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真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跟美國的小馬哥先生(Mr. Obama)說一下,大家都勸他不要再想增稅的事情了,想一下怎樣讓企業大量的資金回流美國,估計是高達Trillion的錢,很多人都說美國境內的美元數量與美國境外的是一樣多了,可見大量的美元都停留在海外,而且除了是各國的外匯準備之外,相當多停留在企業的海外分支裡面,特別是美國的大企業!!很多人都想說因為美國的稅負太重了,希望能夠用特別條款鼓勵資金回流美國,但是Obama政府好想還是希望美元是走弱的,不太希望美元走強,連美國的學界也有不少人以為美元已經強勢了近十幾個年頭了,好不容易走弱了,總是會將企業逼得要回美國設廠,只是連日本人當初被逼的在美國設汽車廠的,都說其實美國的工廠的生產效率相對於亞洲的據點是比較不好的,可見美國今天的問題不是企業要不要回美國設廠,而是美國的製造業需要的人力素質,在美國當地的教育環境中是沒辦法的,德國與日本應該是美國效法的對象,德國的技職教育相對上是非常成功的,這也是德國汽車品質高的原因,如果美國只是想利用匯率貶值,希望美國回到與第三世界或新興國家相競爭的狀態,我想Obama先生真的是問錯問題了,因為今天美國的強項不在汽車製造,雖然汽車是美國與歐洲創造發明的,美國製造業的衰弱與美國的教育是息息相關的,美國的強項在軟體工業,軍事和航太,美國因為長年打仗因此美國的軍事產業是領先全球至少十到十五年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點一點的改進而來的,美國如果希望製造業重回美國,必須注意到的是對於製造業必須釋放很多利多,因為很多企業在新興國家生產的主要原因在於:(1)新興國家很多地方的環保要求低,(2)新興國家對於員工退休金準備的要求也不算高,(3)新興國家的薪資與生活水準遠遠低於美國...上述三點都不是美國匯率貶值個20%或30%能夠解決的,因此美國在全球分工的角色扮演上面,必須很仔細的考量是不是這些製造業再也無法回到美國了!!如果是如此的話,那美國就必須靠其他產業來賺錢!!

  同樣地,美國的生活水準高,而強勢美元對於消費是比較有利的,因為美國是全球分工的主導者,相對上強勢美元對於其消費是比較有效果的,當然目前弱勢美元有助於美國債務的減輕,這是事實,很多海外投資者都因為本國匯率強勢而面臨到非常多的投資虧損,相對上投資美國反倒是件會賺錢的事,因為美國企業多以國際化,相對上海外營收用美元計價是有膨脹效果的,當然對於美國的財務界來說,它們是非常不贊同這點的,因為它們以為這只是另一種通貨膨脹的展現而已,帳上數字好看不代表實質購買力!!這也是Obama政府必須考量的地方!!

  就目前全球投資的角度來看,美元繼續貶值對全球的投資是弊多於利的,相對上代表者即便是投資美國,很多投資項目都是無利可圖的,最重要的是對於美國的房地產也是非常不利的,試問如果妳要去美國買房產,但預期未來美元走弱至少10%以上,妳會願意投資美國房地產嗎??我想答案當然是不會!!這也是Obama政府在目前面臨的兩難,一是美國債務太高必須讓美元走弱,二是美元走弱以美元計價的美國資產就不吸引人了,這是目前Obama政府必須再思考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