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您好: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人,其中一種是讀死書的人,另一種是不讀書但會用其中簡單原理原則生存的人,還有一種是會讀書而且會活用書中知識的人,最高段的一種是不但會讀書會活用,而且還會自創很多原理原則透過寫書來傳播給別人使用的。

  從不少柯市長的作為與說法上,不難知道柯市長應該算是好學生,是會讀書而且會活用的人,但是這種人只會讀書且活用,卻不見得懂得廣泛地思考,最重要的是會讀書的人通常都有極限,因為會讀自己有興趣與專業的書,一旦超過自身專業之後,就變得手足無措,因此會讀書會活用,卻仍被限制在這些書本上,柯市長就是這一類的人!

  從近期臺北市的交通問題,就不難看出,柯市長身邊的人既不會讀書也不會活用,更不懂得生活中很多基本簡單的道理,從前年開始,油價慢慢下跌,直到前兩個月,很多仿間的二手雙B車行生意都好了起來,您應該要問為什麼雙B的車還會有二手車行,雙B應該很搶手,大家應該放在家中捨不得開車,過往經濟不景氣,除了台北市的房價持續上漲之外,油價漲幅更是驚人,於是很多沒讀甚麼書但會用簡單生活道理存活的人,就知道要賣掉雙B的汽車,將油錢跟汽車保養維護費用省下來,然後用這筆錢去買房子,透過房地產的轉手來賺差價,這樣的生活方式在馬政府這幾年的執政,其實是很多人的生存方法!因此二手車行中,有專門收購雙B汽車者,如今隨著油價的大跌,台北市與新北市房地產的銷售停滯,很多人心情煩,想出來晃晃,又怕被人打擾,最好的方法就是閒閒沒事在街上開車晃晃,反正油價很便宜,油價比高級礦泉水低,油價比很多山中冷泉水或是北極南極冰山的水都要便宜,這些人就不做房地產,改做其他能開著雙B汽車來做生意的勾當,或者因為開著雙B名車,所以更能彰顯自身的地位,也能較容易談成生意,眾人一看是雙B名車,也不管是不是二手車,以為這個開雙B者想來事業成功,因此更樂於打交道。這就是這個社會很膚淺的價值觀,很多人過著的生活其實是近乎扭曲且不真實的人生,但卻是大家以為的價值。

  從這裡我們見到了甚麼?懂得跟著社會脈動求生存的人,其實遠比腦袋僵化過於理想的讀書人或是交通局長,來得精彩,油價下跌外加房地產市場不好,大家為了求生存,必須換一種方式來謀生存,街上的汽車變多自然容易塞車,柯市長的大頭團隊,此時執意要建構自行車車道網,為什麼不在辦比賽的時候將汽車車道封閉就好,其實只要將汽車車道重新鋪平,還是可以運用,為什麼執意要建自行車車道?為什麼在做這件事之前,不能先停下來,看看現在的經濟環境是甚麼?看看油價已經降到比山中天然冷泉水還便宜,因此汽車與機車想必使用率會更高,所以大家一定會更加頻繁使用機車與汽車,那街道上自然是裝滿了車!!此時進行自行車車道的建置,難道不是自己送死?讓人民罵翻天的,其實正是柯市長跟他的大頭團隊們,沒有用心傾聽社會脈動,沒有用心去思考油價下跌房地產不佳與汽車機車使用率大增間的關聯,這就是不懂得經濟學的大問題,柯市長不懂,為什麼不能用一些真正懂得的人來幫忙?懂得交通,但不懂得經濟學背後的民心與想法,只代表著柯市長團隊中缺乏能夠綜觀全場審慎評估的人,這是柯市長未能預見很多事情,因此產生決策錯誤的笨蛋作為。

  當然為了地球暖化的減緩,大家該多用自行車,少用排碳量多的汽機車,但是油價便宜,大家一定覺得採用汽機車遠比搭捷運跟公車來得便宜與方便,那柯市長該做的只有增加停車費與如何鼓勵大家少用汽車多用大眾交通工具,比如在交通阻塞特別多的地方多運用公車專用道的觀念,鼓勵大家多使用公車,另外也特別規劃更多的大型汽機車停車場,鼓勵大家將汽機車停放在特定區,然後運用公車與捷運轉乘來到目的地,這些都是必須慢慢完成的地方。之後,在這些都完成後,或許才是自行車道建設的時候,這裡面再次透露出執政者執意以為要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但卻非常違背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