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正統基礎課程教學,在過往的年代中,應該都是三個學分且是兩個學期的課程,而且重點是三個學分的三堂課是正課,另外有兩堂是實習課,正課是有博士學位的教授教學,而實習課則是博士生或是有碩士學位的助教在進行教學,正課是課本的觀念與各種想法,而實習課則是檢討正課中教授出的回家作業與練習.傳統上如果恰巧基礎課程是本科系的重點課程,比如統計系的初等統計學,在過往的歲月就是四個學分且是兩個學期的課程,使其能與一般其他非本科系者做區別,同樣的會計系的初會,財金系的財務管理,經濟系的經濟學原理,其實也都是四個學分兩個學期但一周要上六堂課的,四堂正課兩堂實習課!!這是非常傳統但非常正規的課程設計,只是目前大學浮濫之下,很多大學的師資竟然無法教學這些課程,很多學生在初會上完之後不會做借貸分錄,在統計上完之後搞不清楚中位數跟平均數的差異,在上完經濟的課程之後不知道甚麼是效用最適化,在上完財務之後不知道甚麼是資本預算!!這是台灣目前高等教育的悲哀,因為高中高職的提早分流,只是減輕了老師教學的負擔,但太早分流對於學生是不利的,因為沒有基礎的教育根本不可能有高等教育的進行,如此等於是提早扼殺了學生未來的可能發展.

  很多人說為何近來聯電的股價直直落,因為聯電吸收不到旁邊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的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優秀人才,而其他亂七八糟學校的電子科系學生,根本沒辦法幫聯電生產28奈米的半導體晶片,因此聯電已經落後台積電好幾個世代,台積電近來的積極擴廠,將台灣能用的人都吸引進去,反而更顯露出台灣只有這些台灣傳統名校的工學院學生是可以使用的,其他亂七八糟的技職學校或後段私校學生,根本無法幫助企業進行產業的升級.說起來這也是台灣今天經濟發展不順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沒有足夠受過良好訓練的學生,而這一切透露出更大的悲哀:即便我們有好多好多的大學,但大學的師資,卻不足以幫助培養產業需要的學生出來!!而我們卻還在這裏相互批鬥,或是爭國家的資源,爭哪些人該分的多哪些人該分的少,說來也是台灣的悲哀.

  我真的好像問問為什麼我們大學的師資都沒有再篩選過??或者說為什麼我們沒有專門教育大學教授如何教學與怎麼教學的教授先修班??很多人以為博士班就是在訓練這些,不然為何要博士生去做助教的工作?這本來是對的,但是如同前面所說的,很多亂七八糟的學士不小心進了碩士班完成了學位,爾後又不知道去哪裡拿到了博士學位,但卻根本不會也不知道大學教育中其教授課程的範疇與內容,最重要的是也沒有辦法再自學.

  別忘了連台大在辦EMBA的課程時,可是花重金請美國Harvard等名校的教授來台授課,老師們乖乖坐在台下睡覺也罷,認真聽講也罷,也總是先上過了課,才去開EMBA的課程.為什麼臺灣其他的普通大學都沒有這樣的事情??很多老師拿到了博士只是比較知道自身博士論文的皮毛而已,坦白說雖然畢業一陣子,都不敢說很了解自己的博論在寫甚麼東西.即便是去技術學院教授那些完全沒學過高中數學的技職學生,可也是戰戰兢兢的備課老半天,還是強調,要去教育大學生,還是得先有一些先修課程與基礎.很多人或許以為這是指該先修甚麼博士班的課程嗎?其實博士班很多課程都是設計讓老師能夠進一步思考研究的,根本跟基礎教學課程無關.

  這也是為何自身過往總是想要先去考一些國外證照,累積一些實務的經驗,也才好教育這些孩子,讓身為老師的自己多元一點,也才好教育各類背景不同的學子;坦白說,那就是傳統大學教育師資的先修.

  只是國內崇拜國外名校,以為這些剛畢業的就多麼厲害,其實是不對的,因為他們也都只知道自己的博論皮毛,他們很可能根本就不會教書,甚至因為是別的科系轉過去的,所以根本沒學過很多本科系的學科,大學跟碩士都不是念本科系的,而國外恰巧又比較鬆散,反正只要博士論文有讓大家覺得有趣的觀點,或者自己的指導教授覺得OK,就畢業了,其他人也沒甚麼好說的;這一切又再度恰巧展現即便拿到了博士,這些人還是不能去大學教書的,因為他們根本不懂這些學科的窘境.

  很多老師嘗試要去學校教書,這些應徵把關者該看的是,這些人在大學或是研究所的階段,到底有沒有學過這些或是相關的課程,以及他們到底由沒有能力教學這些課程才是.學院的學生轉行到商學院,自然是相差甚遠,而商學院的學生轉行到營養或食品,自然也是相去甚遠,而文學院的學生自然不可能教商管的基礎學科,只念過數學或是物理化學科系的,要跨到商管自然是需要再訓練或是自我訓練,只有商管間科系本身才有一定的互通性,法律方面的自然也很難跨到商管,除非是有再受過其他的訓練與認證的取得,這應該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道理才是;只是國內的很多很多老師們,似乎根本搞不清楚這一切,也或者是故意搞不清楚吧,最好笑的還有商管類畢業二十多年的博士,其實是遠遠不如剛畢業的,因為很多商管課程會跟著社會變動而有很多內容的更新與改變,這是早期畢業者根本不可能學習過或是思考過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