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馬政府放任新臺幣貶值,確實可能讓臺灣這些兩兆雙星的企業好過些,但是一定會激怒老美,因為美國就沒辦法透過QE,讓美國的企業透過美元的貶值增加帳面上的獲利,回頭推升美國的股市,最終回饋到美國的消費者,爾後才能繼續增加對臺的採購,,甚至是放手讓美國財務不佳的企業破產重組與重生,進行自身體質的調整;在以美國為主的經濟生態圈裡面,我們能做的確實只有放任新臺幣的升值,因為我們必須保障那些在中國大陸賺錢的臺商,能夠將錢匯回臺灣,做價值的保存,只是如此一來,這些臺商也知道臺灣的生產要素價格高,因此一定不會回頭在臺灣生產,最終只是拿錢回來炒地炒房,那本是可以想見之事,除非我們不讓自己人的錢回來,將他們隔絕在外,如此一來可能變得很無情,也讓美國與歐洲在這個經濟調整的過程中,失去臺灣這個金融市場的幫忙,這無疑是自絕臺灣於世界之外的作法,因此讓新臺幣升值,感覺上也是不得不的抉擇,只是這樣可能讓臺灣走向更嚴重的通貨緊縮,抑或是出現嚴重的外銷企業倒閉潮的可能性,在這之間的拿捏,其實馬政府一直做得不是很好!

  回頭談通貨緊縮的成因,其實成因跟通貨膨脹是一樣的,那就是老百姓相信通貨緊縮已經來臨,而且完全不可抵擋,如果真是如此,持有別人債務的人就得面對兩件事情,如果持有的是政府欠的債務,要擔心政府印鈔還錢,如果是持有私人欠的債務,要擔心的是私人的倒閉與無法償還,惡性的通貨緊縮,不見得比惡性的通貨膨脹讓大家好過,對此政府確實得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減緩這樣的痛苦,只是這也代表著在貨幣背後的擔保與貨幣準備並沒有持續增加時,我們必須忍受貨幣數量膨脹的可能,但是貨幣數量的膨脹不見得就一定會引起通貨膨脹,因為如果是集中在少數人的手裡面,那這些人拿去炒地跟買房,最終只是推升特定的資產價格而已,對於民生是沒有幫助的,通貨膨脹的前提永遠都是大家手中都有多出來的貨幣,而且大家都敢消費,讓這些錢在彼此之間流動與創造價值出來,這樣大家的所得都會透過交易而提升,大家的生活才都會改善,那才是寬鬆的貨幣政策希望達成的,而非惡性的通貨緊縮與通貨膨脹,只是今天我們見到過往所產生出來的信用,集中少數資本家手中或是政府長期刻意照顧的族群,比如高級退休將領與高級退休官員們,因此眾人沒有受惠,反而深受諸多特定資產價格居高不下的痛苦!

  回頭看從西元2009年以後,以美國歐巴馬政府執政臺灣馬政府執政做比較,馬政府裡面都是笨蛋與貪婪份子,說的話很多,花的錢不少,但做的事卻太少,做了很多對國家無益卻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因此國家越來越糟,要不是因為外在的條件,歐美經濟不好,必須利用臺灣的金融市場求生存,臺灣目前的情況可能是更不理想的,外加中國大陸是個共產國家,不少人也怕資金留在那裏會出問題,因此拼著命將錢搬到臺灣來,坦誠地說,其實以目前臺灣的經濟結構與經濟發展的過程,臺灣早就如同過往的南越南,而臺北早就是過往的西貢與現在的胡志明市,好多人一天到晚在抗議,還有人在絕食與想自焚,馬政府不但沒有警覺到問題的嚴重,而且對於目前的情況不知珍惜與力圖改進,一直以為美國的經濟策略只是QEs,一直在等待美國與歐洲的經濟復甦,一直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發展,卻沒有幫忙企業去經營新興國家的眾多市場來分散廠商的經營與發展風險,其實Fed的QEs目標只是轉緩美國經濟轉型的痛苦,但真正的目標是讓美國企業透過破產重組到重生,經歷這個過程之後,美國企業與美國經濟終究會改善與變得穩健,美國慢慢地再花多年時間還清自身政府負債,美國就能回復以往的光彩;反觀臺灣經濟蕭條,各方面都越來越落後,教育問題很多,經濟結構也沒有調整,別人再怎麼青睞臺灣,也只是拿錢到臺灣炒股票跟炒房地產,對基本民生無益,對老百姓生活福祉與經濟的提升也沒有幫助,馬政府再不有所作為,改變與調整軍公公教的福利,多幫助企業進行投資與生產活動,多創造一些高附加價值的工作,讓大家覺得公平與有希望,臺灣的貧富差距只會越來越大,而且炒房炒股的錢都不是在本地資本累積出來的產物,是外面的資金外逃到臺灣來的現象,別忘了最可能的是,我們在本地收到的這些錢可不是美元,而是大量的人民幣,試問這對我們好嗎?試問我們去哪裡換這些人民幣?跟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換?然後它的保值性呢?馬政府該對這個未來可能引爆的金融問題,有很深刻的反省與思考才是!如果我們不快些進行經濟結構與稅制等方面的調整,對於全民的資源分配有更有效的管理與幫助,我們將面臨美歐經濟復甦,但是臺灣卻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出口到美國與歐洲去賺取百姓基本生活的窘境,因為我們的舊產業已經幾乎被掏空了,但是我們卻沒有甚麼新產業能夠創造更多的外匯收益!

