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很多人十幾年以前心目中的夢想國度,如今已經不再閃耀,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突然發現原來美國像是一個積勞成疾的老頭子,送進了加護病房當中,醫生只能拚著老命維持著美國這個老頭子的呼吸正常,其他的就束手無策;美國的問題很多,最重要的是觀念,美國人總是很自豪自己的人力品質很高,因此美國境內的競爭很激烈,將美國近年來的需求與各種問題都歸因於此,其實那是錯誤的看法.印度雖然人口眾多,平均上很貧窮,但是印度的有錢人很多,印度有知識與人力品質高的人也不少,中國更不在話下,中國的人力品質近年來確實是大幅度提高,中國境內的競爭更激烈,中國近年來的需求卻並沒有很明顯的不振,中國也從來不以為中國的人力品質大幅提升之後,中國的未來需求會降低很多.

 美國的問題很多,就像一個進了加護病房的老頭子,目前只能依靠機器呼吸,希望這個老頭子自己突然變年輕或是返老還童,確實是需要很大的功夫.美國人的儲蓄不足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儲蓄不足的議題連帶影響了很多美國社會與經濟的發展,美國的基礎教育是否有問題,很多美國人都討論過,台灣目前也有類似的問題,那就是很多孩子根本不喜歡讀書,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學校受到的教育品質也不是很好,自然進了技術學院與大學之後,您能期待這些不喜歡讀書的孩子有很驚人的表現嗎?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點一滴的,大學教育與技職教育要能夠成功,還是需要一些底子的累積,很多技職教育的成功,其實是在實作經驗上的累積,透過學校的設備與教學,讓學生能夠充費體驗與明白自身從事行業的諸多細節,同樣地,大學教育要能夠成功也有賴於過往的累積,一個念會計的學生,如果對於數字與諸多借貸方的來來去去沒有去了解,試問這個學生能夠知道如何做比較複雜的會計原則處理嗎?同樣地,一個念數理的學生,如果沒有累積大量的基礎數學知識,這個學生能夠有能力處理比較高等的數學與相關原理原則的科目嗎?答案都不需要再說明,美國一直很自豪自身的高等教育成功,但是事實上是美國的基礎國小國中高中教育其實並不成功,大家如何預期學生花了至少三四百萬念了大學之後,只花四年就能彌補過往十六七年的空白呢?這裡面就萌生了第一個問題,照這樣的說法,美國的高等教育是不是早已經過度商業化與被昂貴化??美國小孩的基礎數理能力早已不足,您如何期待這些人進了美國名校之後從此就如同有高人灌頂,在四年之內程度突飛猛進,如果不能如此,那這些學校的學費在貴甚麼??回頭談美國儲蓄不足的問題,一個社會的資本累積對於一個社會能夠持續進步與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要維持美國這樣的高物價與高生活水準的社會,美國人勢必要有很多的儲蓄或是借貸,因此這二十多年以來美國人選擇了後者,跟全世界借錢來維持美國的高物價與高生活水準,只是這樣的根基必須建立在美國的商品跟勞務始終都有非常大的市場,今天連美國自身的企業都不太願意投資美國,覺得美國工人或是工作者的價格太高太貴,根本沒有這個價值,試問這不是跟美國很多人宣稱的,美國的人才濟濟因此競爭激烈,這樣的說法是大相逕庭的?美國真的如同很多美國人以為的那樣嗎?這是美國人必須自己想清楚的地方.

  美國稅制不公與美國很多經濟議題做法上的相互矛盾,其實都是美國過往二十多年近三十年的錯誤發展所致,替有錢人大量減稅,讓美國自身的中產階級變成貧窮階級,因為金融市場的過度波動,讓美國人無法透過投資與儲蓄累積退休所需,其實都是美國的大問題.美國的弱肉強食,那真的是遠比其他國家更為驚人,美國總很自豪自身的民主制度,但全世界的人都覺得美國的民主已經失靈,既無法解決自身的財富與資源分配的議題,也無法讓所有的美國人有比較好的生活與醫療環境,更有甚者,很多美國人都抱怨為什麼花了這麼多錢去念大學跟研究所,結果只是使得自身人生更為悲慘,因為那些學貸跟負債,隨著畢業之後找不好能夠償還這些債務的好工作,而一一浮現,為什麼本來投資教育應該是件好事情,但是對於今天的美國人來說卻是一場惡夢?除了美國人自身的儲蓄不足之外,另外就是美國人的觀念是不對的,念大學的資金本來就該跟買房子一樣是要有自備款的,會變成這麼沉重,自然是過往的儲蓄不足,還有就是學費貴又沒有政府幫忙,美國父母幫小孩的教育儲蓄不足固然是問題,但是美國高等教育學費過於驚人也是美國高等教育過度商業化的一大缺失!因此美國人就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淖之中,美國的稅制不公讓美國的公立大學無法提供很好的教育品質,美國的稅制不公讓很多美國人必須花很多錢自己去做很多事情而無法依賴政府的補貼,美國人的儲蓄不足讓美國很多的議題浮現,房價可能隔幾年就過高,學貸可能一直往上累積而降不下來,美國人從大學畢業之後,可能因為積欠龐大學貸而無法有很好的婚姻家庭與相關就業,這些都是美國儲蓄不足與美國社會將高等教育過度商業化的大弊端之一;這樣的問題還會繼續擴展到美國的醫療與相關其他產業上面,過度的商業化意味著昂貴與品質不見得如同所付的價格般是很好的,但這樣高的成本其實背後需要更多的儲蓄支持,而那樣的支持目前是來自於全世界借錢給美國人,那樣的情境自然是不可能長久下去,美國人必須正視自身儲蓄不足的議題,這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大家會談美國資源分配與所得不均的議題,主要正是因為很多美國的州立大學能否開得出很多很棒的課程與能否小班制教學,都有賴美國各州政府的幫忙,而各州政府能否有錢都有賴於稅收,如果美國無法在稅制上面的議題多幫忙,這代表著美國小孩要去念州立大學所需要準備的學費與生活費就可能增加,因為各州政府能夠補助的部分就相對少很多,這還是跟稅制是有關係的.

  中國大陸的人總愛說美國已經實質破產,其實應該說美國人的諸多舊有觀念早就過時,美國早已不是世界上的觀念領先者,慢慢地,如果美國人不肯從根本去檢討自身的弊端,美國將跟日本一樣是全世界的反面教材,只要照著美國發展的軌跡去修正自己,其他國家的經濟就會變得更棒更好,而美國在未來的數十年,將跟日本一樣是大家的參考,而那樣的參考說穿了,就是不要跟美國目前與未來一樣去改進自己就對,試問這樣的美國是美國人自己想要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