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這幾年,中國的權力交接一直都是熱門話題,北京與上海的爭論,北京與其他大地區地方領導的爭執,都使得中國的權力交接充滿著諸多的未知,也替中國未來的穩定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隱憂,聽說中國的領導階層這次不是完全交棒,軍權還是要繼續握著,只是這些文人與技術官僚可想而知是壓不太住中國的軍方,中國軍方自成一個體系,很少有文人介入,也沒見到對岸效法海峽這端找個文人來當國防部長之類的!!可見也是問題很多....

  中國的國家尚未真正現代化,依照歐美的經濟理論,其中有一條Balassa-Samuelson假說,指的是當一國可交換(tradable)的財貨其技術進步遠高於自身非可交換財貨(non-tradable)時,照道理說就是這個國家實質匯率被低估的象徵,但是中國的tradable goods的產出增加在過往一直都是因為投入的勞動人口增加,相對上人力資源過度便宜所造成,一直以來技術進步的因子與影響都是非常非常低的,因此一旦一地勞力短缺,馬上tradable goods的生產力就大減了,相對上這些人老年時一定也是病痛纏身,因為年輕用力過了頭!!另外中國人人口紅利已經慢慢出現疲態,人口赤字可能反倒是未來的隱憂,少子化與人口過度老化,不但推升了年長者對於財富保存的依賴,相對上對於未來可能有高增長產業的投資可能出現不足,但對於地產與現金股利高的企業股票需求反倒是越來越高!!相對上這些對於中國發展自身的金融市場也是不小的隱憂!!未老先衰....就是中國不論各方面所面對到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