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那天我跟所愛談到了這個問題,我以為中國大陸一味升息固然是提高在市場中的資金運作成本,但不盡然能夠讓市場炒作各種商品的力量消失,原因當然是這些商品或者為民生必需品,或者為生產過程必需品,相當程度上面都還是能夠因為供給與需求的可操控與可聯合壟斷特性,都使得通貨膨脹的陰影揮之不去!!只是如果強力發行短天期票券沖銷貨幣數量,降低貨幣供給,卻很難使得經濟體系中真正需要貨幣來發展其價值的企業,得到適當的資金來有效發展!!因此在經濟的微調上面就變得非常需要大智慧了!!

  只是通貨膨脹的主因本來就是持有大量貨幣的人,擔心自身的財富因為通貨膨脹而縮水,因此投資一些以為能夠保值或增加價值的商品,只是通貨膨脹的原理是物價水準在一段不短的時間持續上漲....因此必須是有相當比重的人持有大量貨幣,因此才能嘗試將自身多餘的貨幣購買商品進行炒作或保值,而且參與這個活動的人數不少...只是物價持續上漲害到的當然是持有有限貨幣的人,因為他們將被迫拿有限的貨幣夠購買越來越貴的民生必需品,這裡面透露的自然是產銷活動中缺乏自由競爭機能的缺憾,以及壟斷活動沒有被政府所加以規範!!還記得目前美國政府特別對於當前石油期貨操作有一定的限制,原因不外乎擔心期貨價格會相當程度上面影響到現貨價格,因此使得市場油價一飛衝天而造成更大通貨膨脹的預期,這是我們在數年前見到前任政府過度放任市場所產生的現象,最後見到油價上漲到一百多美元,再一路崩跌到近三四十多美元!!這就是..金融市場財務槓桿的過度操作..而沒有被相當管理所造成的情況!!反觀近幾個月中國大陸股市的大起大落,讓我們再度見識到期貨市場操作的可怕性,有心人士在期貨市場中大量佈建空部位,如果真是為了規避現貨的風險到無可厚非,只怕是利用期貨的財務槓桿特性進行不是很好的...不良套利行為...這點已經在中國重要的報章媒體見到相關報導與關注了!!

  而今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如果沒有相當民主自由與自由競爭的觀念,百姓相當程度上面,自然必須面對有權有勢的當地管理者與做生意的富賈們,屯積各種民生必需物資來謀利,無形中也增加了人們對於物價大幅持續上漲的預期,最終自然是通貨膨脹的真實展現!!!而這才是中國從過往到今天一直都存在的困境!!!

  至於政府的新高鐵政策,必須注意的是..根據台灣的經驗...如果這些城市本來就有飛機航線,自然會有替代效果,只是不可否認的...高鐵比飛機的航班多,也交通便捷多,對幅員廣大的國家,自然是能夠產生出很多新的商機出現...但今天我們見到中國大陸很多的企業..其實自身的投資是減少的,但業外的投資卻是增加的!!目前光靠政府增加投資,總還是很難吸引大部份的資金與通貨進入到有實際生產力與產出的交易中,最終難免還是讓不少通貨進入人為可炒作的金融市場或商品市場當中!!因此目前真正該做的或許不是過度升息(這也是美國目前陷入的困境,因此美國完全不敢升息,擔心一但過度升息,企業將無法承受其資金成本提高的壓力!!!),因此此舉也將同步提高這些高鐵投資的建設成本!!一般說來,政府在面對嚴重通膨預期與可能時,而是必須採行一定程度的貨幣供給量的緊縮策略...爾後,在預期美國在未來的歲月中將繼續QE下去,中國大陸終究還是必須提高一定程度的貨幣數量,來減緩升值壓力,到那時再緩慢增加貨幣數量,或許才是比較理想的情境!!目前台灣就是如此!!

  簡單的說,在貨幣數量上面...先收縮然後在配合情況緩步增加...才是一個比較合乎邏輯的做法!!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