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過去一年的大漲,相當程度上面影響到了美元相對於各國的匯率,在傳統的國際財務理論當中,總以為一國的公債殖利率大漲代表著這個國家的信用相對是不好的,因此公債的買方希望用比較便宜的價格來購買此一金融商品,而美國目前有將近十六兆的政府負債,自然需要用比較高的公債殖利率與比較便宜的公債價格賣給公債的購買方,只是在傳統的理論當中,通常也會預期當公債殖利率大漲時,其伴隨著的是該國自身外匯準備的降低與資金可能的外逃,以及該國股市的下跌,這些對於美元是美國的貨幣來說,我們並無法見到這樣的情境,反倒見到的是美國因為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漲,外國投資者對於美國公債的興趣大增,相對上也比較願意持有此一擁有相對歐洲國家政府債券殖利率有吸引力的金融商品,畢竟歐豬四國當中,義大利跟西班牙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在3.8%左右,而今美國與英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為2.89%與2.85%左右,相對上殖利率差距不大,但是貨幣背後的生產力差異是大的,美國畢竟是一個擁有三億人口的市場,相對上科技與很多方面都是領先世界的,因此其生產力的提高相對上是比較容易的,而美國的科學也是領先全世界的,這些都對美元的匯率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撐!!

  很多人都以為目前歐元的匯率是高估的,對此倒是有所懷疑,如果歐元的匯率相對於美元過度下跌,我們將見到歐豬各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大幅度上升,為了吸引投資人持有歐元資產,歐元相對於美元的匯率要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如果以負債來說,或許歐洲很多國家的債務加總並不會超越美國目前的債務,外加歐洲央行向來採行比美國央行還要緊縮的貨幣政策,從這個觀點來看,歐元相對於美元的匯率要大幅度下跌的可能,其實可能性就更小!即便不少人以為歐元相對於美元應該要和日元是雷同的,但是歐洲的德國,荷蘭與比利時,還有其他加入歐洲歐元區國家的經濟,其實在去年表現並不算太差,很多國家的財政赤字也控制不錯,新加入的國家如拉脫維亞經濟表現還不錯,而準備加入歐元區的成員如波蘭匈牙利等國,預期表現是越來越好的,因此並不預期歐元相對於美元的匯率會大幅度的下跌!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漲,對於美元的匯率是有所幫助的,只是對於美國境內的房地產支付利率,可能有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除非美國經濟持續增長,而且美國的就業跟美國人實質的收入有很大的進展,否則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平心而論是有點太高了,畢竟歐諸四國的公債殖利率已經大幅度下降,相對上美國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上漲,意味著美國政府未來在利息支付上面的負擔會加重,如果美國的稅收增加速度不夠快,勢必會產生排擠的效果,而美國的社會福利與剛開始的全民健保勢必首當其衝,而且美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與低利率政策,在此時看起來是無比好笑的,因為美國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並無法直接影響到美國人的房貸利率,這裡面已經透露出過往Alan Greenspan先生在其Fed的末期所以為,美國Fed對於美國境內的利率管理工具,在美國高度自由化與市場化之後,Fed對於利率的影響能力已經越來越小!當然追根究柢,這跟美國自身的財富分配還是有關的,此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這麼多,正意味著美國財富分配是非常不平均的,因此才會出現此一情境,大部分的美國人無法透過金融市場對於自身財務的調整產生影響,正說明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度上漲,最終受益的只是美元的匯率跟美國比較有錢的家庭其財富的增長,對於一般美國家庭來面對的,反倒是房貸利率上升所帶來的消費縮水!!此時美國Fed在貨幣工具上面,似乎必須有其他比較有效的考量,否則只是使得美元的貨幣升值,但此一美元貨幣的升值對於美國境內消費力的增長是否有如同過往一般的效果,其實還是取決於美國人的就業美國人實質薪資的增長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