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工作場域中,過往的經驗裡,常發現在工作場域中彼此鬥爭最厲害的,都是所謂的外省人,本省人相對比較溫和,比較重感情,比較不這麼好鬥,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如此,這樣的情況在十多年以前,得到癌症過世的好友,就曾經這麼說過,感覺上十幾年下來,這些所謂的外省人,血液中的好鬥DNA始終沒有改變,我們還是經常見到這樣的情境出現。記得已過世的外祖母,說過六十多年以前,從中國逃難到臺灣來的船上,如果有人因去上廁所或甚麼而站起來,馬上有人搶那位子坐下,當時在逃難時,很多人都憋著不敢去上廁所,怕沒位子坐又暈船,外祖母手上抱著個孩子,也是如此,痛苦好幾天,終於上岸。或許在那個時代中要能生存下來,就是踏著別人的鮮血才能活下去,這些人的後代,繼續本著持續鬥爭方能生存的原則,苟延殘喘地活下去,這樣的歷程讓人驚訝,也讓人搖頭,但面對這些,我們又能多說甚麼?!!

  很高興臺灣的年金改革終於有小小進度,65歲才能領取終於成為共識,其實最近跟學校老師接觸,發現公私立大學老師的退休,本來就差很多,私校老師的退休金算算大抵是公立學校的一半左右,有的人可能因為年資高,稍微好一點,但也不超過六成,不知道為何都是學校老師,也差這麼多?後來發現原來公私立醫療診所的醫護人員退休,私立退休的退休金算算也大抵是公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搞了半天,原來從李老先生執政後,就逼著大家終究得往公立學校,公家機關,公立醫院來就職,退休時才能有國家比較好的照顧,但工作時,大家是一樣辛苦的!

  經國先生的年代,公家機關薪資算是中上,只是國家有用各種方式,鼓勵私人創業與相關企業發展,讓私人機構願意拼命雇用員工,讓大家能就業,如今這二十多年來,所有的人拼命擠進公家機關,年資使得這些人的薪資是逐年攀高,退休也因為退休制度的緣故,相對優渥,反觀私人機構如果裁員,被裁的員工去找新的工作,不但沒有年資加給,反倒面對更少的薪資,越換工作的結果是薪資可能越低,這是多麼讓人難過的情境,可見國家制度的設計與引導對於一個國家有多麼重要。年金制度的改革,其實已是臺灣不得不面對的議題,改得好,未來大家活得有希望,或許有新產業,能讓百姓生活改善,改不好,大家還是很辛苦,也只能鼻子摸摸繼續痛苦。

  臺灣必須走向全世界不能只依賴中國大陸,算是大家的新共識,國家必須自立自強,才可能有活著的希望,依賴別人是很難能生存的,當別人掌握自己的生死,怎麼可能讓人好過?那是很不合理的期待。只是臺灣少子化的衝擊過於嚴重,還是需要外來的需求幫忙臺灣的發展,政府在很多時候,即便不能很幫忙既有以中國大陸需求為發展的企業或學校,也必須思考臺灣內需根本性不足的問題,以臺灣本土意識為發展主流的思潮,坦白說已經過時,目前全球走向地球村的概念,全世界目前的觀念都是有能力出錢的就是好顧客,不論是中國大陸來的還是其他地方來的,這是臺灣目前必須走的路,走向全世界,走向國際化,但不排斥中國大陸所能夠提供的需求。

  蔡總統說臺灣最大的公約數,就是民主,此話一點都不差,真的大家不高興,投票決定,投票輸的人要有紳士風度,不要一天到晚以為別人是用不正當方法贏的,投票贏的,也不要說大話,因為大家想看的是後續做了哪些事情。別忘記,當您踰越心中的那條線,做了讓別人痛苦的事情,別人同樣可以踰越那條線,做一些讓您痛苦一輩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