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您好:

  很多事情大家真的是隱忍多年了,很多大學與大專院校的助理教授與副教授,早就看不下去很多事情了,特別是有良心有教育理念與工作良知的人!!您知道有所謂的3.5評分制度嗎?如果老師被評分3.5以下,兼任老師要被革職,而專任老師要被強迫換一個科目教授??

  您知道因為近年來我國的大學聯考的數學科目評量是逐年簡單化的,因此很多大學的數學系或數理相關科系收到的學生,根本連高中數學都是一知半解的,試問這樣的科系如果要嚴格要求學生的數理能力,哪個學生會給老師超過3.5的評量成績??

  很多比較難念的且需要用到大量數學工具的科系,對於白癡師大教育體系出身的笨蛋大專制度評量者,其實早就非常不滿了!!您知道嗎?很多學校為了避免這樣的麻煩事情,乾脆在自己的財經學門或科系裡面,將很多的基礎科學科目完全剔除,比如微積分,線性代數,商用數學,機率論等等,因為這樣就能避免老師被評量低於3.5,以至於相當程度上面影響到學校整體的評鑑與評量!!!試問財務金融系或國際貿易系的學生,如果沒有學過比較好的數學工具,它如何替客戶或企業主進行投資與融資的建議?她如何評量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它如何替企業進行比較良好的財務端風險管理??試問數學系的學生如果連高等微積分都搞不清楚,它如何學習更深入的數理科目和進行更深入的抽象性思考與學習??這都跟那個3.5評分是息息相關的!!老師人人求自保,誰又願意用心教學這些吃力不討好的科目??於是越菜的老師就會常被安排去教授這些吃力不討好的科目,結果最終因為學生素質很差,耗費的心力比其他科目多很多,但卻又不得不有所要求,所以一定會當掉學生或給不及格分數的就是這些菜鳥教授,而這些人最終也將會變成是一個被學生評量成很糟糕的老師!!試問..那......冤大頭??!!

  您知道很多公立學校的老師,因為貪圖兩份薪水,一個退休俸與一個薪資,紛紛利用自身退休的機會,又去私立的大學或技術學院占缺;公立學校近來都有考量到少子化的問題,因此也不太願意補人,試問如此一來新進畢業的博士又如何能夠找到教職??因為私校的教職都是公立大學轉來的退休教授,而今天會如此說穿了還是錯誤的評鑑制度所導致,希望有經驗的人進學校,但這些人只是做得比較久,教書其實真的不見得教得比較好!就像很多人選了很多次,但都沒選上過,卻以為自己很有經驗一般!另一方面新進博士一方面要做教育的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又要寫研究論文,真的是分身乏術;相較於以前,過往教授的升等是相對容易的,很多人翻譯一本書,很多人也投一些小期刊就完成了升等,但後進者反而被這些簡單升等的前輩們要求很多,現在的升等都要投大期刊!現在翻譯一本書,人家會覺得您太閒了,是想賺錢是吧!但過往卻是升等的一種方式!!我想問的是,這些剛畢業的博士青年,誰能給他們機會去學校教書?誰給他們成長與練習的機會?!!

  馬先生,您知道嗎?就我所知中央大學的很多教授這幾年就是大量的退休轉往他校,結果您還找這個學校的校長來做教育部長!!!我還知道很多國立大學,如清華與交通大學,根本不允許太年輕的老師退休,就是怕他們會去佔住其他私立學校的缺,結果您還找了一個晚近以來最多教授離職去私校佔人家缺的校長來當教育部長!!馬先生,您真的是太單純與太好騙了!!很多時候,真的是很怕您被中國大陸騙光光說!!您很正直,但是不夠靈活,對人的事情也不見得夠清楚!!實在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另外我的好友們一直希望我跟長官們反映的,那就是國科會計畫經費的申請,長年都被一些人所....,年輕的一輩常覺得經費是很難取得的;私立學校的學生素質相對是非常不好的,老師們已經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去教會他們一些基本的知識,因此相對上也比較少時間能做研究,畢竟還是要照顧家庭,如此一來也造就了惡性循環的情境,也更難寫出好期刊的論文了;大部分人為了湊數,只好丟一些比較好投或好接受的期刊,但這些都不在國科會補助或要求的名單中,這些老師根本就是永遠都申請不到國科會的計畫!!我的一個好友從畢業到今天,已經過了七年,卻從來都沒申請到國科會計畫的補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