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again:

  我們當然知道Samsung的財報與獲利創新高,我們也知道在98年的時候Hynix幾乎要倒閉了,但是南朝鮮的政府大力作多,投資更多的錢到這些企業,使得這些企業在之後的技術還是不斷領先,而這些企業的技術領先與製程領先,才使得其生產成本單價大量降低,原因就在於撐過折舊高的前幾年之後,其財務會計上面的獲利能夠創新高所致,反觀國內的Dram產業,因為未能撐過前幾年的大量投資所產生的折舊,因此面臨很大的虧損,外加本地貨幣並未貶值足夠,相對上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因高單價而無法擴大,這也是我們的雙星企業,Dram與TFT-LCD產業對於馬政府非常不滿的地方,因為他們對於新台幣未能及時貶值讓自身能夠生存下去,是感到極為不滿的,特別是標準型產品的製造廠商,在與南朝鮮的拼鬥之下,因為人家政府是無限量供應子彈,且全民寧願忍受貨幣貶值通膨高,來大量補助這些企業在全世界攻城掠地;反觀本地政府為了追求全民福祉,並且為了讓台商資金長駐台灣,竟然放任這些外銷為主的企業逐步破產,最終銀行也開始打消這些借款呆帳,好在銀行見到了風向轉變,銀行對Dram放款的呆帳大致上經過這麼多年已經全部打完!只是這些舉措,也使得本地的Dram產業已經等同於是破產殆盡,南朝鮮的企業全面獲勝,日本與台灣的Dram產業全部破產!!而這樣的情境可能因為PC的標準型Dram需求使得南朝鮮企業還是能夠繼續生存,除非是PC架構的全面革新,人們不再大量使用標準型的Dram,產業大幅度的革新到南朝鮮Dram製程領先是完全無用與浪費的,那時南朝鮮的企業將面臨到極大的虧損,因為世界的需求大量減少,這也是98年時南朝鮮國家破產的主因,因為那時Dram產業出現了技術上面的大更新,而南朝鮮必須不斷的投資與提升技術,才跟得上世界的腳步!!

  今天我們的台積電會做這麼多的投資,其實也是因為半導體產業出現了很大的技術變動所致,外加見到了非常大的需求所致,為了降低成本,必須做更多的資金投入與技術進步!!但這樣的投資,可能出現的問題在於,如果未能確認這樣的技術進步是長遠的,一但世界出現更大的技術與產業規格的變動,那過往的投資就無用了,這也是台積電過往不敢大幅投資,直到去年才放膽投資!!日本企業的失敗,很多時候就在於未能確認世界需求的變動,Sharp在世界各地的六吋與七吋,甚至是八吋的面板工廠,都是因為過度投資與未能審慎頻估產能去處與價格之間的關係,最終不得不全部出售,連自身最大的面板工廠,都不得不找尋台灣的資金挹注,說穿了就在於未能很審慎的評估是否過度投資與自身產業調整是有問題的!!今天南朝鮮也可能步上日本的後塵,那就是過度投資之後,其產能不見得就能如自身預期去支應世界的需求,主因就在於新興國家自身的貿易壁壘還是很明顯,過往日本能夠在歐美攻城掠地,主要是拜歐元誕生歐洲整合,以及歐美各國的法律對於智慧財產權與各種權利保障的成熟,但是新興市場就不是如此了,因此可能面臨到的是產能過剩沒有去處與企業負債過高的問題!!這也是本地政府不得不停下腳步,甚至放任這些企業自行消失的主要原因,因為有產能沒有市場,企業過度的投資與繼續保留這些產能所需的成本,都不該是由全國老百姓來共同承擔的,那是企業自己的事情才對,這也是南朝鮮可能在世界經濟轉壞之後,所需要面對到企業可能因為高負債最終破產的可能!!

  而中國大陸今天的問題,其實也跟南朝鮮是雷同的,中國大陸大城市的空屋率已經達到15%以上,而中國在各方面的產能都已經過剩,最重要的是這些企業的產能都是用比較高耗能與沒有效率的方式存在,這與歐美日本或是南朝鮮企業的產能是用比較先進科學技術存在是大不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