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見到了日圓的貶值,這應該是遠比中國近來的諸多議題更值得去研究與思索的,日本的技術純度高,但是創新不足,過往日本的產品與產業的特色是,品管好質量高,但是不見得功能齊全與實用,這點是在很多日本的電器上面都能見到的事情,特別是有的產品功能多,但是光是為了達成具備這些功能,想來日本人一定花了很多很多的心思,只是如此一來其實反倒模糊了產品的焦點,美國人的產品向來以粗用著稱,所謂的粗用指的是消費者想使用到的功能一定能夠用的盡興,而且這樣的功能必須要相當程度的重複性,可以一直用到消費者淘汰掉這項產品為止,其實日本的汽車也有類似的概念,那就是省油與維修功能好,操作介面也很人性化,汽車的工藝與包裝其實也是遠勝於其他美韓品牌,甚至很多時候美國製造的日本品牌汽車,也被人以為是非常好的產品!!這裡面說明了過往日本家電產業的最大問題,因為要擁有這麼多消費者不太需要的功能,因為這些家電產業不知道專注於消費者真正重視的功能,而且讓它很粗用,經常出現的問題是,一但其他多出來的功能不太粗用時,消費者反倒會嫌棄這個產品,而且消費者經常會在送修的過程中對這個品牌產生出非常不好的印象,過多的功能反倒讓消費者嫌棄,過多的不必要功能反倒讓生產者在生產的過程中傷神,這才是日本家電廠商需要再去思考的!!

  Samsung的手機好用,其實不是Samsung的功勞,是Nokia與Apple的功勞,因為Samsung在替Apple與Nokia代工的過程中,瞭解到了全世界最挑剔的消費者-美國人與歐洲人-喜歡與不喜歡甚麼,Samsung在替Nokia代工的時候學習到了北歐人對於手機拍照功能的細膩思考,而這正是過往封閉數十年的日本企業所沒有的經驗,說過了日本最大的問題在於自身過於封閉以及過於自以為是,總是害怕別人會偷學自己,但是還是沒能擋住南朝鮮利用日本通縮的二十年,從日本挖腳日本的工程師去替南朝鮮做事,最終還是偷學了好多好多,反觀台灣的企業在跟日本打交道的時候,總是很老實的乖乖付費,而南朝鮮的企業其實根本就是半偷半搶地學會日本的技術,這跟中國大陸過往甚至直到今日從台灣這裡的技術學習是一樣的,無意去談這裡面的種種對與錯,總之南朝鮮學會了,而中國大陸也學會了,臺灣總是乖乖的付費學習或是直接進口,這裡面只說明了日本自以為是的封閉是沒有效果的!!

  日系家電廠商封閉,反倒使得其忘記要往國際去看,總以為自己多厲害卻忘記世界已經改變,忘記要去注意全球消費者的消費改變;還記得很多年以前日本的麒麟啤酒來台灣對打台灣啤酒時,曾經跑遍了台灣的大城與小鎮,只為了瞭解消費者為何這麼喜歡台灣啤酒,不知道日本的家電廠商是否願意用相同的精神,去研究一下為何全世界這麼喜歡Samsung的手機,去研究一下為什麼Samsung手機的技術不見得比日本進步到哪裡去,但是就是能夠讓消費者很喜歡!其實大家都知道答案是甚麼,因為Samsung的手機能夠善用NFC的功能,手機跟手機能夠很快速的對話,手機有很好的照相與傳輸的功能,手機的軟體有Apple中iOS的使用概念,手機的照相功能有北歐Nokia的諸多精神,這才是Samsung成功的原因,那就是它善用了全球已經存在的各家很棒的企業,透過跟它們的合作來改進自己,反觀Sony是否願意跟本地的廠商Asus合作?Panasonic是否有考慮去跟Google合作開發新一代的手機介面??或者Panasonic是否願意跟Google一起開發整合網路與軟體界面功能的家電??讓家裡面所有的家電都能彼此溝通,讓使用者能夠透過一個很簡單的介面,同時統合家裡面所有的家電運作?其實那才是日本家電廠商背後的結構性問題,那才是日本家電廠商失敗的主要原因!!一個過於封閉與自以為是的企業,終究是要被世界淘汰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