買力下降的情境,因此瘋狂囤積可以產生出比較好的固定收益的資產或是金融商品,因此對這些人來說,因為持有的貨幣數量較高,相當程度上面感受到貨幣價值減少可能產生的通貨膨脹也較深,貨幣數量較多者相對於沒有錢的人來說,其通貨膨脹的預期與感受就比較強烈!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人因為持有較多的貨幣數量,相對上在經濟學的邊際利益抵減法則之下,相當程度上面就會希望透過交換與交易的方式,持有其他的資產以獲取相對上較高的個人效用!但對於沒有足夠貨幣數量的人來說,求其溫飽與能夠滿足自身與家庭所需已是困難,相對上就比較不會有自身貨幣數量增加而產生出通貨膨脹的感受,其通貨膨脹的感受比較是從每日所需的與名目金錢的實質購買力去體會!從這裡就不難了解,其實通貨膨脹對於不同的人,與持有不同貨幣數量者來說,是有相當不同的感受的!!

  另一個例子是當需要醫療的人在醫療設備與藥物費用增加時,與另一個不需要醫療者針對相同醫療設備與藥物上,感受到的通貨膨脹也有所不同!這也是很多人以為老人家與剛成家有小孩的大人,面對通貨膨脹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其實這也是日本過往二十年以來對於通貨膨脹的錯誤認知,其實日本過往二十年,因為人口老化,相對上對於很多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大減,因此如果其物價指數成分的計算,沒有考量到人口結構的變動,而是採用過往數十年都一致的計算,自然會遇到日本感覺上好像總是處於通貨緊縮的階段,如果考量到人口老化以及因為人口老化而產生的不同需求,經過調整之後的物價(通膨)指數,可能展現的是日本還是持續在通貨膨脹的環境當中,比如如果將醫療設備與醫療藥品價格變動的比重在自身物價指數計算上的比重拉高,我們將見到日本相當程度上面可能並未有通貨緊縮的問題,或許還有嚴重的通貨膨脹也說不定!這也說明了通貨膨脹其實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對不同年齡的的人來說有不同的定義與感受,對不同的商品需求者來說,也有相當不同的感受!

  通貨膨脹與生活水準的關係,其實也是因人而異的!!通貨緊縮好不好?在持有貨幣數量不變的情況下,今天能夠花十元買一個特定商品,明天能夠用九元買到相同品質的相同特定商品,對於消費者應該是一大福音,只是從總體經濟學的學理來看,因為消費者同時也是生產者中提供勞力的部分,如果生產者都沒有賺錢,相當可能會願意支付勞力成本的金額,此時身為提供勞力的消費者其所得就減少了,那時我們就會見到消費者持有的貨幣數量減少,即便是購買的商品價格降低,但可能因為種種交易成本與計算成本的考量,最終消費者持有貨幣數量降低的比重遠比購買商品降價的比重來的高,因此造成了實質購買力的降低,這才是我們一般所謂對於通貨緊縮感到的憂慮!如果今天生產者多為海外生產,而消費者所在地所持有的貨幣處於升值當中,只要進口產品者不會過度哄抬價格,消費者可能因為通貨緊縮所產生的實質購買力上升而獲益,當然前提是消費者所處在的經濟體經濟情況尚佳,並非處於衰退的階段,因此沒有產生名目貨幣數量降低的情境,外加進口商願意將貨幣升值的好處轉嫁給消費者,如此自然是比較好的情況!!如果是前述的情境,消費者因為商品價格降低連帶使得自身的購買力與所得也下降,那時我們才會稱此一現象為生活水準的降低!!從這裡就能見到通貨緊縮不見得一定伴隨著生活水準的降低,而通貨膨脹也不見得一定會產生生活水準的提升,因為通貨膨脹對於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只是如果物價指數能夠很精準的衡量出大部分的人所需,通常我們確實會見到輕微的通貨膨脹帶來的是生活水準的提升,因為廠商賺得到錢,付出勞力者自然能夠要求漲價,最終持有貨幣數量自然增加,只要持有貨幣數量增加的幅度高於所需品價格上漲的幅度,自然我們會見到生活水準的提升!這也就是很多人以為的輕微通貨膨脹可能帶來的好處,但前提是勞動者能夠要求資本提供的生產者,在賺取利潤之後能夠將大部分的利潤與勞工共享,如果不能,那對於這些資本家可能是通貨膨脹,但對於勞動者反倒就不是如此了!此時就需要政府出來解決這個市場失靈的情況,因為供給與需求並未決定出最適的生產成本與工資了,而解決的辦法自然是稅收制度,透過稅收進行財富的重新分配,來達到總體社會效用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