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很多人會問我這個問題,那就是財務會計學(Financial Accounting)跟一般的財務報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or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有甚麼不同或差別??

  我想說的是美國很多人都是先去考過了CPA((美國)特許會計師),才再去考CFA((美國)特許財務方析師)的,當然目前因為CFA裡面的人有些雜音,所以有其他的組織開始推另外一個財務分析師的證照,只是我想說的是基本上先考CPA再考CFA或是CFP本來就是合情理的;因為CPA考的是財務會計學,需要考生了解會計的準則與計算的原理與操作的方法,因此相對上當然是需要讓幾張重要的財務報表能夠借貸平衡;但是CFA相對上考的是直接從會計準則的運用去進行企業財務資訊的分析,去了解現金流量表中的CFO(Cash Flow to operation),CFF(Cash Flow to Financing)與CFI(Cash Flow to Investment)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如何利用Du-Pont分析來看企業的淨利計算與其相關ROA,ROE,資產負債等其他數據融合出來的相關資訊,以及去了解企業背後真正獲利的原因,相對上本來就是比較屬於實務應用的;相對上不論是國內的退休金計算公報,還是衍生性金融商品計算公報,還是備抵投資或是持有到期的投資的會計處理公報,或者是無形資產的認列與增值或減損,以及有形資產的重估,還是要用權益法或是成本法,要用損益還是資產負債的概念來認列資本支出與費用等等,去判定費用是否需要資本化,或者是關於存貨計算與其他會計成本的計算對於所得稅的影響公報等等,我想對於財務的人來說,只是需要了解與解讀即可,很多時候自己多練習多揣摩也能知道他們如何進行會計調整與窗飾,不必像會計師一般需要自己去整理,反倒是如何閱讀財務報表並從其附註中去找尋資產負債表外的交易與資產負債等,對於一個財務分析師來說,才是重要且有攸關性的,當然基於重要性原則,我們也不會很計較一定甚麼都要資本化,簡單的一次費用化相當程度上面也能簡化計算與了解財務報表,這些那些都說明了財務分析者相對上必須更為靈活,而會計登錄者必須謹守準則與會計原則(with principle but with no flexible sometimes)!!

  因此我們總以為能夠先了解財務會計學是好的,初等會計學與中級會計學的學習,對於財務會計學理的了解是基本的基礎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對於完全不了解會計的理工學院出身的學生來說,其實財務報表分析的學習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難了解,也並非一定要循著會計那條路去進行;只是如果有人以為要先學會初會與中會,甚至是成本會計等科目,然後才去學習財務報表分析的課程,我想那是針對會計系或是會計研究所的同學來說;對於財務的人來說,CFA的範疇固然涵蓋了CPA中關於財務會計的部分,遇到很多很多需要估計的部分,其實統計學理是重要的,甚至經濟學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很多國際財務理論都是從國際經濟學再出發與再衍生出來的,而很多需要進行會計數值估算的部分,統計學的估計方法-Monte Carlo,Monte Carlo Markov Chain,大數法則,中央極限定理,以及與相關的小樣本估算統計量等等,其實都扮演了無比重要的角色!!總而言之,CFA相對上運用到的財務報表分析,其中很多很多固然是從財務會計學理中所發展出來的,但相當多的部分又必須結合真實企業的運作與自身財務與經濟策略的執行,相當程度上面企業財務與避險等等各方面的管理與考量,都必須從財務管理與財務學理裡面作出發去思考!!

  因此財務報表與資訊的分析在此時就變成是比較融合各方方面面的綜合體,而不僅僅是財務會計學而已!!總之,很多時候學習有基本門檻是對的,但對於很多沒有基礎的人來說,一個好老師該做的是怎麼樣在課堂中幫學生補足差別,不是一味跟學生說他的基本功不夠,那絕對不是一個好老師該說與該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