蒨,我的愛:

  我對我們的制度是有信心的,我也不怕中國派職業學生來做甚麼,因為台灣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地方,因此我想每個中國人來到台灣,很可能都以為在這裡的人是遠比中國幸福千倍以上的;當然我知道連美國人都這麼擔心中國派到美國去教中文的人,但是台灣是一點都不害怕的;因為我們的正體字,中國沒有幾個人是真正完全會寫的,但簡體字對我們來說卻是無比容易的,因為它們就是一個將原來的正體字切割成不太成形狀的字體罷了!光是從猜想的角度與從簡體字的學習來看,這些那些都比從簡體去猜想正體字容易太多了!!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很容易知道它們的文字,但他們要了解我們的,我想沒這麼容易!!而且口音上面,我們一下就知道對方是香港人,新加坡人,美國華人還是中國哪個地方的人,相對於美國人見到一堆黃皮膚的,搞不清楚日本韓國還是中國或台灣,我們是很知道這些的!所以我想任何在台灣住慣的中國大陸人,應該都不會很想回中國去,除非是中國才比較有錢賺,但很可能還是比較會將生活重心放在這,因為這裡自由且充滿著衝突的妥協,我想民主社會就是這樣,大家不是和平相處,而是嘗試硬是讓不同意見的對方也能生存,因為這就是民主,所有的一切都是妥協,妥協慣了就變成是常態,沒有誰的想法一定比其他人來的優秀,很多時候大家妥協之後,才會知道原來妥協的產物才是最好的,因為環境是會一直改變的,於是乎大家就會知道很多時候這樣在這時比較好,但那樣在那時卻有比較優,因此妥協就是讓不同的意見在不同的情境之下被大家看見與運用,這就是多元民主的好處!!

  未來的世界變化之大是沒有人或者說沒有一個方法能夠一直都運用到最後的,就跟投資一樣,2008到兩年前左右,新興市場的投資夯的不得了,但如果從2008那時長期投資到今天,新興市場的報酬率可能遠比美股低很多很多!!這個世界的多變與詭譎,那絕對不是我們這些簡單的腦袋所能臆測與想像的,因此多元化的意見就變得無比重要了,很多時候這個意見能用大家就先用,不能了就用其他的,就這樣一直調整下去!!這是我們能但中國不能的,因為它們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不是自由市場經濟與民主政體!!

  台灣與中國的統一,在我看來是百年以後的事情了!!因為中國對自己留美的博士或知識分子,至今都還是有很多的成見與偏見在的,又如何期望中國的真正思想進步??我想百年之後或許可能還是高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