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此在不得罪中國大陸與犧牲在大陸的臺灣人的身家與財產,目前最消極的作法就是通過服貿協定但不太去執行,同時盡速跟中國大陸談成貨物貿易協定,中國大陸想來臺灣做生意的盡量拒絕,而臺灣想去賺中國大陸錢的,不是沒告訴您風險,您自己的風險自負,政府跟臺灣的同胞都沒辦法同情您跟幫助您;積極一點的作法就是退回服貿協定到立法院委員會,逐條慢慢審,慢慢討論,最後跟中國大陸說我們需要做一些協定條文的補充與補強,或者我們需要先簽一些保障彼此與如何良善執行此一協定的法律條款等等,之後才繼續這些協定中的內容執行,只是這樣就會要再跟中國大陸談很久很久,廠商會不會耐不住性子,那我們可能得勸這些廠商用其他國家的機構名義去中國投資,否則也是緩不濟急!

  當然如果要的是跟中國大陸的貨品貿易協定,那就跟中國大陸說必須先跟臺灣談完貨品貿易協定,最後是服務貿易跟貨品貿易兩個協定同時生效,這樣也對那些對貨品貿易協定有期待的臺灣廠商有交代,也多給一些時間讓臺灣對於服務貿易協定有疑慮的人調整,其實我們真的不害怕對岸過來跟我們競爭,只是擔心我們的人過去之後,可能沒有利用價值之後,會很傷心的回臺灣,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可能被蠶食鯨吞!

  中國是沒有法治與民主觀念的國家,因此他們很難體會我們這幾十年下來所經歷過的一切,不過就是民主與法治的再教育,不過就是重新去從生活的各種層面去體會民主跟法治,那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也耗費了很多社會成本,才比較有進步一點的觀念與態度,沒有民主與法治,財產權跟很多事情的爭議就會變成是某個人說了算,那樣對社會就會很危險,而中國大陸就是這麼一個很危險的國家!!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家應該都知道近期人民幣在貶值當中,會不會繼續貶值,坦白說可能性是很高很高的,新興市場國家在這一次相對於美元的變動中,一般說來對於美元都是從高點下墜至少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因此人民幣在出口上因為匯率的緣故,馬上就輸給這些國家,如果中國近期的經常帳赤字數字急速惡化,在中國大陸境內高資產者愛用外國品質高產品的前提下,中國的經常帳赤字可能因為中國產品出口不佳但海外產品拼命進口而更為惡化,外加中國境內還是有通貨膨脹的問題,因此任何人都會預期中國境內的利率要繼續往上調升,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匯率要繼續貶值;相反地,因為美國的QE結束,而美國近來準備採用財政擴張的政策取代過往的QE貨幣擴張政策,美國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採用財政擴張與貨幣緊縮的政策,可預期的是美元相對於新興國家貨幣將繼續升值,在這樣的情境下,很難想像臺灣的投資人為何還要前往中國投資,因為如果是這兩三年要見到成效,光是匯率就輸一大半,很可能面對到的是美元相對於新臺幣升值超過十到十五個百分點,但是人民幣可能比新臺幣還要弱勢,或者跟新臺幣一樣弱勢;如果是這樣,中國的內需,用匯率來看就完全沒有甚麼獲利性可言,講的直接一點,還不如您直接將錢拿去買美元計價的投資等級債券或是美國MBS與美國公債,因為光是匯率就讓您保值許多,反觀您如果想賺的是人民幣,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在貶值的軌道中,您的資產正隨著您的中國大陸投資增加而縮水當中,您不是很笨嗎?同樣對中國大陸的廠商來說,也是相同道理,因為投資美元計價或是美國境內遠比投資臺灣穩賺不賠的可能性高,中國大陸的廠商為什麼要選擇此時來臺灣投資?腦袋燒壞掉了嗎?因此目前此時趕快進行兩岸的服務貿易協定是可行的,因為對岸沒有道理在這個時候來臺灣投資,服貿協定的執行目前對臺灣的衝擊是最小的,因此目前反對服貿協定,感覺起來抗議的是個假議題!

  同樣地,中國大陸未來三四年之內將蓋十二座到十六座面板廠,要蓋多少跟其他電子業有關的相關零組件或是高端元件的工廠還未定,只是一但這些廠都開始量產,不論是南韓的Samsung還是LG,臺灣的群創與友達,再過三四年之後,臺灣即便跟中國大陸有關稅減免,中國大陸都不一定需要跟臺灣或南韓購買,因為中國已經自給自足,同樣地,中國大陸的手機廠Huawei一年賣出的手機數量去年一年已經達到四千五百萬支,未來的產能更上看上億支,試問南韓的Samsung在中國的利基不會慢慢完全消失掉嗎?中國一定會用很便宜的價格滿足自己的需求,中國目前智慧型手機一年需求量大約是四億支,未來即便低價,但是網路使用費用無法太低的限制之下,中國智慧型手機大約可能成長到六億支,中國大陸境內有十二億左右的人口,未來十年最少可以成長到八億支,如果真是如此,跟中國的貨貿協定就變得非常重要,臺灣更需要加快跟中國的免關稅才行!

  因此如果中國需要的是服務貿易協定,臺灣需要的是貨物貿易協定,那最好跟中國談完貨物貿易協定之後,兩者一起啟動,對臺灣是比較有利的,只是時間必須要快,因為中國的面板廠一但蓋好,臺灣的面板廠現在開始該想的就是退場機制,如何讓臺灣這些面板廠的股東少賠一點錢,然後能夠透過差異化高價值的商品來提高利潤降低產量,否則臺灣會賠得更多,臺灣的兩兆雙星計畫,我們將在三到四年之間見到那是一個幾乎完全失敗的計畫,而且耗盡了臺灣百姓的財富,因此我們更需要兩岸之間的貨物貿易協定,讓臺灣的投資者少輸為贏,建立該有的退場機制!

  其實就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他們也需要跟臺灣盡速簽定貨物貿易協定,因為北美自由貿易區已經成型,很多中國大陸會生產的產品,美國都從墨西哥進口,試問是從中國大陸生產作船進口美國的成本低,還是用貨運從墨西哥進口美國的成本低,墨西哥的失業率越來越低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產品找尋美國以外的海外出海口也是不爭的事實,至少中國大陸還是可以跟臺灣推銷看看這些中國生產過剩的商品,不過過往這些事情都因為臺灣是已開發國家加入WTO,中國是以未開發國家加入WTO而發生了,因此臺灣早就免疫;臺灣百姓喜歡高品質的東西,愛買日本貨跟南韓貨,相對上我們的面板價格也有競爭力,因此對岸在這些我們對中國的出口上面是沒有便宜可佔的,相對上我們確實比較佔優勢,因此跟對岸盡速完成貨物貿易協定對臺灣更為重要!還有一點是網路上見到的,因為臺灣的銀行目前在中國只有十一家分行,未來三四年之間增加也不會超過二十家,臺商在中國有上千家甚至是萬家的小廠商,平均來說,臺灣的銀行一個點可以服務大約五百家臺灣去的廠商,也可以讓這些人將錢存在臺灣的銀行當中,在用匯款與其他方式轉帳到臺商自己在中國開設工廠或是公司的當地中國的銀行,這絕對是很穩定的生意,對臺灣去中國投資的廠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