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其實很熟悉美國制度的人都知道,美國的退休金制度是非常繁雜的,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常抱怨中國的地方稅負繁重且多,其實美國的各州的稅負也不遑多讓!!這對美國在今天失業率這麼高的情況下,自然是不利的,因為有錢人可以投資海外,可以要求自己投資的企業盡量不在美國投資,盡量到稅負少的國家投資生產,然後再將這些產品回銷美國!!相對上稅負會變得很低,還記得以前日本的郵局因為效率不高且收費高,很多日本企業選擇在香港印行很多刊物,再透過國際快遞的方式寄到日本境內的客戶手中,發現這樣能夠節省大量的成本!!如今美國也遇到相同的情況,試問如果以後美國人喝的Coke都是Made in Russia或是Made in Mexico還是Made in India....會不會對美國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Warren Buffet其實在稅務問題上面並不是沒有道理,但也不見得完整!!這當然跟他老人家長年專注於特定產業的投資有關!!Mr. Buffet確實是個體產業投資專家,但他畢竟不是總體經濟學者,連他最最重視的Coca Cola都考慮要將大部份的工廠遷到新興市場了,其實也說明了美國的勞動力在調配真的是出了問題!!有甚麼問題呢??近年有入境美國的人都知道,美國的稅負是非常繁重的!!加諸於個人消費的稅負並不低!!一味去課徵有錢人的稅,不如盡力解決失業問題,如果有錢人願意投資實體經濟,願意投資能多雇用勞工的企業,甚至願意多創造一些企業出來,那麼或許美國政府該考慮給這些企業主多減稅!!其實Mr. Obama已經這樣做了!!只是他說要課有錢人的稅,聽起來是蠻嚇人的!!因為沒有人希望被多課稅,但大家喜歡被減免稅負,因此Mr. Obama該做的是...換一種說法來執行,讓這些人自己選擇,如果它們願意多將資本投入實體經濟,多雇用美國國籍的美國人成為員工,那就給它們多一點稅負上面的減免!!因此如何降低美國企業的負擔,使得它們願意多雇用勞工,而且不會因為過往錯誤的租稅要求,最後反倒使得自己走向破產的可能,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Mr. Obama在本月的演說中也提到,他希望效法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台灣或是新加坡,這是我的以為啦!!)的輕稅簡政(Simple tax code and Simple governing rule)!!其實過往因為美國人很富足,因此多課一點消費稅是無妨的,只是今天美國人失業率很高,政府該想的確實是如何讓多一點人就業,因此要讓老百姓願意多消費一點,可能必須在消費稅上面少一點!!不過這裡面又牽扯出...大部分美國人喜歡買海外產品,因此過度減免消費稅,似乎並不能讓美國人多消費美國產品!!!關於稅負的改變與退休金等議題,大家也知道Mr. Bernanke的說法也是...該效法新興市場國家裡面一些績效優良者!!

  這裡面牽扯出另一個大問題,為何連美國的企業都不願意在美國生產??這裡面其實問題出在美國過度複雜的退休金制度,以及美國其實對於勞工的保護並不少!!我知道講到這裡,大概Michael Moore先生都會抱怨,只是目前美國不能只站在勞工與工會的立場,因為那會讓資方完全不願意投資美國,美國勞工的退休金建構,或許該從美國的401等原有國家退休金制度來著手,新加坡(Singapore)會強迫老百姓將三分之一左右的薪資存入國家管理的退休機構,美國的教師也有類似Capler等機構幫忙管理退休金!!但美國的勞工卻沒有相對應的制度,美國勞工的退休金多半由企業來提撥,但是又常出現企業破產的情況,根本無法將企業企業替勞工準備的退休金管理予已分離,最後還是政府買單出資填補!!原因當然出在Defined benefit與Defined Contribution上面,大家都以為DB比DC好,但是那是在企業能夠永續生存的前題下,如今連GM都必須重組了,員工的退休金最終還是由美國政府出錢買單了!!

  因此美國必須重新建構新的勞工退休金管理與儲蓄制度,讓企業的退休金負擔轉換給這些專責機構,一來企業將只負責聘用員工,二來企業不必過度煩惱員工退休準備不足的問題,當然企業還是能夠替高階經理人作一些退休準備,但這一定比較受到外部投資人與董事會的監督;最重要的是它能夠提供出新的誘因給美國企業,讓美國企業願意多花一點錢研發與訓練美國員工,那時員工素質自然提高,而薪資也不會太差,最終自然再透過強迫這些勞工必須提撥一定的金錢作為退休準備,自然比較能解決目前企業不願雇用員工的困境!!再者,新的勞工儲蓄能夠解決美國公債或是goverment sponsored MBS過往美國人投資不足的情況,如此就能仿效過往二次世界大戰時,透過強迫美國人儲蓄累積美國的國力!!如此一來也能厚植美國投資人對於美國的投資,不但減輕了美國企業可能需要準備大量資金來替員工退休準備,再者也能藉此要求企業加薪,因為如果勞工的退休是由另一個專責機構來負責,那麼企業的退休準備就該轉換到薪資上面來,替員工多加點薪水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