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美國已經進到新一輪的調整階段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AIG的股權已經全部用當初去市場收購的價格賣回給金融市場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Citi Bank的股票也大部份都用原來收購的價格賣回給市場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GM的股票也是循著相同的方式慢慢都賣回到市場當中,我當初說過了世界上有經驗的財務金融專家大多是美國高等教育的產物,只有美國能夠處理這麼複雜的金融問題!!

  Geithner先生與Bernanke先生都有自己的理念,Geithner先生主導了美國金融機構在西元2008年的合併,為了是金融機構的生存,未來美國將再繼續做的是仿效Glass Stegall法案與反托拉斯法案,慢慢將這些大型的金融機構拆解成小型的金融機構,因為目前美國仍受限於自身財政的困窘,所以只能透過Frank-Dodd法案一點一點去進行,目標就是完成現代版的Glass Stegall Act,將大型金融機構拆解成專業的小型金融機構,但是前提是美國的金融市場需要更多的資金與胃容,而這些資金的來源要不就是來自於全世界的投資者,要不就是美國自身的儲蓄大幅度增加,因此美國製造出足夠的美元部位,相當程度上面是為了美國未來的復甦做準備,一來美國的金融市場面貌會大幅度的改變,很多中小型的金融機構必須浮現與大型金融機構競爭,因此美國現代版的Glass Stegall Act,我們所熟知的Frank-Dodd Act,就必須對於中小型金融機構進行某種程度的保護,保護其受到大型金融機構的高度競爭,其實這也是Basel III的用意,它主要的目標在於提高大型金融機構的資金成本與交易成本;主要希望大型機融機構如果要降低這些成本,必須自己進行瘦身,讓專業部門分拆出去,以避免日本近二十年以來的慘況;再者金融機構小型化有助於美國金融產業的就業,相當程度上面金融業能夠吸納更多的人投入產業當中自然有助於美國失業率問題的解決!!

  日本近二十年以來就是讓大型金融機構彼此交叉持股或合併,我們也見到了日幣在大幅貶值之後不得不大幅度升值,原因就在於金融機構無法找到價值儲存的地方,而新興市場經過了1997年金融風暴與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化,都使得日本更不敢將財富儲存在新興市場之中,只敢放在歐洲美國這些當時較為先進國家,但是也因為這些國家的金融市場胃容是有限的,而且這些國家的金融機構有自己賺錢的道理,日幣最終還是必須以升值的方式來保存日本人的資產,外加日本的金融市場不夠開放也不夠透明,連帶導致了日本金融機構根本沒有甚麼創新,日本金融機構的投資只是不斷購買日本自身的公債與透過日幣升值來保值,結果是使得日本的金融產業一點一點的死去,保險公司無法透過投資海外獲利,而銀行也無法透過放款給企業來獲利!

  我們見到了金融機構的不進步與創新使得日本一步步走向敗亡,原因就在於日本人的觀念落後與不夠開放,最重要的是日本始終不肯開放自身的金融市場,無法讓日本股市來承載更多財富的累積,也使得日本企業的價值長期偏低與被忽略,連帶使得日本企業在募集資金上面需要比較高的成本!!這些種種都說明了很多時候一個國家背後觀念的重要,最終我們見到了日本很多的保險公司終究還是以倒閉作收,原因就在於未能讓金融機構真正的國際化與有相當高的競爭力所致;這是美國與全世界其他國家該引以為鑑的,大型化的金融機構對於美國社會是有害而無利的!!

  因為中小型的金融機構比較會進行鑽營的活動,對於金融市場效率性與資訊傳遞的正面影響比較大,反觀大型金融機構可以透過彼此勾結與私下交易不由地傷害到自身的金融秩序,那是美國過往無法避免的災難,該是停止這些永無止境的時候了!!Geithner先生是非常聰明的領導人,我想當初金融機構的合併是他的意見,再過來他也必須想辦法讓這些金融機構重新拆解成幾個專業化夠深的金融機構,這是美國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

  要讓美國人總體的薪資水準增加,要不就是美元繼續貶值到增強出口,要不就是美國自身的產業再升級,但是要美國的產業升級需要美國人的儲蓄支持,如今美國的儲蓄是不足的,因此美元貶值創造出口似乎是唯一一條路,當然也能夠透過美國自身重新掌握美國人自身消費產品多為美國製造著手,但是美國的人工成本昂貴,外加美國非常重視人權退休等保障,因此美國企業先天上就面臨到跟世界其他同類型公司極為不平等的競爭,因為中國的企業過往並沒有關於員工退休的保障,當然目前中國的勞動合同法剛上路,但要發酵也要一段時間,而很多廠商早已移到東協各國生產,因此製造業的部分美國企業還是面臨了諸多不公平的競爭,除非美國能夠做到產業分工,有哪些部分是在其他地區生產,那些部分是美國利用自動化的設備來替代人力,人力的需求必須是屬於附加價值高的製造流程監控等方面,才可能使得這些製造工人的薪資相對是較高的,這是美國人未來必須花很多年去想破頭的地方,這是美國的再工業化必須走的路!!另外也能要求在美國銷售的廠商一定比重的生產放在美國本土,就像Toyota等日本公司一般!!

  金融市場的轉型部份,自然是重建世界對於股票市場的信心,股票市場的信心對美國來說在於對於自身成長型公司的信心,美國大部分的企業多歸類為成長型,即便是Buffet先生投資的高股息公司,很多公司都是有高度成長性的,美國向來是成長型股票的投資國家!!但是今天大眾對於成長型公司失去了信心,說實在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大家對於願意購買這些高單價商品的消費者來源有疑慮,過往美國人願意將自身的消費用來購置這些高單價的商品,如今美國的貧富差距過大,太多人都無法負擔這些創新的商品,自然美國近幾年都是比較屬於價值型與短期能見到高營運現金流量的投資,因此高現金股利的公司是較受青睞,而過往的高成長公司相對上就比較吃虧,大家看Apple的股價變動就知道,很多人都以為Apple要再成長就不容易了,因為能支持Apple的消費者就這麼多,太多人想買Apple的產品都會被Apple的高單價所驚嚇,最終跑去買其他同類的低價產品,因此如何增加美國人的所得就變成是Obama政府必須再思考的地方,這也是美國目前成長型公司的價值增長所遇到的瓶頸,如果所得不增加將使得美國的科技類股找不到發揮的空間,因為服務價格與產品的單價高才可能使這些公司有繼續成長的動能!!而近來因為美國要開始全民健保,才使得美國的中小型生技醫療類股與健康看護的照護中心等股票,找到了股價大漲的理由,我想這也算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只是科技類股的漲跌,相當程度需要美國有足夠的信心這些公司的成長性能夠持續,要不就是透過外銷來成長,要不就是透過內銷來成長,這是美國必須在新的一年仔細思考的問題!!

  如果美國能夠在未來幾年之內完成這些目標,我想Mr. Obama自然會是美國近半世紀以來最偉大的總統,當然可能這些改變在四年內不能竟全功,但是如果美國人有信念這些事情必須一點一點去完成,美國自然會繼續是世界最偉大的國家;因為美國是個有自省能力與自我修復能力的國家與社會,那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其實美國是一直有在進步的國家,您沒瞧見NBA的對戰打法,光是球員素質,觀念跟隊形與各種對戰策略,都比過往的NBA來得精采許多,這就是進步,只要沒有戰爭,一點一滴的累積各種經驗,社會就會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