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今天見到本地某個電視台談美國經濟的可能發展,其實有趣的是,我每次聽別人談這個主題,我都會去看這些人的投資組合,席間有一個來賓的投資部位多為臺股,因此我想他今天大概會一直講美國的壞話,另一個來賓的投資部位多為商品貨幣,所以我想他大概會談美元繼續走弱的可能性,總之不是談美股走弱就是談美元走貶!!其實它們大抵上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說話!!

  因為美元的強弱已經不是美國人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美元相對於全球貨幣走弱的成因到目前為止已經消失大半,因為美國房地產指數已經出現反彈的契機,再者美國是全球農產品出口大國,美國人基本上是全世界少數根本不會出現飢荒的國家,大宗農產品與肉品的出口國基本上就是美國,外加歐洲的穀倉-法國小麥今年也出現歉收的情況,而俄羅斯基本上也開始限制自身小麥出口,隨著夏季的到來很多國家今年的高溫還沒真正見到,未來很多國家都可能出現水資源不足的問題,但是美國相對是比較輕微的,因此美國的穀物雖然會產量減少,但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穀物的價值將因為全球歉收而大幅增加其價值!!因此這裡該有的新觀點是--美元相對上也是原物料貨幣的一員!!

  再者美國房地產指數的低落,代表著未來在美國做生意的企業,其房租與其他相關成本的大幅降低,這點一直是在1980年代美國人相對於日本人很自豪的地方,因為相對上的房地產是價格便宜的,對於經濟是好而不是壞,雖然新屋開工率下降,但美國嚴格篩選新移民,只要有高資產或人力資本高者進入美國,對於未來美國的發展絕對是好的,特別是目前全球農糧不足的情況嚴重的今天,美國不希望人口增加太多是對的事情!!

  在這個節目當中,與會者無法體會到美國Fed承襲過往Alan Greenspan的操作策略,主因就在於不了解Fed收購MBS與購買危機企業股票的背後,其實著眼的是這些資產的價格已經低於其真實價值,因此Fed勢必做多美國股市,使其價格回復到合理價值,然後才會高價賣出回收美元入袋,那時回收的美元數量才會非常高與驚人!!回顧過往美國操作實務,Fed在過往三十年間進行的操作循環-購買,重組,賣出-其實到今天都還沒有失手過!!主因當然是時間點的選擇,如今美國失業率慢慢開始下降,就業人數慢慢開始增加,加上科技創新的價值慢慢得到美國人重新的關注與追捧,在可預見的未來,房地產指數的反彈已經在即,只是通常這些指數的反彈都是在大家不關注的前提下進行,在目前可能還是會讓投資人害怕而不敢進場,只是大型法人早已悄悄大量布局!!

  而美股的最大疑慮在哪裡??其實還是在失業率,因為失業率會影響到消費信心,美國人是沒有甚麼儲蓄的國家,因此就業所得的高低相當程度影響到消費能力的強弱,而油價的高低也決定了支出部分的內容!!預期是油價短線反彈,但應該是逃命波,長期六個月來說,個人對於油價的看法是偏空的!!當然原因就不多談了!!希望大家用點心自己做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