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我常開玩笑說,以前大人都不聽小孩的話,只是現在大人們都只聽小孩的話,感覺起來好像也是有點怪怪的說!!因為這是以前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說,這是以前我從來都沒想過或是想得到的事情!!不論如何,對我來說,只要大家過得好,甚麼都不是很重要的!!我個人的溫飽其實我自己負責就好,但是大家的溫飽,豈能兒戲??!!所以當初總是苦口婆心,只希望好不容易走到這裡,大家不要換船長,如此大家才能夠有好日子過,我想現在感覺上是還蠻好的!!只是大浪如果真的來了,我們的船長不能怪自己都只聽小孩的話喔,要有自己的主見,不然等下遇到冰山時,大家忙著一片歌舞喧嘩,最後還不小心找了熊貓當大俠,熊貓一時不知該怎麼辦,船長又因為自己太high喝太醉了,那可就糟了說!!到時別怪我喔!凡事都是要有心理準備,才比較不會太壞;簡單的說就是大家都能把情境想到最糟糕,如果這麼糟糕還能接受或忍耐,其實最後通常都是不會太壞的說!!

  對於這一年,很多人在過往都預期是不太好的,我想背後的原因當然是心理層面居多,因為大家被自己嚇怕了;過去十五年以來從來都沒有一整年下來,債券型基金,特別是美國綜合型債券型基金,績效跑贏全球型股票型基金或是利基型股票型基金的(比如高股息的股票型基金),但是去年竟然出現這樣的情境,真的只說明了投資人過度恐慌了!!坦白說美國的失業率越來越低,去年固然沒有大家最樂觀的預期有四百萬人就業,但至少有將近兩百五十萬到三百萬人就了業,難道不好嗎??!!這兩年我一直以為到底大家害怕的是新的風暴,還是只是自己嚇自己的心理風暴??!感覺上,目前好像是後者的可能比較大說!!所以當初美國FED作QE時,本來就是要照顧到大家的心情,希望大家知道背後有美國FED在做主,大家能夠盡情買進風險較高的資產,比如債券型基金要買Bank loans Funds,要買美國的REITs,要買美國的High-yield bond funds,或買歐洲的high-yield bond funds等等,來賺取較高的報酬!!這裡面都說明了過往FED希望透過壓低長短天期美國政府公債,來製造出其一般債券與美國政府債券之間的高利差出來,鼓勵大家承擔風險賺取較高的報酬率,希望藉此來釐清風險-預期報酬之間的關係,使得預期報酬與實際報酬差距縮小!!這本來就是Qnantitative Easing本來的目標,才不是甚麼讓金融市場有流動性而已!!

  而今感覺上長短天期美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早已達到美國十五年甚至是二十五年以來的新低,但是美國的MBS相關的證券其市場的流動性與其背後的殖利率,還是沒有辦法被有效的壓低,可見市場對於Bank Loans與高風險企業的債券所能提供的報酬還是比較有興趣,或者說金融市場對於美國房貸持有人的債信與未來工作所能賺到報酬的預期,還是不算好的!!可能是預期薪資增加不多,所以本金歸還不是很多;或者是預期個人或家庭債信提高不多,因為可能還是有其他比如信用卡卡債等債務纏身;近來美國的數據已經說明美國信用卡卡債餘額,相對上已經比過往十多年以來降低很多很多了!!因此大家擔心的,應該還是收入是否增加或是就業機會是否變多的問題!!

  美國人儲蓄不易的問題,Obama團隊也注意到了,因此希望透過降低一般生活上的支出,來增加百姓的可支配所得與儲蓄!!希望大學學費降低是很難的,因為那是美國高等教育,一般以為能夠贏全世界的主因原因就在於學費高且師資棒,這是大家無可否認的事實!!確實美國參詳了亞洲不少國家的經驗,特別是台灣,南韓,香港與東協諸國的情況後,發現這些國家人力素質不見得低,但大學學費卻比美國便宜很多很多,其實原因就在於政府大力的補助,政府常用國家科學委員會(NSC)的錢補助大學有研究能力的教授在學校裡面薪資偏低的問題,特別是國立大學的部分,使得其真實薪資比起其他國家是能夠相比較的!!因此要能改善美國的學費高,要不就是鼓勵學校老師降低自己薪資,要不就是鼓勵各州多補助一點大學的設備與教授薪資等等,讓大學不會跟學生收這麼多的錢,如此學生家長就能有比較多的錢可以儲蓄了!!但目前美國各州因為地產大跌收稅不易,自然對學校的補助就越來越少了!!這是惡性循環下的結果,因為地產價格高,大家都會願意多付一點地價稅與增值稅,政府稅收高,相對上就能多一點補助給學校了,但目前....,我們真的該引以為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