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我知道我專門說大家不中意聽的,但是光想到美國境內已經有超過一千五百萬人失業,我想沒人不想這個經濟問題快點得到解決!!而我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如何讓過往很像是臨時工性質的工作,能夠轉換成常態性質的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改革美國的醫療與退休制度,減輕企業在這方面的負擔,將醫療與員工退休轉換到專職的其他單位,讓企業的資金負擔與雇用員工的動機能夠更為明確!!

  以新興國家為例,它們會這麼願意雇用員工,不外乎其薪資低,且沒有這麼多的醫療與退休準備的負擔,但歐美先進國家對於員工的醫療與退休保障,其規定是繁雜的,也因此使得企業在歐美各地雇用員工時,多有所考量,因此造成從2009年以後美國政府花了很多很多的錢,但卻創造出很少很少的工作機會,主因就在於複雜的醫療與退休制度,如果美國肯重新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將醫療與退休各自由各州來進行改革,比如Calpers就是個退休金管理的典範!!而醫療的部分,則是部分由聯邦政府來管理,但各州還是能保有非常大的權利,以免違反的美國的憲法制度與精神!!最重要的是,美國必須讓企業願意多雇用員工,甚至是願意讓製造業能夠回到美國,那要如何創造出企業雇用的比較利益(comparative advantage of employment),特別是製造業工作的比較利益(manufacture job's comparative advantage)!!我想美國人自己也知道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中國大陸人能夠不吃飯不睡覺的趕工完成工作,只為了餬口,而美國人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去抗議,而不願自己加班來保住工作!!光是人權的議題,在中國就是不被以為該是阻礙生產製造的原因,雖然近年來確實有不少的加薪,但相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很多百姓一年的薪資,可能不到美國人一個月的薪資!!這是不容忽略的事實!!也是美國製造(made in USA)這麼困難的原因!!因此連本地的7A央行總裁都說,美國目前製造業的問題不是匯率(exchange rate),而是貿易條件(Term of trade)部分,特別是比較利益與自身產業特色的問題!!

  也因為如此,美國就剩下了服務業為主的就業機會了,特別是金融業,很多時候都需要大量的資訊,而能夠取得第一手資料與第一手服務的人,其實多是金字塔頂端的富豪,因此就出現了資訊不對稱,有時甚至變成是透過特定金融報告的來糾集富人群的資金,利用金融市場剝削窮人資產的情況,最終造成即便有良善的金融市場,但參與者所擁有的財富卻呈現相當不平均的現象!!也好在有共同基金與ETF等金融商品,窮人也才比較有公平參與市場的機會!!但這些投資還是必須源自於工作機會與收入是源源不絕才行!!在目前美國失業率這麼高的情況下,美國諸多工會又這麼拔扈的情境下,連NBA都不比賽了,試問又哪裡有新的就業機會呢??我想美國是被自己人與自身錯誤的制度給害死的,是美國特定工會害死美國的,是美國這些製造業的大老闆害死美國的,實在怪不得別人!!

  同樣地,美國富人繳的稅少是事實,中產階級負擔重也是事實!!而國會卻置之不理,也是事實!!我想Mr. Obama說的是對的,這不是階級戰爭,但卻是讓從社會得到非常多的利益者,能夠多負擔一點,能夠多回饋給社會的........正常制度建立!!(It is not a class warfare,but a fair share respons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