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美國的末日是否來臨??臺灣的定位在那裡??這是一個完全不用大家思考的問題!!因為本地的經濟成長,依賴的只有國際貿易,不論是跟中國(大陸)的,還是歐洲與美國的!!我們需要與中國的貿易,我們需要跟中國更緊密的交流,我們需要同時成為中國與美國經貿體系中最重要的一員!!我們需要...也或者說在美國目前自顧不暇,不但無法降低自身的債務水準,更不可能讓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升值的前提下,美國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來改善自身的信用條件(credit condition)!!是的,信用條件而非貿易條件(term of trade)!!國際分工已經成形,美元要貶值到非常非常多才可能使得全世界重新以美國做為世界的工廠,但個人以為那必須伴隨著美國在退休金制度與社會福利制度的進一步調整!!

  英國人已經注意到了這點,因此英國已經開始進行個人福利的大縮減,英國人很清楚的將自身的定位重新界定為世界金融的參與者和教育者與資訊的提供者!!!而且英國已經重新界定自己的國民必須與所有的新興市場國家優秀的金融人才相互競爭!!坦白說,這是創舉!!因為英國很清楚的知道自身的缺點與優點,以及過往自身所犯下的錯誤!!!

  其實美國的共和黨,同時也注意到了這一點,您沒注意到這次Pred. Obama的演說聽起來好像英國前首相Sir Brown的演說,以國家為所有人負擔的最終承受者,表面上聽起來冠冕堂皇,但本質上面可能流於浪費與不經濟,這也是很多美國重量級的經濟學家離這個政府而去的主因!!那就是他們已經了解到政府並沒有辦法有效率的配置經濟資源,也沒辦法讓經濟體具有自我復甦的能力!!因此美國或許該思考的是--Alternative way!!那就是美元升值與債務上限的提高,但背後必須伴隨的是退休金的改革與社會福利的再縮減!!這是美國歐洲與西方文明必須面對的痛苦,那就是讓人民承擔更多沒飯吃的痛苦,讓人民體會到窮如貧民的傷痛,如此人們才會學會珍惜與節約!!而不是每每出事,就將所有的責任推回給政府來承擔!!

  今天,不論是臺灣還是美國社會都必須有共識,政府對於窮人的幫助應該僅止於基本溫飽,同樣地健保支出也是如此!!隨著本地DRGS的推出,感覺上本地臺灣的健保制度是白忙了一場,因為中老年的臺灣一輩耗盡了他們的財富與過往,因此年輕的一輩其所享受的健保將與過往完全沒有健保的差異是不大的!!所有的健保支出在未來將都只有部份與所謂的"基本",所有的醫療支出都將有更多的自付額在其中!!試問...那我們又何苦白走這一遭??只是使得過往特定的個人與企業賺大錢與發大財嗎??讓過往國家的債務支出與負擔節節升高嗎??又何苦走這場失敗的試驗呢??如今在美國債務協商的同時與美國想重覆他國健保支出的此時,臺灣過往的失敗或許能成為未來美國制定政策與執行的共識!!那就是....共和黨的主張不見得是無地放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