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先生您好:

  還是想跟您報告一下國內高等教育的問題!!誠如您所說,我們還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希望擺脫製造業的宿命,希望透過研發與專利權來賺全世界的錢,我想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事情!!但我們既無長遠的規劃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只是一天到晚還是外省本省的爭執,一天到晚還是外來本土的無聊,試問在這個地球上,要待在同一個地方多久或多少代才算是本土??我想所謂的河洛人也是外來的吧!!我們也沒有心投入大量的經費與有執行能力的人來幫助我們做這些事情,試問國家如何轉型??其實我們只有不到兩千多萬的人,而且經常是將近三百萬人,一般時間都不在島內,我們本來就是小國寡民,為何我們無法迅速的提升國民的素質??

  說來說去還是我們的高等教育真的太差太爛了!!真的!!我們的高等教育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tipping point了!!我知道馬先生或許並不想碰觸這件事情,但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教育評鑑制度是有很大的問題的!!各校為了滿足這件事情以爭取到比較好的補助,其實相當程度上面只是使得各校沒有辦法真正做到差異化而已!!很多的學校招生勉強還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在地人的生育率還不算低所致,不見得是教育品質比較好!!而生育率高的原因說來說去還是因為當地房價便宜,物價平穩,因此大家養得起;反觀台北市與新北市,生育率將越來越低,因此只會使得台北的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越來越萎縮!!這還是跟錯誤的房地產政策息息相關!!

  另外對於大學的補助,其實就跟評鑑制度是有關的,因為我們的孩子學費會比較低的原因,多年以來本來就跟國家補助是有關的,這反而使得我們的大學教育很多時候品質是參差不齊的,但我知道以我念私立大學的經驗,我知道當我去念碩士時,在當時,私立學校的學生程度往往是高於公立學校的,因為私校管得嚴逼得緊當得也凶,因此學生到了碩士以上,所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是非常夠的,老師們也樂得輕鬆,因為學生自己會發展!!只是...很多私校的老師常抱怨,訓練了半天,都被人騙走了,最後還是這批騙走學生的人來幫我們評鑑,他們如果這麼行,為何還要用我們的學生??這些人根本就不會教書,會不會做研究是不知道啦,但根本不會教書,不然學生程度怎會這麼不好??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