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

  這是一件無比困難的事情!!在好幾年前,當我還愛著從前認識的一個女孩時,我一直都是天人交戰的,也一直再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你不做學術了,那你能做甚麼?"坦白說,我很驚訝的發現,我還真的除了這個甚麼都不會!這也是後來我在參加最後一個學位入學口試時,跟口試委員說的那席話,我說"我會來這裡的主要原因是...我深刻的體會到,除了學術上的工具與研究方法,以及論文撰寫等等的訓練之外,我還真的是甚麼都不會!!"憑良心說,這麼多年下來,我連幾個新朋友都沒認識到,這幾個月在外面工作,才認識了幾個朋友,心裡很驚訝的想著,這兩三個月認識的新朋友已經比過往三四年下來來得多了!!因為我真的沒空讓這些人走入我的生活裡面,我真的沒辦法照顧與照應!!!後來終於是下定決心,那就離開那個女孩吧!!因為我根本無法配合她要的生活,也無法照應她!我既不在那裏工作與生活了,也不可能放棄我一直追尋的學術大夢,外加我也有小朋友要照顧,所有後來的一切...都讓我走入瘋狂當中,尤其是當我發現在當時她似乎已經走岔了,也因此變得更為自卑與瘋狂時,我心裡面除了充滿著難過以外,就如同我曾說過的,我覺得她讓我覺得我是虧欠她,而非深愛她!!特別是後來我又被她拳腳相向之後!!總之我知道...當初根本不該天真的以為...只要有愛能解決所有問題,因為根本不能,特別是..當我愛的比較深時!!我完全無法接受她如此瘋狂,完全無法!!特別是在我需要的是一個穩定而且堅定支持我的力量,但她很明顯的根本搞不清楚我的狀況與需要!!總之,當時的我沒經驗又太年輕,想照顧她就必須去賺錢,而不是走學術這條路,但在完成學術之前,我又必須承擔很多人不需要承擔的諸多雜事!!我自以為..我已經做得很棒了,雖然不夠好,但我想也沒幾個人...能夠吧!!只是,這些都讓我知道,那時沒辦法幫我完成夢想的人,其實都是我不能夠去愛的,但在那個當下,我是一點都沒有充分認知到...這點!!所以我太執著也太天真了!!確實...有個不熟的教授說...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追求甚麼..因為這些那些都是相互衝突的,所以我無法兼顧!!如果我要她,那就必須放棄學術,如果我要學術,那她就必須消失在我的生命中!!因此...我選擇...讓她...永遠消失在生命中,即便我知道她總是瘋狂的一再回頭,但我心已決!!後來遇到的,也都是相同的....!!只是...這一切的改變,都要從後來認識妳說起,與後來突然完成了最後一個學位開始談!!

  學術活動本來就是很孤寂的,特別是那時完全沒有甚麼資源與補助的我!!因為已經很少人能夠跟自己對話了,所以只有自己默默閱讀書籍,閱讀論文,閱讀手邊的雜誌與報章等等,透過這些資訊媒介,來與自己對話...相對上,因為必須遵守內規,所以我連去外面兼課的機會都放棄掉不少,因此生活圈就變得更狹隘,對很多事情的認知,相對上也更為...古早吧,我想!!我是遠古時代的人,所以很多事情的想法大抵上也與一般人有所不同,這是學界專心做研究的人,必須忍受的苦!!因為...在這個地方,很少人真正願意好好做研究,能夠好好做研究的人,大多都有非常優渥的環境,不向過去幾年的我,其實根本沒有甚麼政府的補助,好不容易拿到一些補助,都拿去做為參加國外的研討會跟投稿國外期刊的費用了!

  大多數生活上面的費用,都是透過自己專注投資賺得的!!很少是由政府給予甚麼協助!!反倒是...政府經常喜歡...聽我在bbs版上面的胡說八道,...還很認真的納入考量說,....這倒是蠻讓我覺得驚訝的!因為我說過...那只是我的自我治療吧!!因為我需要跟自己對話,來幫助我在學術上面...去做一些議題的深入思考!!當然是很羨慕那些人,但也覺得他們沒甚麼了不起的,因為有很豐厚的補助不是嗎?我比較像是被丟到叢林裡面,自己想辦法做一點研究工作!!好在老天有眷顧,我還能讀一些國外的期刊與書籍...所以勉強完成了我的學位...當然其中透露出的問題不少:語文能力還是不夠好,必須完成的事情還是太多,我總是必須同時去做很多事情,很多時候常忙到都失了眠!!但是生活就是這樣,我完全沒辦法,總是跟大家一樣都是要生活摟..我也有當初答應別人的義務得完成,我沒有替這些經常性支出找到財源,根本沒辦法去做甚麼....於是,我就背著重重的殼,走了這麼些年,也走了這麼多年!!這麼些年下來,心裡固然疲憊,但也總是勉力而為...至今仍如此!!

  每天都非常忙碌,心裡常想如果真的沒有學術可做了,那我能做啥?那天跟一個朋友談開中藥滷味店說...心裡想...不知道管銷費用能不能控制好說!!所以...我就開始了我的證照考試之旅,一張一張的考,一張一張的準備,心想...其實我早就有賺錢方程式了,做啥再去考這些!!...只是心想如果必須兼差做學術,總還是得帶著孩子們去考這些,不然他們如何有飯可吃?!未來它們可能面對到的環境,遠比我們過往還艱苦...總是得讓他們有一些基本的訓練....我說過我是古早的人了,很多的事情見得多...總覺得這個世界是..人吃人的世界...高度競爭下,其實只說明了..大多數的人所謂的生存之道...不過只是...醜化跟搞垮你的辦公室同仁而已!!因為他們很慘,相對上才能襯托出自己的好!!

  我想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必須認知到,未來確實是中國的世紀,不管妳贊不贊同中國的種種,我們確實是必須彎腰拜託他們了,因為美國人把太多的美元,交到他們的手裡面,使得在全世界還是不景氣的當下,只有他們是有錢的....這是美國共和黨的錯!!但全世界都要共同承擔!!連我們也是如此的!!

  其實,說真的,我還是有在想:如果真的學術之路到了盡頭...那我能做甚麼??又要再轉型一次,又要跟扒一層皮一般的痛苦一次!!或許...也只能如此吧!!我唯一能說的是:我的愛!!我還是深愛著妳!!我的小乖與小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