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很高興美國在2011年四月份又增加了將近25萬人就業(244,000人),我想這跟我在年初保守估計今年2011年美國大約會有至少200萬人就業是更好的,因為到年底美國能會有超過三百萬人就業,那時美國的失業率應該就在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七點五左右,比我年初估計大約是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八點五左右是又更好的!其實我一直以為美國的自然失業率在2008年以後應該就是8%左右了,沒想到美國的技術與科技創新還是有幫助的,我想未來只要電動車的實際應用上路與其他科技的更新與使用,美國的失業率可能就能回到Bernnanke的期待--6%左右!我說過:" I am a scientist, but I am not God!!",很高興連上帝都是站在我這邊的!!只是這一切還是沒能讓我在這裡有教職可去,我還是可憐兮兮的寄人籬下,為了下一個年度的薪水傷腦筋!!

  當初很多人都說美國印鈔是註定失敗的,大家總愛舉日本為例,但我當時就很清楚,美元是各國主要的儲備外匯貨幣,這與日圓是不同的,外加日本人的觀念很奇怪,日本公債市場一直都不夠國際化,即便到今天日圓公債即便已是相當國際化的市場,但大部分日圓公債還是在日本金融機構手中,這與美國是不同的,也因此日本多少喪失了一些能夠自動調節的功能,那就是日圓在經濟狀況非常差時,日圓急速貶值回到1美元兌換200日圓的機會,這就是半吊子自由市場經濟的壞處,同樣地,當你越是保護自己的金融與商品還有房地產市場,其實只是更為扭曲自身的市場,如果當初日本如同美國這般願意讓自身的房產市場在三年之內下跌了近一半,而日本也有如同美國的其他證券化的商品來幫助政府進場長期持有一些有價值但價格相對過往是被低估的金融證券,一旦經濟情況好轉再慢慢一點一點出脫,那整個情況就不一樣了!!當初二十年前確實不少美國經濟學家是這樣建議日本的,但日本人不願意採用,日本人完全對自己沒有信心,忘記當時日本早就是美國主要債權人,忘記自身即便地產市場不佳,但還是有非常多的儲蓄可以在當時慢慢調整,因此不見得不能用三到五年完成調整,因此價格是會因此而很快再調整回來的,因為人們的信心一旦回復,價格只會更高!!但日本人完全不懂經濟學運作的原理,一味護盤,最後導致經濟的長期蕭條,表面上保護的有錢人的資產價值,但長期錯失了財務重新分配與經濟調整轉型的很多契機,結果有錢人的資產還是因為房價跌了將近20年見得有增長!!因此Samsung打敗了Sony,而Toshiba與自身其他品牌陷入價格戰爭當中,最後是全面性的潰敗,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日本在這段期間內長期默默累積技術上的優勢,如同德國,還是存在的!!但目前那也是日本唯一能夠依賴的優勢了,只是一旦人們對於不同產品的需求有改變,一旦產業更新到不需要這些企業做為生產鏈的一環,那時日本可能就....外加我們也知道生產鏈的道理在於最終端的需求,沒有最終端的需求,再強的生產鏈中間企業也不見得是有價值的!!好在美國已經慢慢復甦,因此才有最終端高價產品需求以及所謂的斷鏈危機!!

   回頭看我們與南韓,其實南韓已經掌握到美國的精隨,而我們沒有!!主因當然是為了要讓台商的資金回流所致,也沒有一定的好與壞,但台商們是否真正感謝這塊土地??是否真正了解到諸多政策背後的苦心??是否願意配合政府增加國內的就業??還是繼續貪得無厭??繼續炒作市場??繼續賺更多錢但對一般民生與就業是沒有幫助的??!!!!!我想目前我只看到後者!!!這就是窮鄉僻壤,刁民爛黨,又色又貪,勇於內鬥,怯於外侮的...台灣人...讓人再次見到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