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國光石化的發展是個大問題,目前背後最大的問題是地點不對,而不是該不該發展!!原因當然是,如果我們真的是以三民主義為發展主軸,發達國家資本,節制私人資本當然才是發展的原則,簡單的說,國光石化的主要目標是用新的七輕取代過往的已經老舊的提煉廠,一來新投入的設備可以淘汰舊的高污染的工廠,運用新技術降低污染,再者隨著舊廠除役,國家將出現產能可能過度偏向私人企業提煉的窘境,因此如果國家放棄新廠建設,將使國家在石油提煉上面將主導權交給私人企業!!我們也都知道即便是私人企業,其污染問題也是難解,因此政府能不能考量舊廠舊地直接進行除役與重新舊地重建更新設備的可能??一來維持該有的產能已維持國家的用油安全存量,再來也有與私人企業相抗衡的力量,以維持國內油價的穩定!!當然政府必須考量的另一個地方是私人煉解廠的資本大部份是跟國內銀行借貸,因此如果過度壓低其利潤,也可能傷害到國內不少公營銀行與私人銀行與資本市場中其相關證券與債權的價值;只是因為全球人口越來越多,很可能因為人們對於油的需求增加,使得未來提煉石油變成一個重要的金雞母產業,它的污染高但利潤也不低!!這是政府必須做的權衡與考量!!因為它確實在未來有非常多且明確的需求!!只是一但產能過剩,勢必將其賣給其他國家,相對上所需面對的風險也是高的!!因此在維持原來的就業,國家安全,產業更新與利潤考量等等,都是馬政府必須考量的地方!!

  個人的想法是:(1)能不能在其它地方再發展一個?(2)能否舊地舊廠更新?(3)對私人企業其債權與利潤的影響為何?(4)發達國家資本節制私人資本的力量在那裡??(5)過往我們做的都是別人不做的,因此才有利潤之所在!但其需要的資本與背後的風險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這些都是馬政府必須考量的!!

  好吧!!我知道政府有非常細膩的評估過國光石化的成本與效益,大家也知道國光石化最後是要用來替代過往老舊且汙染嚴重的就輕油煉解廠,而新技術在良善的管理之下,相對上會產生的污染會比過往少,但問題是要蓋在哪裡?如果蓋在您家裡附近,您願意嗎?房價可能率先下跌,同樣的空氣中可能總是有奇怪的氣味,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毒!!最重要的是過往輕油煉解廠因為很早就蓋好了,因此早就折舊攤提完畢了,繼續生產在會計上面只是繼續產生出利潤,但國光石化必須投入非常大的一筆資金,誠如前面所言,私人輕油煉解廠的資金成本是非常高的,其負債比也不低,因此它用了大量的外勞來降低成本,但國光石化為贊成者所支持的主要原因就在於它會百分之百用本地勞工,如此一來就產生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人工成本相對會高很多,第二個是國營的效率一旦比私人的來得差很多,目前私人的廠都還沒有算是將債務還到一定程度,那國營的是不是會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還清債務??由這裡衍生出的問題是,那這個廠蓋的目的只是在提供就業摟??並不代表其一定會賺錢摟??而且一旦賺錢,照中油的模式是先上繳國庫,剩下的就分給員工,最後才開始清償債務摟??...但這些一切的成本都是新支出,而成本與折舊攤題等等都非常驚人,我們有把握一定有這樣的管理能力嗎?我想我們是有的,因為我們是用新的去代替舊的!!但要多久才能清償??我知道政府有做過很仔細的成本效益評估!!只是執行能力有沒有可能就是關鍵了!!再者,誠如前面所言,如果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好久都是很高的,那輕油煉解廠自然是有很高的獲利可能性,因此多一座大廠應該是還好摟??還是我們該嘗試讓私人的變成半國營??讓其產生出的利潤歸於全民而非私人?因其債務是由全民的錢所支持的,為何私人能夠只付利息,但在景氣好時賺得大錢,最後但卻把汙染留給整個國家??如此一來國營是不是比較好??當然變半國營是鬼扯的,因為不可能...但其社會成本我們也知道私人的廠每年都付出好多敦親睦鄰的錢,若比照那這個新廠以後每年要給百姓多少回饋金??這部分的成本是否也有列入考量??因為我們已經是民主國家了,多數的決策都要經過選票考驗,如果新廠附近的百姓不理性到每年就是要錢不然就亂投票,那社會還需要付出多少成本??還是該遷往比較不民主但效率高的國家??這些一旦大家想清楚之後,我想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是最好的了!!同樣的,這些都需要馬政府再跟大家溝通與再細膩的評估!!畢竟石油庫存是有國家安全的考量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