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電視上,見到中國又在國際場合打壓臺灣,硬要將臺灣名稱前放上一個中國,在兩岸交流時,硬逼臺灣接受九二共識,卻不談一中各表,只是真的要在臺灣前放一個中國,能否也請放Republic of China?

  在臺灣說自己是中國人,已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年輕一輩一天到晚看到中國的不友善,早就不是很舒服,中國來臺灣的留學生,如果是在比較好的臺灣公立大學或研究所,應該都能感受到本土菁英的不盡友善;相反的,臺灣的商人為求在中國做生意,有的甚至帶著小孩去中國,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說的普通話居住當地的口音寫簡體中文,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會被認出是臺灣人,而能在中國繼續發展。

  這些那些,都讓人難過!這讓人想起過往很多年以前臺籍菁英被逼著要說著一口流利的國語,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外省同胞,這也讓人想起,晚近十多年,很多從中國來臺灣外省第二代或第三代,都被要求說一口流利的閩南語,讓大家感覺不出是中國大陸來的,情感上的糾結,對於臺灣的百姓來說都是掙扎求生存的掙扎,讓人不禁想到很多臺灣人,多年來總流行希望孩子會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最好是美式英文,是哪天去美國發展,就不要再回來,而在中國大陸近幾年來其實也是如此的,興起去美國過日子的風潮。

  中國應該知道,當它越逼著臺灣做不願意的事情,其實臺灣只能越靠向其他有能力幫忙臺灣防衛自己的國家,美國就是一例,因此當中國越是強硬,其實臺灣只能越是離中國很遠。前幾天,聽到幾個中國大陸來的女生,討論臺灣的憲法,說臺灣的憲法中有包含中國大陸的領土好笑與荒謬,覺得臺灣早該修改這個落後的憲法。真是老天!今天不讓臺灣修憲的不是臺灣,而是美國與中國,因為它們以為那代表著法理上的臺灣獨立,但連中國來臺灣玩的中國大陸人,都覺得這是何其荒謬的事情,臺灣早就該修憲,早該放棄之於中國大陸領土的文字,好想跟這些人說,不是我們不改,是中國大陸的領導們,文攻武赫的威脅,否則或許臺灣早改嚕。

  中國,真的別再讓臺灣為難,一個中華民國早剩不到半條命別再為難我們,讓大家能好好過日子,別再搞甚麼九二xx,因為大家在乎的是一中各表,也別在國際舞台上,再讓臺灣難做,否則臺灣的百姓,可能最終還是被迫連一中各表,都捨棄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