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I.最近大家都在問關於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我想日本已經是很好的例子,一旦開放將沒完沒了,所以確實不該開放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相反的,我們該鼓勵美國在畜牧產品方面的技術進步,因此跟美國人談只進口完全沒有瘦肉精的美國肉品,我們可以開放美國的牛豬雞羊,但都必須完全沒有瘦肉精與相關成分,一來也好給美國交代,再者因為美國境內大部分肉品可能都還是有瘦肉精,無形中已經形成管制的效果;最重要的是這也能鼓勵美國自己完全不再使用瘦肉精!另一方面,政府應該委託農委會等單位幫助農民提高國內牛豬雞羊的肉品品質與降低生產成本等等;一來只要我們的技術是進步的,自然成本就能降低,也就不怕國際的競爭了;再者,也是為了之後因為對美國開放之後,很多國家可能要求的比照辦理,因此技術再進步與成本再降低就很重要了!!我想連歐盟這麼先進的地區跟英國等國家都不敢進口美國牛,我們自然也不該進口的!!

  II.另外關於油電漲價的部分,固然可以反映成本,但是新台幣近來也升值了不少,所以中油與台電在這個部分是否也能體恤民情,自行吸收一點,年終獎金真的不要...,讓百姓好過一點??最重要的是政府補助的政策,如果政府今天鼓勵大家養小孩,那很多做小吃的父母,如果也有不少孩子需要照顧,政府是否能夠多照顧一點家庭小孩較多的小吃家庭??看看是用甚麼方式補貼這些百姓做小生意,但是油電當然就照公式漲價!!因此如果政府能夠照顧到一般平民,讓大家覺得雖然油電都漲了,但政府還是有照顧到這些人,自然就反應比較好一點!!最重要的是如何讓百姓能夠賺得到錢!!我常去夜市,其實近來不少夜市生意都是興隆的,因此照道理小吃生意如果好吃的話應該生意不壞才是,只要政府能夠讓這些人都賺得到錢,油電其實不是很大的問題,只是怕這些人的生意不好,那自然就問題多了!!生活過不過得下去,其實很多時候跟家庭成員人數有關,政府對於五歲以下的兒童補助或育托嬰等照顧,可能還得加把勁,讓這些家庭的負擔少一點!!

  III.教育永遠都是台灣最關心的部分,因此政府該考慮不要讓國中成績作為考高中的參考,應該直接回歸考高中再分發的基本公平制度就好!!制度是越簡單越好執行越好,不要很多事情為了讓某些人有特權就亂搞,試問如果採用推薦入學,要寫介紹信時,是同一所高中的老師寫的有效還是其他人寫有效??這些那些很可能都會跟人有關係,而跟學生的程度關係不大,那就失去一定的公平性了!!還記得很多大學的推薦甄試,其實也是如此,試問是台大的老師寫的推薦信對台大甄試比較有效還是其他人的推薦信有效??我想不說也知道摟!這不是公平的制度,寧願讓學生多考幾次有機會再分發到想讀的學校,都比採用這個改良式的高中推薦入學來得好且公平!!

  IV.其實李老先生在選前說的對,馬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除了兩岸三通之外,對於國家的轉型與升級,並沒有明確且切實可行的方向!!這是個大問題!!另一個大問題是很多時候讀書人都太理想化了,以為同時可以做很多事情,其實每年每個部會只要設定一兩個大的目標與方向,剩下的都是為了要完成這些方向就好!!比如農委會該做的在畜牧方面就是開放與管理,在養殖方面就是如何提高生產品質與解決水源不足等問題;只要把握住這些大方向,剩下的就是資源配置與人力培訓,其實很多很多的事情需要的是技術,因此在技術研發上的開發費用是不能省的!!有比如Dram等電子產業的轉型,如果我們還想做非利基型的一般型Dram,那技術升級和美國Micron與日本Elpheda等企業的合作就變得很重要,如何建立類似過往成立台積電時所需要的研究室,做出一些不錯的技術,再轉移給企業,或者是透過與美日廠商聯合開發下一代Dram,聯手對抗Samsung,就變得是非常重要了!!又比如希望讓電子廠商轉型,不要只做硬體,希望做雲端計算等的產業,那就要問問新的政務委員摟!!只要設定好大方向,接下來就是整合國內有的人才與資源,比如跟歐美大廠談,需要的是原來跟這些人有接觸的人?還是需要比較懂技術的人?又或是科技法律方面的人才??或者是直接投資這幾家廠商,鼓勵她們用換股的方式持有本地廠商股票??然後透過一起開發新技術分攤成本,最後鼓勵她們進行進一步的併購等等,可能都是政府在兩兆雙星止血的前面幾步,最後才是反敗為勝賺大錢!!我們目前的新經建會主委是策略專家,我想如果政府肯讓他好好做,完全放手照著他的規劃去執行,很多事情就不會再延宕,我想也該是行動的時候!!在此,有一點小小的想法是,如果可以把這些技術需要的資金,除了政府幫忙外,再找民間的創投來做,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新的工作機會,我們的金融業也不必須如同歐美,只是炒作股票外幣或是原物料而已,而能真正去做一些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

  結語:政府該做的事情不少,因為產業轉型需要時間,而我們的教育改革也是需要大工程的!!我們可以用德國作為借鏡,然後開始國家未來十數年的轉型之旅,或許這不容易,但卻是馬政府該給人民的新希望才是!!馬先生該體會到的是,國民黨要打敗民進黨是很容易的事情,因為那批人很自私很狹隘也很貪心,但這些那些都不足以讓百姓有一口飯吃!!因為百姓面對的是全世界的競爭,特別是我們已經是半先進國家了,因此目前面對的是更大的競爭與挑戰,要打敗民進黨永遠執政不難,但要百姓都有飯吃都很好睡,那可就困難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