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因為美國人跟中國人都喜歡看我這個台灣人的Blog!!所以為服務觀眾,就多寫一點吧!!免得大家又來煩我!!

  美國到底該不該執行QE3??我當然知道很多美國人在目前這個情境之下,絕對是希望QE3能夠被執行的!!但是QE3的後遺症不少,我們在QE與QE2當中已經見到了,首先是美國將喪失掉自身貨幣相當大的運用權,因為目前美國境內與境外的美元數量幾乎是一樣多了,如此一來等於是將自身貨幣運用的權力,交到外人的手中,如果是友邦或者是自己可以與其溝通協調的國家,其實是還好,最怕的是不太能溝通或者協調者,那時別人就會用美元當作攻擊或是其他政治上策略的工具,此時美國人不是就很難為??因為美元雖然為國際通用貨幣,但是畢竟是美國境內交易的工具,相當程度上面對於美國的經濟是有一定影響的!!其二是美國境內的經濟活動因為美國失業率的居高不下,相對上是減緩的,很清楚得這會引發美元在美國境內貨幣流通速度的降低,這也是美國境內在印行這麼多的鈔票之後,因為美元大量流向海外,外加不少生產事業已經是非美國製造了,美國不但沒有見到通貨膨脹的蹤跡,反倒與日本一般還是非常擔心通貨緊縮,這也是美國在當時必須執行QE2的主因!!而美國房地產市場的不好,相當程度上面影響到至少兩百多萬人的就業,這對美國是非常大的傷害,但在企業不將資金匯回美國,很多產業缺乏資金發展,美國政府過往幾年付出的資金多為填補已經破產或是瀕臨破產的企業與金融機構的重整,相對上固然保全了這些人的退休與後面相關,以及盡可能降低房價下跌的衝擊,但美國也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價!!這是Obama政府執意增稅所帶來的困境!!其實如果Obama政府不執意推行新健保政策,先按順序真正解決美國與歐洲金融機構盤根錯節的問題,並且利用美元弱勢,鼓勵企業回美國投資,對企業進行一次特別年限的減稅與特別資金回流法案,相對上可能對於美國目前的失業是比較有大幫助的!!爾後等到美國稅收開始穩定了,再慢慢開始改革醫療體系的問題,對於窮人的醫療保健,可以用比較便宜與基本的政府共保與補助,作為簡單的暫行辦法!!不必要一次性大規模的改革,因為整個社會是無法承受的,一下要有錢人掏這麼多錢出來,我想沒人願意,但是要這些人一點一點掏錢出來,如果社會與經濟一直都有成長,我想沒人會反對的!!因為有錢人的財富與股市是息息相關的,股市賺到的回饋給社會是大家都做得到的事情!!

  因此您問我QE3行不行??我的答案是...不可以!!因為那沒有解決真正根本結構性的問題,不能用QE3來便宜行事,所有的改變都是一點一滴,要先鼓勵或強迫美國人儲蓄,讓金融機構有足夠的資本承擔風險,要讓企業資金回流,如此才會對失業率的降低有幫助,爾後等到政府因為稅收增加赤字降低後,再慢慢一點一點去談醫療改革,如果Obama順利連任,其實還有四年可以慢慢改革,實在不必急於一時,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