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老外最近很擔心2008年的金融風暴是否會重現,只是上次是從美國燒到歐洲與全世界,但這次是由歐洲燒到美國,有趣的是這次亞洲因為上次金融風暴的記憶尚在,因此並沒有過度投資美國與毆洲的情況,反倒因為歐債事件已經出現長達一年以上,大家都有心裡準備而將資金大多留在自己的國家或新興市場中,也有不少人在新興市場獲利了結之後,就直接回頭加碼美國政府公債,因此造成第二季的時候債券市場報酬率最高的類別竟然是美國與英國的TIPS族群與美國中長期的政府公債,有趣的是投資人也大多加碼了黃金與其他原物料基金,但卻也增加美債部位,如果預期通貨膨脹,那就似乎不應該買公債,如果預期經濟出現大反轉,那就不應該加碼原物料基金,但是投資人卻同時增加了這兩個類群的投資,這裡說明了投資人確實意識到新興市場股價過高的情況,但卻以為其他資產的價格也不低,因此反倒回頭進行rebalancing,增加了美國公債的持有,這與PIMCO的Bill Gross的預期是不同的!!再者,大家當時還是以為或許新興市場還是會吸引資金,或者以為歐債問題並不會讓過往總是害怕通貨膨脹的ECB會願意放手讓歐元貶值,因此相對上美元照理說相對於歐元應該還是弱勢,只是......

   只是目前的情況跟2008年是雷同的,當全球出現恐慌時,大家還是回頭擁抱美元,因此出現了美元升值,而歐元相對貶值的情況,會如此的原因只代表著在這個時候,歐洲央行ECB已經跟美國開始同步壓抑油價,外加原物料價格因產量增加而大幅下跌,因此比較不擔心通膨而放手讓歐元走軟,於是大家就見到很多投資人都回頭擁抱美元資產了!!而日元也總算如同過往我的預期,開始出現小幅升值的情況!!這是當初以為的最壞與最好的情境(the worst case scenario)!!至於為何好為何壞,容我以後再細談!!或者您也可以再跟著想一想!!這裡面,以歐元幣值來計算,當然中國可能因此遇到比較大的帳面損失,而日本相對上則是面臨到較多的帳面利得,主因是日本增持美國公債而中國減持美債但卻增持歐債所致!!只是日本也是義大利公債的重要持有人,這次也是損失不少!!但這也可能進一步使得日本投資人贖回投資換回日圓,因此這也是一個月以前我以為,日元走強,歐元與英鎊走弱,但美元反轉,其背後的推理原則呀!!!只是如果日元過度升值,那以日元計算,日本投資人可能也是這裡面的輸家!!簡單的說,儲蓄過多的投資人,因為資產配置的緣故,終究還是要面對到可能的損失,除非這個國家的匯率相對起來是貶值的!!

  但這不代表通膨消失,中東的問題還是相當程度會影響到油價,一但趨勢反轉,我們將見到以德國馬克為標竿的歐元,相當程度上面還是可能相對於美元走強,原因就在通膨的再度預期!!只是目前原物料因為全球需求供給的調整,相對上走軟的趨勢不變,我們相當程度上面還是預期歐元可能更進一步走軟,以方便南歐各國來進行債務調整,甚至歐元區升息的速度可能進一步增加,以減輕歐元太快走貶所造成的通貨膨脹問題!!

  只是這裡面衍生出一個問題就是,過往擔心通膨的德國人能夠忍受多少,因為這次他們的負擔變重,歐元勢必必須走軟來減輕自身金融機構與國家的負擔,但是又必須冒著通膨大幅增加的風險!!南歐過往加入歐元前通膨高是常態,但對德國人來說通膨所造成的歷史傷口,德國人與全世界應該都難以忘懷!!這次...德國人可再也怨不得別人,也沒有人該做代罪羔羊!!歐洲的再整合已經是歐元區各國不得不面對的大問題了!!否則...這次金融系統性風險必然是由歐洲開始!!

  回頭看美國,相對上因為大多的金融市場早已國際化也早就非常透明,要出現立即的危機,其實是很難很難的,而上次的LB與次貸事件,其實也是來自於其金融市場最不透明的CDS與其相關的counterparty liquidity risk,因為它不夠透明所造成的恐懼與金融市場的deleverage effect,相當程度上面已經由政府出來解決與將其問題透明化了,因此要再出現讓人不能預期的風險已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相對上...新興市場的股市本益比(P/E ratio)已經太高,如此反倒更顯現美股的價值遠低於其價格的情況!!!美元資產相對上已經是大家都該持有與投資的標的!!當然,前提是美國必須繼續成長且必須解決自身目前債務所造成的問題!!否則大家只好回頭加碼相對低估的新興市場,如此一來在原物料價格已低的情況下,跌深的巴西與印度,反倒值得大家回頭投資!!當然,中國...也是能夠考量的可能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不要忘記了,義大利的黃金準備僅次於德國,法國與美國,因此在目前黃金價格如此高的時代,實在想不出來為何它的黃金準備無法做為其債務的擔保??再者,歐洲各國,包含德國,法國與義大利三國的黃金準備加起來是與美國相當的,再加上其他小國的準備,總的說是超過美國的,除非其債務水準遠遠高於美國,否則實在想不出來為何大家這麼擔心!!

 有趣的是,當初英國不願加入使用歐元的原因,正在於它以為歐洲各國有可能有人會刻意提高自身的貨幣供給量,從而破壞歐元的穩定性!!!而今天大家擔心的是這些國家過度發行自身的公債,爾後再用貨幣化的方式來融通自身的債務,簡單的說就是印超票來支付自身過高的債務,因此連帶使得歐元的貨幣價值遭到某種程度的破壞!這也是當初英國不願採用歐元的其中一個原因!事後看來,果然會發生的...還是會發生!這是另一個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