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民黨這麼多年,很多荒謬的作為與不作為,深感不齒。但對於臺北市柯市長的人格特質,多少也有點搖頭。這幾年下來,當柯市長對很多事情發言時,不少人都多採寬容的方式面對,總希望這個臺大醫院出來的良醫,能替臺北市帶來新的風氣與作為。

  對國家年金改革,民進黨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軍公公教的所得替代率仍高達七成左右,有的退休軍官仍高達八成以上;以先進國家英美為例,所得替代率以最後退休薪資計算,軍公公教體系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只有五成左右,以資本市場發達的美國為例,經過十年前的金融海嘯之後,很多地方政府部門退休基金都有相當不錯的投資績效表現,但仍不敵退休者的龐大退休資金需求,目前正在研擬更進一步降低給付金額,換言之,美國的所得替代率將低於五成,而英國早已低於五成,畢竟英國是個有悠久歷史健保體制的國家,在此同時,英國的健保支付項目逐年大幅縮水,而退休人口老化但生存年期大幅增加,英國只能更進一步降低所得替代率與相關退休金的給付。

  或許臺灣這些百姓是井底之蛙,但相關政治人物帶頭作亂實不可取!臺灣的全民健保相較於國外已過於優渥,以加拿大為例,並非所有人都能拿著一張全民健保卡到處亂看醫生,加拿大是有家庭醫生制度設計的國家,特定醫生照顧一群特定病人,除非病人有相當充分的理由,否則不太可能允許病患任意更換醫生,甚至去各大醫院看相同科別的醫生,目前臺灣的健保制度已改進,相同的藥品在體系中由醫生開出處方藥後,其他醫生不能再有相同的開藥舉措,甚至也會將一些藥品列為處方藥,在藥房中也不能任意索取,只是...目前關於臺灣健保診療費用給付的議題,依舊無解。

  在退休規劃中,老人退休最重要的部分,除了退休年金給付之外,其實最大宗的支出是醫療,在今日優渥的全民健保體制下,大部分的老人醫療支出,已由政府全然概括承受,退休年金的給付本該隨著退休人數的逐年調整,目前在本地工作與繳稅的人數逐年減少,未來政府不論各項稅收與雜費收入勢必更加惡化,在此同時,政府進行動態調整,這是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該做的事情。

  大家該問的不是臺灣和中國何時統一,而是臺灣在十年前勞退制度還有相當盈餘時,為何政府不肯開放勞退的退休自選投資相關服務?讓勞工能將相當的金額投入政府規範與監督的自選投資項目,提升投資績效?同樣邏輯,也用於這二三十年來績效頗差的軍公公較退休基金管理,為何政府不能開放經主管機關監督管理與規範的自選投資帳戶,讓百姓能藉由較好的投資服務得到較高的退休金資金的績效與累積?這是臺灣政府多年以來的怠惰與傲慢勞動部怠惰,政府相關銓敘部門的自私無能,都讓退休年金議題更加困難無解。這麼多年下來,大部分時間都是由國民黨執政,試問國民黨執政後到底做了甚麼?這不是長年執政國民黨的錯誤,難不成是全民的錯誤?在投資上,有一種金融商品叫做ETF,它會跟著大盤指數走,也會將投資標的的現金股利配息配發出來給投資者,投資人甚麼都不會,只要會投資持續會成長的ETF市場即可,甚麼是持續會成長的市場?有良好的法律規範與民主法治的金融市場,就是會持續成長的市場。

  前一陣子某個公立大學的保險系教授,投書媒體,痛陳政府十多年前,學界早已建議政府開放勞工自選退休服務,但勞動部相關主管人員怠惰,將其相關建議置之不理,同樣事情也在銓敘部中出現,這些官員只顧著自身福利的保留與堅持,卻未能讓全民受益,否則目前臺灣幾個退休基金規模早已是目前金額的數倍,而不會是這樣的狀況,遑論年金需要改革。年金改革議題展現的只是臺灣長年經營不善政府機關怠惰,造成全民多年來損失的情況,美國資本市場這麼發達的國家,都無法面對解決退休年金不足的問題,臺灣根本沒有相關的措施與制度,自然無法處理問題。過往至今,政府對人民的照顧,特別是勞工,真的不足,過往的諸多錯誤也造成多年來長存弊端,為什麼過往這麼多的政府來來去去關於這些事情,甚麼作為都沒有?既沒有建立退休自選服務,也沒有嘗試去調整退休福利,只因軍人反對,就全部擱置?最後造成全民都可能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在幾年內就會陸續浮現,不只是軍公公教年金,勞保年金可能跟軍人年金一樣嚴重,試問蔡政府要怎麼做?而今勞工退休年金要改革,可預見的是原來一個月還能領到兩萬多的,只會改成領不到一萬八千元,而且是用目前的幣值來看,換言之,等到勞工退休後,百分之七十五的退休勞工,可能就領不到一萬八千元!!

  知道柯市長與丁候選人多少都反對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是被整體環境逼迫改變的,因不改變就會出現大家都領不到退休年金的窘境。當初前任政府在上台時,就該利用全球股市崩盤,大量投注資金在股票市場中,讓退休基金在十年內產生較佳的績效,但是政府甚麼都沒有做,既沒有把握國家發展的契機,只是一味跟中國低頭,卻未能替臺灣跟中國爭取到很多很好的條件,兩岸通商貿易不是最好的條件,兩岸的貨幣交換才是!

  如今隨著中國日漸衰敗,臺灣在未來要能藉由中國,搭著美國需求成長機會大減,臺灣跟中國過往數十年發展,本來就是搭著歐美需求持續發展,中國內需不是台灣能著墨的,畢竟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其他國際貨幣的事實已存在,在中國賺取的人民幣最終只能被迫留在中國境內使用,至此財富定義都已被限定在中國,臺灣前去中國者,已被套牢在中國的地獄中,任由中國擺布跟監控如果那是中國國民黨與柯市長的期望,那就祝福中國國民黨和柯市長吧!

  依此邏輯,其實丁候選人和柯市長,對臺北市民來說,是沒有差別的,選這兩個的任何一個人,對臺北市民來說,在政治意涵上都差不多。回頭討論經濟發展,中國國民黨是否較受到中國的支持?如果是,那丁候選人可能就比柯市長,或許對長年依賴中國發展的人來說,更為合適。所以支持國民黨或深藍淺藍者,就投給丁守中先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