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在好幾個禮拜之前,我已經跟大家談過美國QE2的退場可能引發的疑慮,最重要的是這跟美國國債的提高也是息息相關的!!因為美國這幾年主要再做的事情,簡單的說就是利用政府的支出增加與央行對於不動產證券化商品的融通,來降低銀行端的資產負債表裡面的壞帳與呆帳,當然很多人以為目前的狀況怎麼感覺上沒有美國1920年代般的嚴重,但其實美國的房地產指數已經回到了2002年左右的水準,感覺上就是小布希政府當政之前的情況,整個美國房地產回到了小布希剛開始接手美國的水準,這是無比諷刺的事情!!因為當初小布希會當選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境內不少人怪罪網路泡沫化讓他們的財富大幅縮水因此決定改選共和黨,但目前看來,房地產價格跌回當初起漲點,這個部分跟當初網路泡沫之後Nasdaq跌回當初起漲點是完全相同的!!回頭看,這裡面留下甚麼??美國的技術進步跟科技類股息息相關,我們有了網路跟所有的一切,科技的進步使得人們能夠溝通與相互了解,但房地產的大漲與石油價格的飛漲,似乎只是讓特定的群體獲得利益而已!!美國因為講求自由競爭與風險承擔,因此美國人慢慢都已經沒有儲蓄了,近來來經濟不好,美國人的稅負就更重了,特別是中產階級!!而有錢階級卻一直是廣受保護的一群,一來這些人繳的稅少,而美國社會又相當程度需要這批人來消費提振經濟,因此股市大漲的主要目標是提高這些人的邊際消費傾向,這是無庸置疑的!!

  目前的美國FED的deleverage effect policy整體來說對美國人是有益的,但誠如不少人以為,最終美國FED還是得將那些買入的證券賣回給市場,終究還是得將全球的流動性透過賣出證券使其降低,簡單的說就是美國FED賣出證券回收美元,因此美元的匯率回到過往是指日可待了,只是那時候我們將見到原物料與其相關企業股價的大幅回落,以及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重新回到2.5%左右或更低的水準,除非有科技類股重新開始取代這些企業股票市值的降低,這也是我幾天前在這個Blog所言,美國股市要繼續上攻的主要動能在於--美國的技術進步速度必須加快,而這也與美國的失業率時息息相關的!!!

  因此期待未來半年到一年,我們希望見到科技類股的上漲,希望見到提供科技服務的企業股票大漲,來取代已經漲過頭的原物料產業,希望見到美國的失業率能夠因此下降,特別是FED已經重申過,它將不急於賣出證券,回收全球的流動性,這對全球股市是好事!!因此...我們將見到特定指數更多的大漲與大跌,但這只代表者指數中成分的改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