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的走貶

  美元的走貶是為了自身企業的海外獲利,最重要的當然是為了美國的股市與債市,以及全球的通貨膨脹,美元走貶可能導致新興市場國家的匯率持續走揚,新興市場國家因油價上升的衝擊,將因匯率走升而相抵,同時美元走貶若能成功帶動油價不會驟降,對於美國能源類高收益債券的衝擊也會變小。

全球的困境

  美國Fed的QE,中國大陸的QE,日本央行的QE跟歐洲央行的QE,都使得金融市場超越的自身能有的負載,目前全球有超過十三兆的政府公債,進入實質負殖利率的情境,換言之,購買這些公債到期依照原幣別的計價是一定會賠錢的,但是人們還是持續購買中,因著歐洲各國必須滿足歐元區的舉債上限規定,歐洲央行目前面臨歐洲各國政府公債市場的供給有限,轉而購買企業債券,高品質的企業債券也出現實質負殖利率的情境,簡單的說,這些公司去市場借錢,完全不用還錢,還可以跟債權人收錢,因這些企業債券到期時只需要支付比當初借入還少的金額。

  這些舉措,可能導致全世界的房地產市場更為不合理上漲,過多資金因著追逐過少可獲利標的,使得金融市場很難出現大幅度回檔,除非是人為刻意地來回波段操作,全球企業實際投資不足,使得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增加不多,更使得全世界企業投資多裹足不前。

美國的困難處

  最難的是,美國高資產者的消費與投資不足,已使得貨幣流通速度大減,M*V = P*Y,因此V = (P*Y)/M,貨幣流通速度V明顯受到產出與貨幣供給量擴增的影響,但是今天我們見到貨幣流通速度V的數值是減少的,只是明明歐洲央行還在貨幣寬鬆,日本央行還在貨幣寬鬆,連中國大陸的央行也是暗著在貨幣寬鬆,貨幣數量M應該是增加的,貨幣流通速度V卻下降,很清楚的是產出Y明顯不足,因為物價P上漲不多,產出不足的可能原因來自於

  (1)實際製造業的萎縮,造成產出Y的增加不足

  (2)服務業就業人數的增加無法透過適當的衡量,在產出Y中的數據表現不足

  (3)P相對於M的增幅不足,這是所謂的通貨緊縮央行明明增加很多的M,但是P卻無法同步增加,物價無法大幅上漲的原因,在於所得分配不均消費力道不足以促進經濟增長,當大家口袋都有錢又增加消費時,物價應該是要往上波動的,但今天卻沒見到物價上漲,反倒見到貨幣供給或是貨幣的擴增效果,都被用來投資一般百姓無法分享的投資上

  (4)高資產者將實際資金放在沒人碰到的地方,眾人完全無法分享有錢人賺錢的好處,比如房地產或黃金等無法產生出足夠外溢效果的投資管道,M的增加並沒有流入一般百姓的口袋中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明明一般老百姓消費力道旺盛,但是美國境內企業投資不足,美國實質產出的增量也不足,反倒出現貨幣流通速度大減的情境!

   --> V= (P*Y)/M,今天 P*Y沒甚麼變動,M的增加,只會使得V減少!!

  貨幣流通速度大減情境的導因與可能結果

  (1)產出沒有明顯增加,企業存貨不高,也不會有企業過度投資的問題,更不會使得企業因存貨過高,必須大幅降價出清的議題,企業的股價也很難大跌

  (2)高資產者的貨幣流通速度大減,外加高資產者持有的貨幣數量遠比一般百姓高許多,都使得總體貨幣流通速度大減,正說明高資產者持有過多貨幣而且花費太少,使得總體貨幣流通速度大減,有錢人持續擁有資產與金錢的數量,即便一般人持續花錢,卻無法使得總體貨幣流通速度增加

  (3)製造業雇用不足,使得美國工程與相關製造業的人力需求大減,也會影響薪資水準與就業增長,但總體需求不能只依賴服務業的就業與服務產業就業者的消費

  預期近期美國股市可能保持在相對位置,不高不低,跌深就會有資金進場撿便宜,金融市場目前只是丟我撿的金錢遊戲!但是一般市井小民,只能跟著...羊群,只是哪天一不小心,賠了大錢,不知又該找誰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