  臺灣今天面對的最重要問題不是通貨緊縮,而是經濟結構的失調;而且如此下去,臺灣可能將面對的不是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就是通貨緊縮(Deflation)!臺灣醫護人員的薪資被全民健保壓得過低,臺灣很多專業人士根本沒有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地方的人事都是關係至上,很多很多地方都是問題一大堆,但是既得利益者絕對不可能願意多所改變,因此大家就繼續這樣下去,本地房地產價格的高漲不盡然是外地人炒作出來,本地的建商跟很多想致富的人也都花了很大力氣做這些事情,這些大家都知道,這些大家也都看得到,試問國民兩黨有誰在解決?坦白說根本沒有人願意從根本解決,因為那樣會傷害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南韓十多年前就已經解決房地產的問題,臺灣因為主其事者的貪婪自私,最後讓臺灣變成很多問題難解,如果政府有正確的觀念,一開始就拼命壓抑房價,根本不會有現在金融機構可能的房價大跌而出現呆帳高的問題,但是馬政府做了多少?陳前政府時代,還幫忙跟著炒作不是嗎?這些都是十多年以來的問題,試問誰幫百姓解決?只怪馬政府,還是該怪多年以來的主其事者,遽聞很多內政部規劃土地的人,也都在政府出手前提前圈地,賺國家的錢,試問這樣的國家會好嗎?這些問題都是十多年以來的老問題,但是大家基於自身利益,根本沒有人願意解決,最後就是年輕人或是必須買房子生活的人倒楣,沒有祖上積德,沒有關係跟門道的,沒有很棒的父母或是祖父母的,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做這些事情,試問我們要怎麼解決這個困境,特別是過往十多年以來根本沒有政府人士以為這是問題,反正房價本來就該漲上天,反正房價本來就該是這樣變化,很多年以前m很多人去中國大陸發展,也是因為臺灣根本沒有辦法生活,今天我們將房價炒高,只是讓另一批人覺得臺灣無法生活,然後逼著這些人再出走嗎?中國大陸很多大城或是二線城市,已經有很多很多在中國做生意失敗不敢回臺灣的臺流,我們還要製造多少批這樣的人?我們還要逼多少人出走?這不是經濟結構失調是甚麼?這不是臺灣過往二十多年的經濟政策失敗,那又是甚麼?

  臺灣早就沒有無私的李國鼎,也沒有中風前連自己的房子都沒有得住的孫運璿,更沒有疾病纏身嚴重但卻為國為民做到吐血過世的經國先生,這些人的決策或許從今天看有不同的想法,但在當時這些人的無私跟臺灣社會確實有進步,是毋庸置疑的,反觀今天臺灣有的只是貪得無厭的政府高官,有的只是拼命想炒房炒地賺錢的人,有的只是在大家沒有發展時,只會跟大家說"這裡沒有您的位置,您可以去中國發展"的自私自利人士,那就是我們的現況,那就是為什麼年輕人覺得政府失靈,覺得臺灣民主只是假象,覺得這一切的不公不義始終都難以解決,試問我們該如何面對?自求多福吧,我想!很多年以前在陳前總統執政的時候,很多人也是這麼想,直到馬先生上臺前,很多人以為會有所改變,結果現在想的還是自求多福,我們這些沒權沒勢沒關係的人,也只能繼續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