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頭再來談財務風險管理中的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與盲點!!首先是量測指標所產生的盲點,第一個廣為人知的點自然是VaR(Value-at-Risk)(避險值),因為VaR是短期指標,參考的是過去的歷史資料,外加金融市場中發生極端情況的時日佔全部資料的比重一定是少的離譜,但有趣的是一但它發生時,總是會見到很多金融機構因為流動性風險,作業風險與信用風險和管理風險等等,而出現倒閉的可能...因此一般說來VaR只能用在日常非極端情境出現的風險管理!!一般說來,補強VaR不足的地方,敬是採用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與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來強化自身日常風險管理的能力!!

  (1)首先情境分析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將可能發生的極端情境,透過主觀的機率賦予(簡單的說,就是用人為主觀的方式,將比較高的權重賦予在歷史資料上可能性很小的情境),主要的目地當然是,一般目前市場流動性高的標的,經常都會遇到突然流動性大幅降低的情境,那時如果法人的資金控管不當,在市場極熱(hot market)時進場買進太多,一來因為這些所謂流動性高的標的因為其計價多由數理模型產生,外加大多是法人對法人的市場交易,很難有大量散戶有資金參與這個市場,很容易因為流動性突然枯竭而產生出流動性與信用方面的風險,這裡的信用風險主要來自於交易對手所產生的風險,亦即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party risk);一來自身買的太多而造成資金控管失當,再者買賣的價差可能過高而出現浪費資金在未來流動性極低的金融資產的情境,最後也可能因為交易對手的倒閉與流動性不足使得所持有的金融資產價格失真的情況!!!

  (2)而因素分析的使用主要是在談結合幾個主要因子所成線性組合因素,採用這個方法的原因自然在於簡化風險管理與分析,因為幾個幾個重要的因素,自然比過多的因此來的好管理,再者數個因子之間的線性關係也能透過因素分析的使用,而有一個比較清楚的了解...當然非線性關係的部份有的可以透過背線性函數的線性轉換來進行簡化而那入因素分析當中...但有的不可以....!值得一提的是因素分析可以彌補過往傳統上面我們在財務風險管理上面,過度偏向財務面上面的信用,流動性,作業,與價格風險;而忽略了管理上面的風險,那些風險確實可能是因為其它企業特定的其它營運管理因子所產生的風險,爾後才引發上述我們經常注意到的信用....等等風險,只從上面的風險來量測,簡單說是倒果為因的錯誤分析關係!!

  再者是總體風險管理,因為風險管理系統目前經常出現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信用,價格,流動性與作業風險的衡量是很難進行加總的!!!(the aggregation risk)!因為彼此的非線性關聯,經常使得其中的問題更為複雜;因此採用適當的管理系統,反倒是能夠先洞悉自身金融機構所可能面對到風險--自身管理的風險!!

 資料來源與延伸閱讀:Rene Stulz,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the hidden risks that Wall Street faces...(some title like t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