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的來說,歐美的技術進步,但是人工工資成本不低,外加這些國家的國民不少都過慣了安逸的生活,希望這些人有比較高的生產力,可能是緣木求魚,對於歐洲一些技術強國來說,其失業率低不見得是真實的,反到是因為有建立技職體系的緣故,使得學徒相對上不會跟師傅競爭,使得相對上比較資淺的菜鳥拿的薪資比較少,使得很多比較年輕的學子繼續在體系裡面受訓練,因此相對上失業率就比較低一點,反觀美國與英國的制度中,本來就沒有甚麼技職體系這樣的想法,當然美國的水電工是很難請也收費很高的,只是這裡面還是凸顯了各國國情的不同,而新興市場國家的勞工,坦白說都沒有中國的勞工勤奮,中國的勞工吃苦耐勞的精神,是其他新興國家的國民很難相比擬的,因此其他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國家百姓也不見得生產力就會高到哪裡去,過往幾年很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匯率都大幅度升值,相對上這些國家如果沒有藉著貨幣升值的機會引進技術,其實最終終將使得自身的出口產品失去競爭力,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大家在解讀新興市場時,總還是以這些國家的天然資源出口作為觀察的重點,當出口天然資源的價格貴,這個國家就能賺得比較多的外匯,因此可能這個國家就因此變得比較得到投資者的青睞,但是天然資源出口不代表當地就業增加,天然資源出口反倒只是使得這些國家的貧富差距更大而已;這些都是我們見得到的真相,這些都是我們經常見到新興市場的主要投資者還是來自於國外的投資為主,因此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入與流出,對於當地國民的經濟改善影響,其實對各國來說是不太相同的.新興市場國家的國民生活品質與各方面條件很多時候並未因為出口原物料而有所改善,如此一來我們就不可能見到當地國家有更多的內需出現,新興市場國家的國民如果沒有能利用自身貨幣升值的情境增加儲蓄與投資,其實長久下來這些國家的內需也很難有長期的支撐,換言之,有些新興市場國家其實在原物料投資退潮之後,我們見到的是國民平均的負債大幅增加,而當地的消費能力大減,因此當地的金融市場就失去魅力,而外資則是慢慢退出這些市場!

  從上述的分析知道,世界要繼續成長下去,還是需要大幅度的技術進步,而這樣的進步確實需要歐美日中等大國去努力,只有持續技術的進步,才可能帶來全世界經濟的大幅度成長,只有將路上跑的汽車,大家每天使用的電子產品與日常用品,都有新的產品來取代,這個世界才可能有另一波高速的成長,否則大家都只能預期這個世界中,新興國家的成長越來越低,而歐美的成長總是有限;那對全球經濟來說,當然是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因此技術進步與生活方式改變所創造出來新的工作機會,應該是未來各國都該努力的重點!

  坦白說,很看不起美國這些國會議員,減少了美國人的食物券補貼是多麼不道德的事情,這些人會領食物券就是沒有飯吃的人,他們需要政府的幫助,但是美國國會將這些人的補助減少,又不能替有很沉重學貸的畢業學子開發出很多薪水高的好工作,試問美國要進步到哪裡去??坦白說,美國在這些事情的表現上面,真的很令人失望!另外美國對於失業救濟的補助延長也縮短,這個政策是美國延續前任政府的政策,希望給失業的人多一點時間去找到好工作,如今美國有八百萬人是做臨時性的兼職工作,但美國竟然在國會議員的要求下拿掉這項補助,對美國目前的情況無異於是雪上加霜,試問這樣的美國還值得大家支持嗎?美國這些有能力的人應該要多幫助沒有能力者,否則就真的很讓人搖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